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海外投资持续增加 全球保单悄然走俏

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与全球并购的案例正在持续增加,如何进行全球风险管理也成为摆在很多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记者了解到目前,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改变了过去由各分支机构自行安排保险的做法,转而由总部统筹购买全球保单来进行风险管理。

在“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指导下,我国企业海外投资项目和投资金额持续增加。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累计实现对外投资7350.8亿元人民币(折合118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有预测认为,未来十年我国对外投资预计将达到1.25万亿美元至2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热情高涨。据Dealogic网站数据,2015年,中资企业海外并购创下历史纪录,总额为1123亿美元,大幅超过2014年的714亿美元。2016年前两个月的海外并购额又大幅超越去年,热度进一步升温。

海外投资与并购使得中国企业开始全球化布局,业务触角伸得更远,但风险也不容忽视。仅就保险事物而言,不同国家的保险监管政策、各种复杂的税收要求、繁琐的跨境理赔流程,甚至语言障碍等问题也让不少企业管理者感到头疼。

以“一带一路”上重点国家巴基斯坦为例,根据该国相关规定,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保险经纪人职业责任险、飞行器第三者及乘客责任、船方污染责任险均为该国强制保险项目;在税收方面,联邦保险费、服务销售税、印花税、管理费等均由被保险人缴纳,各税种有不同的计税基础和税率。如果其他国家的企业在巴基斯坦投资项目,而未能清楚了解这些本地政策,就很容易陷入麻烦之中。

据苏黎世保险国际业务&销售渠道负责人Petra Riga介绍,企业转移海外风险的方式通常有两种,一种是由海外分支机构自行在当地采购保险,另一种是由企业总部进行统一的保险安排,这就是全球保单。对于有多个海外分支机构的大型跨国企业而言,如果由各分支机构自己安排保险,存在保费支出高、各地保障政策不同、跨国理赔协调难等问题,企业总部难以对保单统一进行精准、有效的管理。目前,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选择购买全球保单的方式来管理全球风险。

所谓全球保单,就是跨国企业可以选择其总部所在地的国家,由具备全球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出具一张主保单,而在跨国企业分支机构所在的国家和地区,由该保险公司或其合作伙伴出具当地保单,通过这种“总-分”的方式,既实现了企业总部对保险的统筹管理,又能符合各地的监管政策。

Petra Riga表示,对于分支机构较多的跨国企业而言,采用全球保单的方式转移风险有几大优势,一是可以增强企业总部机构对分支机构保障情况的了解和控制权;二是投保和管理更加便捷,采取跨国企业和保险公司总对总的方式,可以节约人力等资源;三是节约费用。由于采取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形式,跨国企业可以与保险公司洽谈一套合作方案,整体费用将比各分支机构自行安排保险更便宜;四是在总对总的合作中,保险公司能够为跨国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有全球网点的保险机构大多能提供大数据服务,对各国的风险状况、与保险相关的监管、税收等政策有详细的资料,可以为客户提供查询和咨询服务。

不过,从保险供应的角度来看,要为跨国企业提供全球保单,需要保险公司在全球有广泛的分支机构,熟悉各地的风险状况及相关保险政策、税收政策等,能够为企业提供完善的风险解决方案。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的险企,才能在全球保单市场上抢占一定份额。证券日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