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圆通速递作价175亿借壳大杨创世 争夺国内快递行业第一股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时隔两月余,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600233)的预案终于亮相,大杨创世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购买圆通速递100%股权,作价175亿元。这意味着,圆通速递将和拟借壳艾迪西(002468)的申通快递争夺国内快递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大杨创世今日披露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资金的草案,大杨创世拟将全部资产与负债出售予圆通速递的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和云锋新创,拟通过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购买圆通速递100%的股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大杨创世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蛟龙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圆通速递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交易方案,公司拟将全部资产与负债出售予蛟龙集团、云锋新创,后者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交易作价为12.34亿元。同时公司拟以7.72元/股,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合计22.67亿股,作价175亿元收购圆通速递100%股权。

此外,公司拟10.25元/股向喻会蛟、张小娟、阿里创投、光锐投资、圆鼎投资、沣恒投资和祺骁投资共计7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3亿元,将用于转运中心建设和智能设备升级项目、运能网络提升项目、智慧物流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建设。

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大幅增至28.21亿股,其中蛟龙集团持股比例为51.18%,为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圆通速递的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此外,阿里创投、云锋新创将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1.09%和6.43%。公司股票仍将继续停牌。

截至2015年末,圆通速递资产合计61.8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34.15亿元;其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8.85亿元、82.29亿元和120.9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3亿元、7.47亿元和7.17亿元。

此外,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本次交易实施完毕后,圆通速递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承诺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001亿元、13.329亿元、15.525亿元。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拉动快递行业爆发式增长,预计未来5年快递行业业务收入和业务量CAGR 均有望维持在20%以上的水平。圆通借壳上市除了扩充产能,也是为了有重组的资金整合加盟商,加速完成“一体化”,通过上市有效实现外延式扩张,上市后或将进一步进行融资,显著改善我国民营快递行业格局。

大杨创世于今年1月16日一纸公告透露,将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圆通速递股权,后者有望实现借壳上市。尽管三年前圆通速递就已经在筹备上市,但其一直以来的目标是在主板IPO。市场认为,圆通速递加速借壳上市进程,与申通快递借壳率先宣布借壳不无关联。

去年12月2日,艾迪西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披露了正在与申通洽谈借壳事宜。12月13日晚间,艾迪西发布公告,拟置出全部资产、负债,同时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溢价率为755.45%,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8亿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后,德殷控股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陈德军、陈小英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除了申通和圆通,整个快递圈都没闲着。2月18日,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上市辅导公告,拟在国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目前正在接受上市辅导。中通快递打算在美股上市。全峰快递早就准备好今年上半年登陆新三板。此外,德邦快递、天天快递、韵达速递都在酝酿上市大计。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我国快递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高峰,同时快递企业也面临“微利化、无利化、亏损化”的“三化瓶颈”。他认为,在此背景下,快递企业不上市可能会失去发展机会。

对于快递企业偏好借壳上市,徐勇表示,借壳虽然会估值较低,但周期短、成本低,更易见效,总体而言利大于弊。另外,在快递公司内部整合推动不顺的情况下,上市后的品牌效应可以加强现有股东和加盟商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并倒逼企业进行企业制度改革。

而快递企业上市后的风险也同样明显,徐勇对记者表示,作为直接面向大众的快递企业,很容易被投诉,很多负面问题也容易被曝光和放大,进而影响IPO或股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