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马云与扎克伯格聊创新:要帮扎克伯格卖货

马云与扎克伯格昨日钓鱼台聊创新

马云要帮扎克伯格卖货

脸谱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19日齐聚北京钓鱼台,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经济峰会并进行了对话。作为中美创业者的典范,扎克伯格说,“你要想着解决问题,而不是单纯想去开一家公司”。马云的建议则是,“如果你有梦想,你不会为了钱去做”。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脸谱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北京钓鱼台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经济峰会,共同探讨科技创新和文化。在马云和扎克伯格看来,创新和创业必须从解决问题开始,而非人云亦云。

就在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京会见了扎克伯格。刘云山说,中国互联网经过20多年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治理之路。脸谱拥有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希望与中国互联网企业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

创新

创新是为了解决未来十年的问题

“我一直在关注中国两会和‘十三五’规划。今天与马云探讨创新,我非常兴奋!”扎克伯格用中文开场,在谈到“十三五”时格外用重音强调了一下,引得现场观众会心一笑。

扎克伯格的中文昵称“小扎”。马云说:“我和小扎是在9年前的达沃斯论坛上认识的。当时,我不知道脸谱,他也不知道阿里,但都觉得对方很有意思。”

轻松的开场之后,主持人抛出了第一个问题是“怎么理解创新?”扎克伯格说,创新是为了解决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的问题。而马云认为,创新是一种有效的、用技术解决问题的方法。

人工智能

机器不会比人类更睿智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围棋人机大战”时,扎克伯格认为,这次围棋比赛对人工智能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我认为机器会比人类更智能,但不会比人类更睿智。”马云说,人类具有智慧,机器对友情和爱是没有感觉的。我们要利用机器来解决问题,使机器成为解决问题的工具。

扎克伯格对人工智能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认为,无人驾驶会比人驾驶汽车更安全。在医疗方面,人工智能也能提高诊断准确率和治疗的有效率。

在马云看来,未来技术在人体科学方面会有更大的突破。人们对太空了解越来越多,但对自身知之甚少,接下来三四十年,人类会更好地了解自己。

马云说,中国文化强调智慧,西方强调知识。东西方两种文化要相互借鉴、相互协作,才能更好赢得未来。

虚拟现实

2016年将会成为消费级VR年

两人还提到了VR(虚拟现实)。“2016年将会成为消费级VR年。”扎克伯格对VR的发展充满信心。他介绍,脸谱公司2015年已与手机及虚拟现实设备生产商进行了深度合作。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的第二代消费级VR产品Oculus Rift将于不久后面世,游戏是其主打功能。“现在智能手机应用会有更多形态,可能5到10年之后,VR手机将会成为市场主流。”扎克伯格说。

马云则笑称,可以帮助扎克伯格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出售Oculus Rift。此外,马云则表示希望借助VR科技帮助商家促进销售。本周四阿里宣布成立VR实验室,并表示VR购物已经指日可待。

创业

不要单纯想去开一家公司

作为中美创业者的典范,两人也结合自身经验给创业者提出一些建议。“你要想着解决问题,而不是单纯想去开一家公司。”扎克伯格说,很多人在没有想到要去解决什么问题之前就开了公司,在我看来这很疯狂。

“如果你有梦想,你不会为了钱去做。我当过老师,我希望我的学生比我强。我希望,技术能让每个人过得更好。”马云说。

两个人还谈到了各自的女儿。“我向妻子承诺过我要教女儿中文。我希望教给她的是一种好奇心,我希望她能够自己去探索世界。”说到女儿,小扎的话语中充满爱意。

“我不在乎我女儿做什么,我希望她能去解决一些问题。我们努力工作,就是想让下一代生活得更好。”马云说。

文/本报记者 温婧 综合新华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