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多家公司存暂停上市风险 *ST博元最爱折腾经历10次蜕变

另据相关公告,有19家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分别为*ST新梅、*ST常林、*ST南化、*ST舜船、*ST川化、京天利、欣泰电气、恒顺众昇、星河生物、宝利国际、锐奇股份、嘉寓股份、同花顺、金亚科技、吉峰农机、福建金森、圣莱达、北大医药、安硕信息。

爱“折腾”的上市公司

作为沪市“老八股”之一,*ST博元被称为最爱折腾的上市公司之一,历史上经历过高达10次蜕变的“不死鸟”,也曾演绎过复权价高达3700元的资本神话。

公司2015年5月28日起暂停上市。颇有戏剧性的是,2015年年底,处在退市边缘的*ST博元遇上了“中国好同学”。一位持股仅1400股的小散郑伟斌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公司95%股权无偿捐赠给公司。据测算,这部分资产估值高达8.59亿元。尽管捐赠资产事项获股东大会通过,但*ST博元表示,该事项与公司重整工作无关。“本次受赠资产虽有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但受赠资产事项与公司恢复上市是两个相互独立的事项,两者之间无必然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ST博元去年5月1日至停牌前累计仅下跌5.76%。从公司最新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册来看,机构股东早已全部撤离,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自然人,持股数目从500万股至107万股不等。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庄春红,其因司法裁定获得了*ST博元的10.49%股权,合计1997.807万股。不过,去年5月8日晚间,*ST博元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庄春虹5月6日至5与8日期间,减持合计1497.80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87%,但未在减持股份数量达到5%时停止减持并对外公告,违反了相关规定。5月8日晚间*,ST博元还接到庄春虹的减持公告,庄春虹表示不排除在未来十二月内继续减持的可能。截至2015年5月8日收盘,庄春虹尚持有公司股份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

多家公司存暂停上市风险

目前发布公告可能被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预计将再次受到公众关注。

2016年以来,安硕信息、欣泰电气、同花顺、吉峰农机、*ST新梅、*ST常林、*ST南化、*ST舜船、*ST川化等42家公司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其中主要有两类风险,一是连续亏损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二是被证监会调查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剔除目前业绩扭亏的公司和已经结案的亚太实业和荣丰控股,仍有19家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分别为*ST新梅、*ST常林、*ST南化、*ST舜船、*ST川化、京天利、欣泰电气、恒顺众昇、星河生物、宝利国际、锐奇股份、嘉寓股份、同花顺、金亚科技、吉峰农机、福建金森、圣莱达、北大医药、安硕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公司同花顺、安硕信息、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嘉寓股份和金亚科技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风险警示公告。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重大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与主板退市规则有所不同,创业板公司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

目前,京天利已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及董事长钱永耀已就中国证监会的相关拟处罚措施进行陈述及申辩。记者 张玉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