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预期收益下行 险资憧憬投资标的扩围

记者 李超

近期A股指数大幅回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对于保险机构而言,权益类投资的风险仍在,组合配置仍是考验险资运用的热点话题。分析人士预计,今年股市波动可能降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加上监管机构关注目前快速增长的高现金价值产品,两个因素叠加可能导致保险公司2016年业绩下降。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监管认可险资举牌行为是市场化行为,且长期股权投资符合经济发展需求,险资运用风险可控模式将更加丰富。未来对于举牌行为的监管仍会以加强信息披露为主,出台相关限制政策的可能性不大。2016年,股债有可能面临“双杀”局势,险资突围迫在眉睫,保险投资标的放宽是大势所趋。

投资收益率或下降

银河国际证券分析师刘一鸣表示,今年以来,保险板块股价下跌了约20%,投资者较为关注股市疲弱对保险公司的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构成的负面影响,以及保险公司高现金价值产品可能受到严格监管而带来的影响。虽然保险股内含价值应会继续增长,但2016年净利润可能下降。

刘一鸣认为,与2015年相比,2016年降息空间不大,预期降息幅度将低于2015年。考虑到部分资产或需要再投资,保险公司的利息收入将会下降。虽然高现金价值产品业务不会为保险公司产生很高内含价值,但相关的规范将使保费增长大幅放缓,可能会拖累今年的利润增长。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预计,2016年保险业负债端的趋势将表现为人身险保费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健康险保持高速增长;同时行业渠道结构持续优化,万能险、投连险等投资性险种发展较快,但增速放缓,财产险增速降低将继续。在投资端,资产配置比例将较为平稳,资产配置之间不会出现大比率转换,险企可能会偏好配置低久期资产静候利率拐点。此外,以投资性险种为主的中小型保险公司负债端成本较高,在投资上可能会偏于激进,但受制于监管政策,会有限度。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2015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0%,但受宏观利率持续下行等因素影响,有较大再配置压力的保险机构压力倍增,而且市场波动加剧,使得部分保险公司认可资产和认可负债的差额逐步缩小,甚至出现负差额的情况,偿付能力充足率也随之下降。随着保险行业深度参与资本市场,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对市场波动将更加敏感,这对保险机构特别是中小保险机构投资运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限制举牌概率不大

近日,中国保监会就《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并调整和明确部分内容,完善险资投资运用市场化运作规则。

方正证券分析师林喜鹏表示,对于险资举牌行为,预计监管仍会以加强信息披露为主,出台相关限制政策的概率不大。考虑到监管层对于保险行业整体资产质量较为认可,未来持续出台措施放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可能性较大。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表示,对上市公司“举牌”的长期投资模式符合保险公司的资产匹配需求,但同时也要注意控制风险。只有以高质量的保险业务做根基,保持适度的杠杆水平,再结合价值投资,才能够实现“举牌”模式的可持续和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魏涛表示,未来低利率的环境下,无论是传统的债券、定期存款,还是债权计划、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等非标资产,都难免出现收益率下降;目前行业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在60%,再投资的压力仍是不小的考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权益类投资成为维护投资收益率稳定、保障利差的重要手段。

标的放宽大势所趋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认为,保险投资标的放宽是大势所趋,尤其当前投资陷入“资产荒”窘境,大量保险资金迫切需要寻找新的能够带来高收益的稳定投资,以求实现持续的利差收益。2016年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尤其是保险资金重点投资方面,股债有可能面临“双杀”局势,险资突围迫在眉睫。

日前,保监会修订《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鼓励保险资金可投资ABS、创投和私募等产品。对此,曹恒乾认为,这从政策层面上对行业进行一定刺激。在“熊市思维”下,保险资金若想维持较高投资收益,必须优化配置结构,寻求更加稳定的抗风险、抗周期组合。而且“体现了风险与能力匹配的宗旨。明确偿付能力监管的表述也是在配合偿二代推进。不同风控能力的公司在险资运用上存在不同的标准,尤其是类似私募股权和ABS之类的具备一定风险的衍生金融产品,对投资方提出较为严格的风控要求。”

“这对于投资经验丰富、渠道广泛、创新能力强的保险公司而言是再一次改善投资端的契机,可以以投资反哺保费端,形成良性循环。”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

华宝证券分析师艾潇潇也认为,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策略组合将越来越丰富,可以从过去的集中于高信用等级的各类债券、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工具等组合,逐渐扩展到各个久期,对于期限和信用的运用更加灵活。规模大、久期长的险资将极大改善长端收益率曲线,长端期限溢价将越趋明显。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的关键攻坚期,需要更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领域。保险资金具有负债久期长、规模大的特性,引导保险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领域,有利经济转型升级。”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告诉本报记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