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战略新兴产业板紧急“刹车” 中概股回归面临新挑战

中新社上海3月22日电 (记者 缪璐)一则“战略新兴板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删除”的消息,打了徐阳一个措手不及。身为一家创业公司的高管,徐阳从2014年得知战略新兴板(下称“战兴板”)将开设的消息后,便专门成立团队开始了登陆A股的计划。

战略新兴产业板一度被认为是创新类企业和中概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捷径之一。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战略新兴产业板的紧急“刹车”呢?

上海金融学院统计系主任温建宁向中新社记者分析道,“注册制的暂停,便意味着A股市场的创新举措可能都会暂时搁置。目前最重要的是稳定市场的情绪,让市场回归原先的活跃,而不是让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分散市场注意力,打击市场信心”。

舆论普遍认为,受战略新兴产业板“刹车”影响相对较大的,可能要算正在回归路上的中概股。

中概股从境外回归一般要经过私有化、拆VIE架构和国内上市或挂牌新三板或借壳上市三个流程,耗时长且成本高。

如果战兴板暂缓,波及的中概股会有多少?中金研究部策略分析师刘刚在最新报告中认为,从中概股二级市场投资的角度来看,受影响相对更大的无疑是目前已经宣布、但尚未达成确定性协议的17家中概股公司。

据中金研究所数据统计,2015年以来,已有38家中概股公司宣布私有化意愿。截至目前,完成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有4家,已经通过股东大会投票的有5家,11家达成最终的私有化协议,17家尚未达成协议,另有1家撤回了私有化要约。

温建宁表示,“战兴板生变,中概股回归A股的绿色通道被搁置,漫长的私有化过程之后,现在又意味着耗时的IPO(首次公开募股)排队等待”。目前IPO排队的企业有700多家,按照现在的发行速度,现在排队可能要等到2018年左右才能IPO。

温建宁预测,“不少中概股回归都存在业绩和上市时间的对赌,耗不起,因此借壳将成为其首要选择”。

这种做法已有不少先例,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搜房科技借壳万里股份、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均受到市场热捧。由于中概股一般体量巨大、业绩良好,借壳上市之后能获得较大涨幅,因此不少壳公司也乐于与之达成交易。

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说:“对于一些壳公司来说,如果是巨无霸借壳,一切都好商量,甚至愿意倒贴,因为老板知道,自己手里留存的股份将获得巨大的升值。”(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