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海淘戴森风扇保修遇困 售后称国内不负责修理

海淘戴森风扇 保修陷两难

4500元产品不纳入商家国内保修范围 返回购买地费用又高 总部: 各国设计有别需在原生产国保修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志豪)马桶盖、电饭煲、吸尘器……海淘小家电在国内备受追捧。不过,就有消费者因此陷入维修的两难境地。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一位花了3000块钱购买戴森吸尘器的网友称,产品充电指示灯显示红色异常,表示无法正常充电。其联系戴森中国售后被告知:美国购买的吸尘器在国内无法保修。而如果返回美国官方保修,往返邮费就要数百元,而且还需要等待大概一个月的维修和快递周期,最后还要算入不知道应该是多少的维修费用。

而花费4500块钱购买戴森风扇的陈佳星同样遇到这一难题:海淘商品不纳入国内保修范围内。“由于很多零件或者内部设计与国内都不一样,在中国可能没法修,即使修理也要支付很大的一笔费用”。

对此,戴森公司位于英国总部的售后人员回应法晚采访称,戴森公司所有产品均是按照不同国家进行了不同的设计,如果一位顾客购买的是另一个国家所生产的戴森产品,那么保修需要在原生产国进行。

意料之外

国外购买戴森风扇

没用多久发现接触不良

“大约一年前,我海淘购买了戴森无叶风扇,能吹冷风也可以吹热风。当时同类风扇国内似乎也有卖的,我还专门看了一下国外评论,挑了一款评价比较好的。”陈佳星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称,买的时候没考虑那么多,因为正好孩子刚出生想想也实用就买了。此外,海淘的话价格也比较实惠。

而风扇到货之后没用多久,陈佳星就开始被自己的这次购物困扰。电风扇使用时,插头部分和插座接触不是特别好,有时候不是特别用力的话,风扇可能就动不起来。“我一开始也觉得可能是家里的插座有问题。然而把电风扇放到另外一个房间使用时,怎么摁遥控风扇都动不起来,自己还闻到了一股烧焦的味道。”陈佳星说,后来一检查才发现是风扇发生短路,家里的闸也跳了。

“我之前也海淘过,不过一般都是买食品、衣物这样的东西,原本以为不会遇到什么问题,但是电扇没用几天就坏掉了。”他说,一开始也没有特别注意,因为觉得这个风扇即使在中国也可以保修,而且自己就是按照说明书正常操作。

保修遇困

国内不负责修理 称内部设计不同

“后来我打电话给戴森公司售后,他们告诉我海淘商品不纳入保修范围内,因为很多零件或者内部设计都是不一样的,中国这边可能没法修理,即使修理也要支付很大的一笔费用。”陈佳星说,“我看了一眼保修条款,发现只有在大陆购买的商品才享有两年到五年的保修,且需要当时所开具的相关发票。”

得到这一答复后陈佳星非常惊讶,“难道海淘回来的东西,真的和国内销售产品有不同之处吗?有些东西明明国内可以修理,为什么因为购买的是国外产品就拒绝保修?”

根据戴森公司保修条目,售后时应出示产品送货或是购买收据,否则任何维修处理都要收费;产品维修后保修期并不重新计算;仅限在中国大陆购买、使用的产品;使用粗心、安装不当、使用非原装零件、私自改动造成的损坏均不在保修范围内。

而吐槽戴森吸尘器的网友称,由于戴森手持吸尘器无法边充电边吸尘,这个只能由内置锂电池供电的吸尘器暂时报废了。这篇吐槽文章还晒出了维修价格:戴森最基础的塑料床褥头零售也要100多元,电动吸头400-500元。

公司回应

戴森产品不同国家设计有别

需在原生产国保修

对此,法晚记者电话联系了戴森公司位于英国的总部。当问及为何海淘产品不能在中国进行保修时,一位售后服务人员表示,戴森公司所有产品均是按照不同国家进行了不同的设计,在很多细微的结构、零件上都有不同之处。如果一位顾客购买的是另一个国家所生产的戴森产品,那么保修需要在原生产国进行,因为顾客所在国家的戴森公司可能无法对所有其他国家的戴森产品进行维修。

对于海淘产品怎样享受维修服务,客服人员称,顾客如果需要进行正常的保修,则需要购买商品生产所在国家的保修服务,并且同该国的售后保修人员进行沟通。

根据介绍,戴森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英国的工程技术创新公司,其产品销往全球45个国家,属于小家电里的高端产品。戴森公司的自动吸尘器、手持吸尘器、电风扇等产品深受许多中国消费者喜爱。

专家解读

海淘为何问题频出?

英国消费者组织“消费者聚焦”首席咨询师詹姆斯·巴布科克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称,对于海淘,自己还是持肯定态度的。巴布科克表示,类似于海淘这样的购买行为,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可以说是越来越普遍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有特色的产品、有实力的公司。消费者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而选择购买更好的产品,这从某种程度来说也促进了消费者和全世界生产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具有良好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的企业。

当然,很多时候这种购物方式往往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购物习惯、不同国家产品性质的问题、物流以及售后等。这些问题都等着人们在未来能够很好地解决。

消费者应如何避免

海淘后出现麻烦事?

巴布科克告诉记者说,其实在英国国内,戴森企业有着良好的声誉,不论是其产品质量还是售后服务,至于中国消费者遇到的问题,需要从消费者和厂家两方面同时考虑。

“对于消费者来说,进行海淘这样的购物方式,往往会遇到风险、物流或者产品的售后保障,我们其实也可以采取一定的方法来避免。比如说物流方面,在网站或者商家进行购买时,一定要事先问清楚如果货物在运送过程中出现问题责任谁来承担。消费者在了解到这个问题之后,即使货物在运送过程中出现问题,也不至于慌乱,可以找商家或者相关单位进行协调,依据此前了解到的内容解决责任承担问题。”

怎么确保售后维权?

巴布科克说:“像中国消费者遇到的保修问题,我认为,消费者如果在购买之前能够详细地了解保修内容,那很多事情也不会至此,消费者也会少一些纠纷。”

他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一件商品时,尤其是需要维护的家电、电子类产品时,需要了解该品牌在国内是否有售后维修中心,以及自己所购买的商品能否在本国得到相应的售后保修服务。消费者应该在了解清楚后再进行购买,如果商家未能履行自己承诺的售后保修服务,消费者则可以向相关机构进行投诉甚至起诉。

“现在很多企业在全世界多个国家都销售自己的产品,但是由于企业或者商品的原因,他们所承诺的售后服务可能并不是全球性的,像是中国顾客购买了原本在英国销售的商品,他的售后服务就得不到保障。此外,企业的服务可能是全球性的,但也许其中的某些国家不包含在内,所以消费者在选购商品之前,需要仔细询问相关事情。”

巴布科克说,对于商家而言,随着国际贸易和市场的发展,在业务发展的同时,同样也要对相应的售后服务进行提高。现在有许多的企业已经做到了全球联保,即在任何国家买的产品都能在其他任何一个售后服务点进行售后服务。“所以说一些大的企业应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售后服务系统,让全世界更多的消费者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消费体验。”

文/记者 李志豪 制图/廖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