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沃森生物陷疫苗风波 其控股子公司涉嫌卷入疫苗案

备受市场关注的山东疫苗大案又有新进展,因为被指其子公司涉嫌卷入山东疫苗案,上市公司沃森生物昨天临时停牌,称刊登澄清公告之后再复牌。

昨天上午,上市公司沃森生物突然临时停牌。沃森生物昨天晚间公告称,自3月22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披露相关信息后复牌。公告显示,3月22日,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接子公司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并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获悉,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监管部门对9家药品批发企业立即进行调查,其中包括山东实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目前,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活动正常。

据悉,此前3月18日曾有投资者询问沃森生物高管,“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这件事与公司及控股公司有联系吗?沃森生物当晚否认了外界的疑虑,对外界称,“公司疫苗产品的销售都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通过有资质的规范的流通渠道进行。我们坚决支持国家对非法疫苗流通的打击。”

持有实杰生物85%股份

沃森生物控股子公司实杰生物去年登陆新三板。实杰生物的控股股东为上市公司沃森生物,沃森生物持有公司股份17000万股,持股比例为85%。

招商证券在今年3月9日发表的研报指出,山东实杰是沃森生物重要业绩支撑。山东实杰是国内最大的生物制品流通平台,该渠道平台及其联盟体代理品种涉及十大类二类疫苗,涵盖现有二类疫苗品种的80%以上。狂犬、肺炎、水痘疫苗等重点品种代理份额均为40%以上,部分达到80%,预计2015年收入8个亿,利润超1亿。其预计2016年,在“内生”和“外延”的情况下,公司有望超过60%的增长,成为沃森生物重要的业绩支撑。

涉案人名单也与沃森生物有关?

山东省食药监局披露的疫苗案上线名单中出现了“重庆倍宁刘娅”的名字。2014年10月,沃森生物花费3.5亿元、溢价917%收购重庆倍宁全部股权。此外,名单中还出现了福建莆田“沈宇航”,与圣泰(莆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同名。圣泰(莆田)药业为实杰生物全资子公司,同样是沃森生物收购后转让给实杰生物。

沃森生物去年主业不理想

据沃森生物最新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沃森生物连续两年的净利润并不理想。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71.48%。公司称,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等成本费用增加。业绩快报还显示,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39.92%,主要系渠道公司开拓市场,代理销售业务稳步增长所致。

快报还披露,201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43亿,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40.72%,2015年公司经营情况有较大好转。

相比之下,实杰生物的业绩则亮丽不少。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1月-6月,实杰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5亿元、4.81亿元及3.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00.69万元、6368.69万元及4174.63万元。

新业务是否受影响仍是谜

另据了解,2013年,沃森生物以自有资金3亿元受让山东实杰100%股权。去年6月,沃森生物又以1.8亿转让实杰生物15%股权,此次股权转让后,公司持有实杰生物的股权比例由100%降低为85%,依然是实杰生物的控股股东。

实杰生物在去年上市前夕,通过与母公司的一系列并购整合,已初步形成了当前国内最大的跨区域专业化的疫苗及其他生物制品代理销售渠道平台。其中,去年5月,实杰生物先后收购沃森生物全资子公司重庆倍宁、宁波普诺和圣泰,完成了对沃森生物下属疫苗及其他生物制品销售渠道整合。

此前沃森生物公告称,今年3月5日,控股子公司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高汴京及河南省金鼎医药有限公司签署了相关框架协议。山东实杰拟收购高汴京持有的河南金鼎全部股权。公告显示,标的公司河南金鼎成立于2008年,是多家疫苗生产企业的区域授权代理商,主要代理品种包括甲肝疫苗、IPV疫苗、水痘疫苗、麻腮风疫苗、流感疫苗、23价肺炎疫苗、乙肝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等,目前是河南省规模最大的从事疫苗及血液制品销售的专业化公司之一。券商研报认为,收购河南金鼎有利于完善山东实杰销售网络,延伸产业价值链。

沃森生物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已经取得了生产批件并通过了GMP认证,公司现在正加紧准备争取尽快上市。目前国内的百白破疫苗市场需求还很大。

沃森生物的百白破疫苗投放市场的节奏,是否受到疫苗事件的不良影响,对外界来说,还是个谜。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漫画/陈彬

新闻内存

沃森生物6年前上市

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是国内专业从事疫苗、血液制品等生物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现代生物制药企业,为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司于2010年1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云春,男,1962年12月生,预防医学学士学位。李云春有二十余年医学生物制品行业技术背景和企业管理经验,曾先后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销售科科长、经营部主任等职务。2002年加盟该公司,历任公司董事、董事长,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