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上市公司首尝“重大违法退市” *ST博元被终止上市

东方IC

本报讯(记者陆绮雯)昨天,上交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博元)股票上市。*ST博元由此成为中国证监会2014年《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实施后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终止上市的公司。

不过,和大家想象中的终止上市后即停止交易不同,根据上市规则规定,*ST博元将于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

为何还要交易30天?

为何有这样的制度安排?记者从上交所了解到,退市整理期是为方便已被决定退市公司的投资者退出而作出的交易安排。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提醒投资者,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前,需要熟悉上交所《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的规定,并认真阅读*ST博元发布的相关公告。其中,需要特别关注了解以下交易机制的特殊安排:

首先是退市整理期股票及其交易的特殊安排。主要包括:股票简称将由“*ST博元”变更为“退市博元”,涨跌幅限制为10%;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期间的全天停牌不计入退市整理期,但累计停牌不得超过5个交易日;上交所将每日公布当日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五家会员证券营业部的名称及各自的买入、卖出金额;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

其次是投资者参与退市整理期交易应遵守的要求。主要包括:个人投资者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应当具备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且以本人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不含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证券和资金)在人民币50万元以上;不符合以上规定的个人投资者,仅可卖出已持有的退市整理股票;首次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投资者,需签署《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揭示书》。

摘牌后股份还能转让吗?

那么,当*ST博元股票被摘牌后,持有的股份还可以转让吗?

根据规则,*ST博元退市整理期交易届满30个交易日后,上交所在5个交易日内对其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在摘牌后,其股份应当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东可以在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称,上市公司被终止上市,是正常的市场行为。*ST博元被终止上市后,尽管其股票不在上交所市场交易,但其资产、负债、经营、盈亏等情况并不因此而改变,公司并没有破产或解散,仍然可以正常经营。公司股东仍然可以依法行使股东权利。

对*ST博元而言,公司应当聘请具有主办券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并与其签订相关协议,并立即准备股票转入股转系统的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45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

此外,*ST博元终止上市后,如果满足重新上市条件,可以向上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其中一条“一票否决”的条件是,如果*ST博元未按上交所规定安排股份转入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转让,上交所自其股票进入股份转让系统转让之日起的36个月内,不受理公司的重新上市申请。

投资者损失可否追偿?

投资者最关心,因*ST博元违法行为造成的损失有办法追偿吗?答案是肯定的。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就*ST博元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对*ST博元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另外,《退市意见》和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也就投资者权益保护作了安排。针对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综合考虑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将“对民事赔偿承担作出妥善安排”列为了重新上市的条件之一,公司只有符合该项条件,才有可能申请重新上市。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