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504家公司披露年报逾六成净利增长 “中小创”领跑

记者 王维波

截至3月21日晚记者发稿时,两市共有50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其中,32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504家公司的比例为65%;净利润下降公司为175家。行业方面看,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网络信息等新兴产业业绩增长明显。目前已有1321家公司发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其中816家公司净利润增长,500家下降。

329家公司净利润增长

根据万得资讯统计数据,在净利润增长的329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103家;增幅在30%-100%的公司83家;增幅在30%以下的为143家公司。在净利润下降的175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33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公司71家;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71家。在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中,增幅在30%以下的公司占比较大,为43%。

将净利润增幅与营业收入的增幅对比发现,二者不匹配现象比较明显。部分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长不明显甚至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出现较大增长。如主要从事LED产业、生化产业和纸张贸易的广东甘化,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而净利润同比大幅度增长162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挂牌出让了公司JD2015-6号、JD2015-9号地块使用权,实现了较大金额的土地处置收益。而公司主业特别是纸张贸易经营压力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净利润增长不是由于主营业务发展,其增长大多难以持续。不过,有些公司对资产进行调整,新的业务未来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为465家,36家公司为负值,另有3家没有数据。

在465家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中,215家公司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在20%以上的53家。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当强。值得注意的是,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下的140家,占比逾3成,其中65家公司仅为2%以下。

上述504家发布年报的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为216家,占比为43%;而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的公司为288家,占比为达到57%。

这表明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一定下降。分析人士表示,去年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与之相关性较强的行业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受影响较大;另外也与多家上市公司完成了股份增发有关。增发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增加,但这些资产要发挥效益还需要一定时间。

数据显示,在504家公司中,2015年底净资产增长的440家,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124家。

从业绩快报看,目前已有1321家公司发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长的公司816家,净利润下降的公司为500家。另有5家没有数据。

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的816家上市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183家;增幅在30%-100%的226家;增幅在30%以下的为407家。

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的500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有92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189家;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为219家。

净利润增长幅度与营业收入增幅不匹配的现象同样明显。在净利润增长超过2倍的76家公司中,其营业收入增幅不到50%的公司有45家,其中还有18家公司营业收入增幅为负值。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更多是倒腾资产的结果,或者处置一些资产或股权,获得一次性收益,这种情况业绩的持续性一般都较差。

部分公司收购了一些盈利较好的资产,并表范围出现变化导致业绩增幅较大。这种情况持续性通常会好些,其并购进来的资产今后一段时间内仍会成为公司重要利润来源,但增长幅度可能会逐渐下降。

中小创公司表现更好

分板块看,业绩增长方面存在一定差别。

发布2015年年报的256家主板公司中,净利润增长的154家,占比为60%;净利润下降的有102家,占比为40%。104家创业板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72家,占比为69%,净利润下降的32家,占比为31%。而在144家中小板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03家,占比为72%;净利润下降的公司31家,占比为28%。

上述数据表明,在三个板块中,目前业绩增长最好的是中小板公司,其次是创业板,而主板表现相对较差。

从盈利能力看,主板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有230家,占256家公司的90%;创业板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有100家,占全部104家公司的96%;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有135家,占全部143家(1家因没有数据剔除)的94%。在净资产收益率这个指标上也是中小创公司要好于主板公司。

进一步分析表明,中小创公司规模相对较小,主业大多是新兴行业或与此相关,传统行业相对较少。而主板公司规模大,有很多传统行业公司。

不过,从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情况看,主板上市公司2015年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08家,占比为42%;创业板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公司有43家,占比为41%;中小板公司2015年净资产收益率增长的有64家,占比为44%。创业板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增长的比例相对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其盈利能力的波动性更为明显。

需要注意的是,主板上市公司有不少在2015年完成了资产重组,因而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盈利能力也得到一定恢复,净资产收益率也有明显增长。在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50个百分点以上的公司中,几乎都进行了资产重组或出售了盈利能力差的资产。

行业表现差别不小

分行业看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间差别不小。

新技术类公司业绩增长幅度较大。部分公司主营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带动业绩增长。三七互娱从事网页游戏、移动游戏研发和运营,公司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24%。报告期内游戏业务收入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为合并范围变更,以及页游及手游领域持续良好增长。

国民技术从事智能芯片业务,2015年净利润同比上升700%。公司智能卡芯片及RCC移动支付等业务收入均同比增长;同时公司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并调整清理效益欠佳的产品研发项目,办公及研发费用同比下降。

光伏发电类多家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在政策扶持下,光伏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上市公司作为行业的骨干受益明显。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光伏电站等业务的东方日升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82%。公司表示,在国内外新兴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公司光伏产业产能利用率得到大幅提高,产业规模稳步增长。

新能源汽车类相关公司业绩也出现大幅增长,整个产业链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持续向好。从事锂电正极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当升科技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2%。公司表示,新能源汽车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为锂电行业提供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公司及时将战略重心调整到车用锂电正极材料的研发上,内生增长和外延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部分行业走向低迷,一些企业甚至出现大幅亏损。以煤炭采选为主业的*ST煤气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7%。公司表示,2015年受宏观经济下行、传统能源产能过剩、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等不利因素影响,加之公司太原工厂区关停导致公司产业链断裂,主营业务仅以煤炭为主,公司生产经营十分困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