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部分银行网点不再全年无休 市民呼吁便民服务不能“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细心的石家庄市民会发现,曾经全年无休的银行,正陆续给自己放假,实行周末营业一天的制度,不再安排工作人员在银行网点上班。有些市民表示轮休和值班并不冲突,银行做法可以更加人性化。

周六,石家庄市民张女士有一笔现金业务要办理,当她开着车来到建设银行某支行时,却发现,银行大门紧闭,暂停营业。门口还贴着一个说明,上面说,周六本支行轮休,请客户到附近的网点办理相关业务。“我印象里,银行好像在过年或十一才放几天假,搞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儿。”

随后,张女士来到了附近的又一处建行的网点,发现这里正常营业,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从今年的2月7号开始对营业时间进行了调整,周末营业一天,自动柜员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24小时提供服务:

记者走访后发现,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实行了周末轮休的制度。

那么,银行为什么要实行这种新的工作制度呢?业内人士解释说,银行周末轮休的做法刚刚实施不久,有些市民还不习惯,但是在国内其它一些城市已经实施多年,像杭州、合肥、山东的部分城市,最早的在2010年就已经逐步推出这种制度。

河北省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为了提高电子设备使用率,降低运营成本,才决定调整营业时间的。不过,对于银行的这种做法,不少人担心业务办理会受到影响。“老年人多,我们根本不会用这个,你说怎么办?就靠存折”,“我觉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银行应该加强服务而不是服务不如以前,医院也有礼拜天,但它也有值班的吧,都是服务民生的。”

另一部分市民则表示,可以理解。不过,他们也提出,银行网点不能轮休后“一关了之”,应该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比如,周末安排值班人员,帮助老年人通过自助设备办理业务,另外应当加大宣传让市民提前了解营业时间,以免不知情吃了“闭门羹”。

有市民表示:“政策什么时候实行我不知道,我希望有一个短信通知的方式告知客户,而且老人真不懂科技方面的东西,有人在的话还好,万一有人不会的话怎么办。”

我们留意了一项相关的媒体报道,石家庄部分银行周末轮休还真不是个案,在浙江温州、安徽合肥、内蒙古通辽、山东青岛等地都在实行部分银行网点周末轮休制。近年来,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ATM、自助银行的兴起,使得银行交易的时间和空间大大扩展,一些类似于存取款、转账、缴纳水电煤气费等简单的银行业务都无需客户去柜台办理,某些业务甚至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以办理,这既降低了银行交易的成本,更方便了银行客户。

有银行业内人士称,让哪个网点周末休业,这是银行对每个网点周末办理的业务量进行充分测算后做出的决定。如果某个网点之前周末的业务办理件数不多,并且业务类型大多数可以用自助设备来完成,那么就优先考虑对该网点实施周末休业或轮休。其实,这就是“大数据”的应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部分银行网点轮休得益于技术的进步,当然值得肯定。

然而,部分银行客户,尤其是中老年客户可能暂时还无法接受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他们更倾向于、也更信赖去银行柜台办理相关业务。如何满足这部分银行客户的需求,这需要银行方面作出细致、慎重地考量,而不是简单地指望一纸轮休通告就把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打发回家或者赶到网络上。要知道,除了业务量这个银行看重的大数据之外,银行客户这个大数据也同样重要。 (记者王逸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