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电商羽绒服陷阱多 中羽协抽查合格率仅为37.5%

电商羽绒服陷阱多 中羽协抽查合格率仅为37.5%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22日在北京召开《线上羽绒制品质量状况发布会》,公布了中羽协线上羽绒制品质量抽查结果及整体质量现状,并发布网购羽绒制品易遇的消费陷阱,为提供选购正品行货羽绒制品的指南与诀窍。

中羽协理事长姚小蔓表示,今年2月,中羽协在天猫、淘宝、京东、快乐购、东方购物等购物平台上进行了羽绒制品质量抽查,共抽取羽绒服48件、羽绒被22条。结果显示:羽绒服合格率为37.5%,羽绒被合格率为31.8%,其中,羽绒服样品中有12件严重不合格,占样本数25%;羽绒被样品中有10条严重不合格,占样本数45.5%。(严重不合格品主要指用粉碎毛、鸡毛或化纤棉填充的产品,这些产品不能称为羽绒服/被。粉碎毛或鸡毛不仅无保暖性、易钻出,还可能引起过敏及呼吸道疾病,给消费者带来不良影响。

姚小蔓说,羽绒制品因其绿色环保、轻柔保暖的优异特性深受消费者喜爱。然而,近年来随着网络市场的快速发展,造成质量监管的疏漏,线上市场成为羽绒制品假冒伪劣的重灾区,鉴于羽绒制品的内在质量消费者“看不见摸不着”,即使看见摸着也不懂的原因,给制假售假的商家带来可乘之机,致使大量假冒伪劣“羽绒制品”充斥市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损害了合格生产企业的利益,也损害了羽绒制品的声誉和行业的形象。因此,加强行业自律,维持市场秩序,保护行业利益和消费者权益,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不仅是行业协会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协会今后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过去两年,中羽协在线上进行了4次羽绒制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查结果中,羽绒服合格率最低只有23.7%,羽绒被最低只有5%。在这些不合格产品中大多数属于严重假冒产品,极大地损害了行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另外,消费者在线上购买羽绒制品时还会遇到“产品吊牌信息不完整”、“产品页面标题夸大或者虚标关键词”等大量欺骗、误导的消费陷阱。

姚小蔓认为,从中羽协2014年以来进行的5次线上羽绒制品质量抽查结果来看,虽然羽绒制品整体质量合格率偏低,但随着打假力度的增强,假货的销售逐步收敛,质量状况逐步向好:羽绒被合格率在稳步上升,严重不合格率快速下降;而羽绒服整体合格率虽然仍在波动,但严重不合格率也在稳步下降。

“另外,协会在对外通报网络质量问题的同时,也对电商平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大部分电商平台能积极听取协会的意见,并在产品分类、销售页面宣传用语和关键信息等方面进行了整改,使得假货钻管理疏漏空子的机会越来越少。”姚小蔓说。

姚小蔓称,在行业协会、生产企业和电商平台的共同努力下,行业品质将逐步提升,市场发展将逐步规范,假冒伪劣产品将尽快逐出市场,优质产品将更多获得进入市场的绿色通道。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心、放心、舒心的购物市场环境。

她表示,品质监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在打击假冒伪劣的同时,协会也有义务向消费者推荐正品行货,使消费者体会到真正的羽绒制品带给人们的舒适享受。目前,国内市场不乏坚守好品质的羽绒品牌,中羽协向消费者郑重推荐佩挂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的品牌,并向消费者做出郑重承诺,对佩标产品负有连带责任,假一赔二,消费者可放心购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