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渣打看好中国长远经济,持续提升在华竞争力

“我们的很多投资都直接或间接地与中国相关,我们看好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并将继续提升我们在华的服务能力和竞争力。”近日,渣打银行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温拓思说:“渣打是一家强大的国际性银行,资本充裕且战略清晰。去年,股东对渣打增资51亿美元,如今我们的资产负债表非常稳健,拥有很好的流动性。渣打具有独特的网络优势,也已经做好全面准备,应对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所带来的挑战。同时,我们也在持续进行投资,把握新的市场机遇,尤其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经济转型、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巨大商机。”近几年来,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稳定令全球银行业都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作为渣打银行的全球掌门人,温拓思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发展?渣打银行在中国未来的发展策略如何?对于上述问题,温拓思一一给出了答案。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渣打在中国的战略是否会有所调整?

温拓思: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放缓,但经济结构转型正在切实有序地进行当中。转型可能会带来阵痛和波动,但我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前景。

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跨境投资持续增加,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改革不断深化,新兴富裕人群不断壮大,这些都将利于充分发挥渣打银行特有的竞争优势,给渣打银行带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中国一直是渣打集团最为重要的战略性市场。我们对中国市场具有长期承诺,并坚持“一心做好,始终如一”。集团近期宣布将扩大投资的关键业务领域,包括电子银行、理财业务和人民币业务,都与中国直接相关。

渣打中国是目前中国市场上领先的外资银行。从1858年渣打在上海外滩设立首家中国分行,到2007年渣打中国成为首批本地法人银行之一,再到如今在中国的网络覆盖近30个城市、网点超过100家,我们的在华业务从未间断。我们在外资银行中拥有最全的牌照,在人民币业务和中小企业领域里是业界公认的领先银行。我们有充足的资本金和流动性支持各项业务和资产负债表的健康稳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已经成为对渣打集团网络收入贡献最大的地区。未来,我们的发展目标是致力于保持、巩固并扩大在中国市场上的领先优势,专注于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和体验,提升收入和利润、产品和服务能力、运营效率、品牌以及人才队伍建设。

记者:2015年,渣打集团贷款减值拨备大幅提升,主要影响因素是什么?渣打在中国的情况如何?

温拓思:去年我们面临坏账的主要地区是印度。尽管印度去年经济增长较好,但银行业面临很大压力。去年渣打贷款减值拨备增幅大,相比坏账增长更加积极,这体现了我们的谨慎,甚至有一点保守。不过在一个比较困难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我们相信这样的谨慎和保守是非常合适的。

除非经济的状况进一步显著恶化,我们预计今年不会像2015年一样有大幅贷款减值拨备增加,当然,经济持续恶化的可能性还不能完全排除。目前我们的资本非常充裕,而且过去两年中我们也明显收紧了信贷标准。所以,预计未来渣打不会出现坏账大幅攀升的情况。

在中国,我们的资产组合保持在健康的水平,坏账也处于可管理的范围之内。我们所面临的一些减值压力主要来自于和大宗商品交易相关的客户,还有中小企业客户,整体数量比较小,风险也比较分散。我们不会进一步收紧在中国的信贷标准。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渣打在此方面有何优势?

温拓思: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旨在加强亚洲国家之间,并延伸至中东、非洲和欧洲之间的基建互联互通,进而推动贸易和投资增长。如能顺利推进并有效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将潜在提升沿线各国的经济增长水平。“一带一路”战略有望将中国的巨额储蓄和建设技术专长输往沿线各国,以解除其基建瓶颈,更好地利用中国过剩的优质产能。基建的完善和投资繁荣将能够释放沿线多数国家的发展潜力,并加速其城市化进程,也将促进相关产业在这些国家之间的相互转移。

渣打在全球的独特网络优势和“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对接。渣打在全球一些最有活力的市场上经营了150多年。我们为遍布亚洲、非洲和中东市场的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其进行投资、开展贸易,并实现财富增值。我们的国际网络覆盖了近半数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同时,渣打在项目融资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业务方面的产品和创新优势使得我们能够全面满足“一带一路”建设中相关企业的金融需求。

记者:2016年,渣打在中国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温拓思:去年以来,我们在中国重点做了几项工作。首先,我们减少了在某些行业、某些地域的敞口,调整了贷款期限,及时有效地管理坏账。其次,在优化现有客户结构的同时,我们也更多地专注于“新经济”相关行业的客户,包括消费、医药、高科技等行业。此外,我们制定并实施了适用于中国市场的中长期商业策略,通过优化组织架构提升了决策和执行效率。

2016年,我们为各个业务单元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策略。

针对企业及金融机构部,我们将充分利用和发挥渣打独特的全球网络优势和服务能力,不断拓展,深化和优化客户关系,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我们将充分利用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和资本市场不断开放的机遇,继续保持我们在人民币业务的领先地位,并力争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先外资银行。

针对商业银行部,我们主要面向快速发展和有国际化需求的中型企业,致力于提供全面整合的、可以覆盖企业和员工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

针对个人金融部,我们将调整客户价值主张,针对富裕家庭、国际化人群、中小企业,充分满足个人、家庭和企业的金融需求。我们会通过财富管理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家庭进行资产的全球配置。我们将采取以城市为中心的策略,综合考虑各个城市所处不同发展阶段、业务机遇等因素,制定并实施相应的网点策略和营运模式,力求实现在保持业务增长的同时,合理地控制成本和提高效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