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亿利洁能再转型 增发价腰斩遭抵制

3月11日,上市公司亿利洁能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了轩然大波,众多在“高位”被吸引入场的投资者,目前正在酝酿抵制计划:否决公司的定增方案。

这场风波源于亿利洁能正在进行的二次转型:随着此前一则定增案的公布,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助力公司由煤炭化工向清洁能源主业转型。亿利洁能的转型故事被市场解读为利好,并引来了投资者追捧。5个月后,这一原本的“利好”消息因增发价格“遭遇腰斩”而引发众怒。

中小股东抗议“廉价”增发

3月17日上午,裴乐(化名)通过互联网投票平台对上市公司亿利洁能近日的一项议案投出了反对票。3月28日,亿利洁能将就更改后的定增方案召开股东大会,包括裴乐在内的千万中小股东的意见将影响方案的最终走向。

“今天投票的事项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28号”,他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已经在论坛、贴吧等多处发帖,召集了不少跟他具有同样遭遇的股民,“大家打算在3月28号的股东大会投反对票,阻止定增方案通过。”

裴乐所说的重要事项,指的是亿利洁能突然变脸的定增案内容。3月11日,亿利洁能公告宣布更改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基准日,更改后,原定的11.19元的增发价格将缩水一半。

此前2015年10月10日,停牌4个多月的亿利洁能宣布复牌并随之推出了非公开发行预案。该预案内容显示,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9亿元(含49亿元),发行股数不超过4.3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不低于11.19元/股。

定增案公布的几天后,公司两位高管人员先后斥资增持。“首先是看到这个增发价11块多,高管又在9块多的位置增持,这会让一般的投资者都认为10元左右是合理的价值区间,我知道的不少人都是在这个时候入场的。”3月17日上午,裴乐告诉新京报记者。

现实却与理想相反。虽有定增案“利好”刺激,但公司股价却一路走低。截至增发预案修订稿公布前,股价已跌至5.5元。面对股价的暴跌,公司似乎并无中止定增的打算,而是通过调整发行数量和定价基准日,使定增价格随之“打折”:调整后,定增股数由不超过4.3亿股扩大至不超过10亿股,而募集资金总额仍为不超过49亿元。这意味着,每股定增价格将遭遇“腰斩”。

“根据目前大家的普遍反应来看,亿利洁能这次定增很有可能被否决掉。”裴乐告诉新京报记者。记者在东方财富网股吧里看到,有投资者还贴出了自己在证监会官网举报公司的截图。有投资者怀疑亿利洁能大股东“诱导散户高位接盘,廉价增发,涉嫌利益输送”。

上次定增也曾引发非议

对于亿利洁能来说,这已不是其上市以来第一次因非公开发行招致非议了。

2000年,亿利洁能的前身亿利科技以医药保健品主业登陆资本市场,并曾以当红的“蒙药”概念受到瞩目。

2007年10月,亿利科技发起了向大股东亿利资源集团的定向增发,根据当时的方案,增发约4.3亿股,募资额近50亿元,全部用于收购大股东亿利资源旗下的煤田和煤化工资产。

资料显示,当时注入的资产具体包括:内蒙古亿利化学工业有限公司41%股权、神华亿利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华亿利”)及49%股权、内蒙古亿利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41%股权。

通过此次交易,大股东亿利资源持有亿利科技股权的比例从50.19%提高到85.6%,而亿利科技则由一家医药企业变成一家能源化工企业。

此次定增收购一面世,即遭到业内人士质疑。一度有财会界人士分析称其涉嫌利益输送。原因是,该次资本运作中,上市公司收购的一笔大股东煤矿资产,即亿利资源持有的神华亿利采矿权,在交易中作价61亿元,而这项资产当初是大股东以零成本取得的。零成本采矿权竟作价61亿元,有观点称简直匪夷所思。

有分析认为,亿利科技上市时年收入只有2亿元,增长到2006年报的14.5亿元,收入增长了7倍多,实属成长型的企业,但净利却没有明显的增长,一直在0.3亿元左右波动。这些数据当时也引起不少怀疑。

2008年8月,亿利科技改名为亿利能源。

天量定增项目无业绩承诺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亿利能源的主业包括化工、医药和煤炭。不过这三大主业的业绩不断下滑,进入低迷通道。

2014年6月,亿利能源公司以现金出资4500万元对天立能源进行增资,取得其60%的股权。增资协议签署后,公司改名为亿利洁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这一年,公司接触到了“微煤雾化”项目。

根据公开信息,亿利能源“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发现了天立能源的煤粉锅炉,在此技术上,公司发明了微煤雾化技术。”很少有投资者想到,这一技术就成为了公司战略转型的核心项目。

对于三大主业业绩下滑,公司的应对方式并不是设法重振主业。从公司2015年10月份以来的公开动作来看,它的选择是彻底转型。以39亿的巨额定增资金投入“微煤雾化”。根据方案,在定增所募集的49亿元中,39亿元将用于投资微煤雾化热力项目,其余的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总股本20.8亿,市值121亿元的亿利洁能来说,此次定增堪称“天量”,如方案顺利实施,上市公司总股本将扩大约1/2。

截至目前,对于这一定增募资的项目前景如何,公司并未给出相应的业绩承诺。

根据公司提供的资料,“微煤雾化”项目属于一种可以提高传统锅炉燃煤运行效率、并且降低污染排放的技术。资料显示,微煤雾化热力项目可以使煤粉燃尽率达到98%以上,与传统燃煤锅炉相比,节能约30%,并且其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天然气燃烧排放标准。

公司称,此次非公开发行将加快这一项目的推广,有利于公司转型和持续盈利,并“维护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对于公司这一解释,以裴乐为代表的一些中小股东并不买账。

目前,该项目已部分建设运行。此前亿利洁能一年多以来对外宣布其在津冀鲁苏等省份签下不少订单,但真正形成示范效应的项目仅有两个,分别为山东沂水化工园区产能710蒸吨的项目、江苏宿迁产能180蒸吨的项目。

公司面临资金困境急需增发

亿利洁能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亿利洁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显示为9.15亿元,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为-9.25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6亿元。公司目前账面上展现的资金状况恐难以支撑其庞大的转型项目。

3月17日和3月18日,记者多次致电亿利洁能,就非公开发行一事对公司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

“股数扩发一倍,发行价折去一半也要继续增发,看来亿利洁能目前非常需要这49亿。”3月18日,某证券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定增方案最终遭到否决,公司的转型项目可能会面临资金饥渴,公司恐怕需要为这笔钱“想想别的办法”。

对于未来如何走,有投资者认为,大股东亿利资源集团如有诚意,应该收购亿利洁能的煤矿和化工等资产。这样既解决了突出主业问题又解决了亿利洁能的资金来源问题。还能起到拉升股价,达到完成增发的目的。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北京报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