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中凯地产承诺购房抽佣返现未兑现 客户被拉黑名单

买房惹出的闹心事……

购房消费中,不少新老问题都在消费者维权投诉之列。通过中介买房抽佣返现最终成空,属于消费者遇到的老问题;而随着首付贷被叫停,购房者也遇到了新问题。

中介抽佣返现未兑现

广州市民吕先生(化名)于2015年7月通过搜房官方网站找到中介合作方“中凯地产”的经纪邬某购买了南沙区某楼盘房产,在成交前,吕先生与中凯地产订立了协议返现,协议显示,从成交佣金中抽取1.6万元返还给消费者吕先生,而到2016年3月,该协议一直没有兑现。吕先生向南方日报报料反映,中介经纪邬某已在2015年底拿到了佣金,但是一直拒绝返现。

吕先生表示,其通过网站找到中介去现场,而在看房过程中,中介邬某表示,“在我这里买房子最优惠,能够以公司名义签订协议返现”。于是,2015年7月23日,吕先生与邬某谈好返现后成交,协议的内容是从成交佣金中抽取1.6万元返还。然而,在成交现场,邬某的兄弟突然出现,他告诉吕先生“要走剩下的成交流程,购房贷款下来之后开发商才结佣金,届时再进行返现”。

“当时觉得贷款下来之后返现应该也没有大问题”,吕先生表示,他也没有多想。到了2015年12月,公积金贷款完成放款,而中介回复他的消息是“销售要一个月之后才结清佣金”。2016年1月1日,中凯地产开发票,吕先生追讨返现,直到2月中旬,邬某回复“已经收到支票,单没争议也没问题,要等7个工作日才能结算”,而吕先生从搜房那里得到的回复是不用等,支票7日内有效。

至此,吕先生开始追要抽佣返现的闹心过程。期间,邬某先表示“公司账户被冻结3个月,钱拿不出来”,后来干脆不接吕先生电话,并直接拉了“黑名单”,电话无法打通。最终,邬某兄弟要求与吕先生3人平分佣金返现部分,吕先生拒绝。至今,吕先生也没有拿到协议内容所订的返现金额。

购房“首付贷”被叫停

广州市民郑女士最近看中了一套学位房,可由于首付款还差5万多元而无法交易。正在她一筹莫展之时,听到朋友说可以通过中介的“首付贷”来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不过,当她向相关中介了解此业务时,被告知“首付贷”业务已经被叫停。

所谓首付贷,是指购房者在首付款不足时,地产中介机构、开发商或者是互联网金融平台为其提供用于首付的贷款,让购房者可以提前进入楼市。业内人士透露,首付贷起初是由于二套房首付较高,所以有开发商自掏腰包垫资部分首付进行促销。但近两年,有金融平台公司和房地产电商公司看到首付贷的业务比较稳定,就加入了做首付贷的队伍。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楼市利好不断,市民入市需求不断变大,因此首付贷亦日益火爆,不少公司都为此纷纷开设首付贷业务,有些是地产公司本身成立金融部门直接进行操作,有些是与外部融资平台进行合作。

记者了解到,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针对P2P平台等会员单位下发了《关于调查统计首付贷等房贷产品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显示,由于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交易过热,银行、小额贷款公司、P2P平台等机构相继参与“首付贷”等房贷产品,提高杠杆房贷,放大金融风险。为此,协会针对P2P平台等会员单位涉及众筹购房、首付贷或其他涉及高杠杆放贷的情况进行调查统计,梳理名单、数量、产品模式和涉及金额,并于3月17日前上报相关数据。

根据网贷之家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0家P2P网贷平台对接首付贷资产为主要业务,目前已有17家平台暂停了首付贷或相关业务。

■专家说法

“首付贷”弊大于利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少开发商和金融机构合作,通过消费贷等一些无抵押贷款的方式,来帮买家搞定首付款,也就是所谓的首付贷。“这种贷款,作为金融机构而言一般都要收10%-20%的利息。市场上现在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这个利息由买家来出,但利息比较高,并不是所有买家都能承受;另一种则是开发商负担部分甚至全部,不过开发商也不会白出,可能会在房价上返回去,总之羊毛出在羊身上。”

专家认为,“首付贷”有两面性,一方面确实能帮买家卖家达成交易。当卖家的房子还没赎契时,跟中介公司借钱就可赎回来,然后就可顺利过户卖给买家了。而在房价高企、非理性购房或炒房的时候,它就变成了一个加大金融风险的东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一线城市对“首付贷”等杠杆配置做法进行严厉查处,也是为了应对目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压力。同时,这其实也反映了在去库存的过程中,部分金融风险或有放大的可能,所以需要积极查处。否则部分投机型资金进入楼市,对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并不利。此类监管手段升级,对于一线城市的房价降温会有利好,但不应该期望太大。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