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消费者美国游遭遇强制消费 导游:不消费就取消行程

美国游遭遇强制消费

“带老人出去玩,就怕碰到强制消费,所以我都没敢报低价团,谁想到去了之后还是没躲过这种恶心事儿。”近日,市民辛女士向本报反映称,月初她带家里4位老人报了北京达美国际旅行社美国西海岸深度游的旅行团,出发前双方签合同约定,“消费者自主决定是否参加另行付费项目”。但在美国,当地导游威胁辛女士和家人,如不参加付费项目便取消行程。对此,达美旅行社表示,由于缺少相关证据,仅对涉事导游进行警告。

导游:不消费就取消行程

“我担心出现强制消费,所以挑了个价格相对较高,价值9800元的团。”辛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3月初她带家里4位老人出国游玩,出发前曾两次到旅行社确认合同内容。记者从辛女士提供的合同中看到,双方约定“旅游者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加出境社安排的购物活动、另行付费旅游项目”。

不料落地美国当晚,辛女士及家人就遭到了当地导游的威胁。记者从辛女士录制的视频中看到,一个身穿黑色衣服的中年男子对辛女士说:“(付费项目)你最起码得参加一个,都不参加的话,之后的酒店和行程就都取消了。”

当时辛女士拨打旅行社紧急联系人电话,却没得到即时回应。为了之后行程的考虑,辛女士最终无奈屈服,和家人花费1200美元参加了大峡谷西峡游项目。“合同都签好了,旅行社才打来电话告诉导游不许强制消费。”

回国后,辛女士将此事反映给达美旅行社,但她十分不满旅行社的态度。“今天推脱负责人不在,明天推脱开会,后天又病了。好不容易联系到了,说让我愿意去哪儿投诉就去哪儿投诉。”

旅行社:强制消费证据不足

达美旅行社销售总监马女士表示,事发当日接到辛女士的投诉后马上联系了当事导游。“我们当时警告过导游不许强迫消费者消费,也不知道他们已经签了一项付费项目的合同,辛女士当时没和我们说明这个情况。”

马女士告诉记者,一般旅行社与消费者签订合同中不会包含自费项目,“都是到了目的地后,由导游和消费者协商”。而辛女士对导游强制消费的投诉,马女士表示,事发后与当事导游进行了沟通,并且联系旅行团的其他成员核实情况,几人均表示在旅行过程中导游并无强制消费行为。“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导游有强制消费行为,因此暂时只给了他警告处分,这会间接影响到导游的接团率。”她表示,她曾想登门拜访辛女士,但被拒绝。对于自费项目导游是否有提成一事,马女士表示不了解。

■律师支招

留存证据 即时投诉

一位蚂蜂窝旅行网的业内人士称,辛女士出境游中遭遇这样的事情并不罕见。“消费者参加自费项目,导游一般都会从中抽取提成,参加的自费项目越多导游自然赚得越多。”他介绍说,在出境游的过程中,许多消费者由于人生地不熟且很难找到相关的维权机构,只能选择花钱了事。

北京熊志律师事务所主任熊烈锁表示,在此案中,消费者可将所持证据提供给旅行社,并依法向旅行社提出道歉、赔偿等相关责任要求。如消费者对协商结果不满,则可继续向旅游管理部门投诉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熊律师提示消费者,在境外游的过程中,合法权益被侵犯时要及时向旅行社及相关部门投诉反映。面对取证较难的交易环境,熊律师也提醒消费者,应及时录音、录像,为之后的维权留存固定证据。

北京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康佳

线索:辰先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