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13家药企卷入山东问题疫苗案(名单)

12名上下线是医药公司业务员 13家药企涉案,疫苗流入非法渠道

国家卫计委昨回应:目前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

山东“问题疫苗”案件持续引发关注,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熊煌回应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时表示,目前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的情况。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昨天发布通知称,听取涉案药品的生产企业关于产品流向自查情况的汇报后,未发现涉案药品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流入非法渠道,并根据药品生产企业提供的信息,初步确认了部分上下线线索人员身份,山东鲁越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13家药企,或是造成涉案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主要责任单位。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新网、新闻晨报

最新发布

12名上下线曝光,涉案企业有13家

上下线名单

姓名 职业

牛自信 陕西医维达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

李留柱 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

王忠林 贵州城海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

张磊 安徽省鹭燕大华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

张勇 成都市仁邦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

郑健 安徽颐华药业有限公司业务员

毛晓琴 兰州华卫药品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

单二联 陕西益康众生医药生物有限公司业务员

张昱 河南中联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

济宁福泰 济宁福泰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

高英祥 保定市保北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

王康友 陕西邦信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

涉案企业名单

山东鲁越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卫防生物制品供应中心

陕西益康众生医药生物有限公司

吉林尚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保定市保北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医维达康生物制品公司

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四川恒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湖南华一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山东兆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实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

郑州邦正医药有限公司

济宁福泰医药有限公司

昨天,食药监总局指出,目前初步确认的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告中部分人员的身份为:上线第82号牛自信为陕西医维达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上线第25号李留柱为南阳致远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15号王忠林为贵州城海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4号张磊为安徽省鹭燕大华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78号张勇为成都市仁邦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2号郑健为安徽颐华药业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10号毛晓琴为兰州华卫药品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上线第81号单二联为陕西益康众生医药生物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27号张昱为河南中联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92号济宁福泰为济宁福泰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上线第16号高英祥为保定市保北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下线第131号王康友为陕西邦信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

药品生产企业提供的多条线索还指向山东鲁越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表明它们可能是造成涉案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主要责任单位。

食药监总局要求,相关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对这些药品经营企业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于3月26日前上报并统一公开。

排查14名嫌疑人 四川有3人被刑拘

各地清查

记者昨天从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连日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山东公布的四川涉案嫌疑人员和线索进行认真确认调查。成都市对涉案线索单位、14名涉案嫌疑人进行了排查,据公安机关通报,目前已刑事拘留3人。

据悉,成都市食药监局还配合公安机关对四川恒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业务经理进行了调查。绵阳、巴中、眉山市公安机关已控制相关涉案嫌疑人员,相关情况正在调查核实中。

安徽已锁定10人

两家药企被立案

昨天,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查处有关非法疫苗案的最新进展:专案组已经锁定了10名相关嫌疑人。截至目前,安徽省尚未查出有山东非法疫苗流入。

据专案组消息,10名相关嫌疑人均已查清身份,其中有4名上线、6名下线。3名上线和1名下线已被控制,其余嫌疑人均已被锁定行踪。

涉嫌非法经营疫苗的两家医药公司均已立案:安徽鑫圣医药有限公司(原安徽省鹭燕大华医药有限公司)涉嫌向庞某非法销售疫苗,目前已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郑某、王某涉嫌非法经营疫苗犯罪,已被移送公安机关调查。此外,阜阳一家药品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李某某供述其与庞某有过交易,该公司也被阜阳市食药监部门立案调查。

焦点3问

1 疫苗流入24省,有异常报告吗?

国家卫计委:未发现接种异常反应增多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熊煌在回应非法经营疫苗案件时表示,从目前的研判分析看,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的情况。

熊煌说,目前国家卫计委正与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购进和使用第二类疫苗的行为。

同时,国家卫计委组织专家对事件进行研判,从我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信息管理系统报告情况分析,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情况。

2 接种问题疫苗,到底有何风险?

有人说不会有副作用,有人说需要评估

前天晚间,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接受记者专访。

高福表示,未经冷链运输的疫苗,应该是没有起到疫苗该起的作用,不会引发副反应。即便疫苗失效了,导致出现这种副反应的可能性极低极低。

“失效的疫苗不会引起任何的不良反应?”记者问。

“失效的疫苗不会引起不良反应,它只能是最后没有效果或效果差,没有起到疫苗该起的作用。现在网络的发酵完全反了,说疫苗失效以后会引起副作用,这是不对的!”高福回答道。

昨天,面对记者的采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也表示,产品基本确认都是合格的,但是涉案疫苗的核心问题,是在运输和储藏过程中脱离了冷链,这会造成疫苗效力减低,也就是达不到预防疾病的效果,这本身就是有害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王华庆也认为,从理论上来说,此次涉事的疫苗是正规厂家生产的疫苗,不是假疫苗,或者伪劣的疫苗,它在前期有质量控制,安全风险会小一些。在后期没有冷链运输的影响有多大,还需要评估。

3 打了名单中的疫苗,怎么办?

医学专家:去医院检查效果或直接补种

3月21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此次12种非法疫苗的名单。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建议,如果像是狂犬疫苗,风险比较高,建议去医院检测有无免疫应答,没有的话,建议补种合格的疫苗。

那么,之前所打的疫苗都可以直接补种吗?专家表示,不是每种疾病都能查免疫抗体,而且很多疫苗抗体目前只能在实验室检测。其次,即使抗体真的存在,也并不能直接说明就肯定能预防疾病。如果实在不放心,也可以直接选择一家放心的机构进行补种;或者待案情进一步明确后,再对照孩子接种史,来决定是否进行相应疫苗的补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