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银行"发来扣款短信却是陷阱 骗子就在路边轿车上

原来信息是从路边轿车上发出的

台州黄岩、路桥等地有骗子利用伪基站冒充银行发诈骗短信,多人中招

警方提醒:可对短信回复“0000”辨认真伪

“农行温馨提示:我行将于今天23∶59分之前,直接从您的卡上扣取年费1280元。如有疑问,请及时拨打4006016929进行咨询!【农业银行】。”

前几天晚上,台州的黄岩、路桥等地的很多市民都收到了这条短信,发短信的号码,显示为农行客服电话“95599”。

看到这个号码,有人信以为真,打电话去质问,结果被骗了不少钱。

昨天,民警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又是一起利用伪基站进行的短信诈骗。目前,发短信的诈骗团伙已经落网。

明明是银行发来的官方短信

为啥照着做还会被骗

3月23日晚上7点半左右,在台州路桥,19岁的小王收到了一条来自95599的短信,说要扣除他农行卡1280元的年费。

小王确实有农业银行的信用卡,也知道95599是农业银行的客服电话,他马上按照短信提供的号码,打电话过去询问。

电话接通后,那头的“农行客服”声称小王信用卡里的钱现在很不安全,提供了一个号码,让小王联系另外一个人,说是可以将小王的钱转到一个安全账户。

就这样,一步一步,小王走进了骗子的陷阱,通过ATM的无卡存取款业务,把卡里仅有的1800元全部划了过去。

钱都转出去了,小王才后知后觉自己被骗,赶紧报了警。

警方发现,那几天在黄岩、路桥一带,很多台州市民都收到了这条短信;像小王这样打电话去然后被骗的,也有不少。

发短信的骗子已被抓到

之前在深圳福建骗了一圈

接到报警后,椒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通过对被害人接收到短信的时间、位置,初步判断出犯罪嫌疑人作案的活动范围。

第二天下午,警方成功锁定了在椒江葭芷出现的一辆广西牌照轿车,并在下午4点左右一举抓获车上两名作案嫌疑人谢某恒、谢某设。

经审讯,谢某恒、谢某设均为广西横县人,听说发诈骗短信可以赚钱,于是通过微信联系到一个叫“肥佬”的上家,双方商定在广西钦州见面。

3月11日,谢某恒租了一辆本田轿车来到钦州,当天下午“肥佬”拿了发短信的设备给两人。他们第一站去深圳,发了两天;然后到福建福州等地,发了五天。3月22日下午,他们来到台州,结果发了一天,就被抓了。

两人交代,他们每天至少发送十几万条诈骗短信,酬劳是“肥佬”每天给他们的1800元。抛去吃住、租车、油费等费用,剩下的钱平分,每人每天能分到400元左右。

目前,谢某恒、谢某设已被椒江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短信都是用伪基站发送

银行号码也是冒用的

为什么这些骗子发的短信,会显示是银行官方客服号码发的?

负责调查此案的民警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因为犯罪嫌疑人使用了“伪基站”设备。

所谓的“伪基站”,就是假基站,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相关设备,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然后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短信。

“现在的伪基站设备越做越小,有些都可以直接装在背包里了。”民警表示,他们这次抓获的诈骗团伙,是将设备安装在汽车内,车内装有信号发射器,主机设备以及一个关联的手机。

“他们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和伪基站配套的APP,通过这个APP,可以随便设定要发送的短信内容,随后通过信号发射器往附近的市民手机里发送诈骗信息。”

民警说,这些诈骗团伙基本以银行的名义实施诈骗,因为冒用的是官方号码,有人一不留神就中了圈套。

“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可以检测短信是不是真的。”民警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如果是通过运营商发送的官方短信,只要对这条短信回复0000,就会收到一条提示关闭该端口通知的短信。

“如果有收到关闭服务的提醒短信,那基本可以确认前一条短信是真的,反之则要留个心眼。”民警说。当然,如果确认是官方短信,也可以再通过拨打运营商电话,再次开通端口。(通讯员 鲍盛旭 记者 陈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