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20家公司“钟情”P2P概念 行业将迎上市潮

P2P平台走向资本市场有利于促进整个行业的合规化、健康化发展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上市公司抢滩P2P网贷平台的热情不断升温。《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3月28日,有关P2P网贷概念A股上市公司共计20家,具体包括大金重工、生意宝等在内的上市公司通过自建、入股和收购等方式,参与到P2P网贷行业中,投资金额从数百万元到数亿元不等。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网贷315首席学术顾问邓建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家上市公司选择与P2P网贷平台“联姻”在于,去年涉及P2P概念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同时,上市公司介入到新的领域,有助于公司抬高股价。二是互联网金融代表一种新的金融趋势和业态,上市公司抢先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有助于其战略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一词被正式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更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借贷此次也被写入了《纲要》。具体表述为,完善监管制度,规范发展网络借贷。业界认为,这说明网络借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典型代表,已经受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

实际上,除了上市公司主动寻求与P2P网贷平台“联姻”之外,P2P网贷平台本身也在谋求上市,比如民信贷作为中融民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宣布加速资本运作,启动上市计划;花生金融称,准备在今年年中登陆新三板等。

中融民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翟丹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2P平台谋求上市一方面出于融资等资本运作的考虑,可以使得企业短时间内获得充裕的现金流;另一方面更可以重塑企业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帮助平台增信,实现弯道超车,大幅甩开竞争对手,在目前日益激烈的P2P网贷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他同时表示,走向资本市场的过程,也是P2P平台不断规范的过程,上市公司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有利于提高平台运营透明度,促进整个行业的合规化、健康化发展。

不过,邓建鹏认为,由于我国相关规章制度对企业上市有盈利方面的要求,而P2P平台目前几乎不盈利,因此,多数平台都不符合在国内上市的条件,此外,我国监管政策仍处于观察期,因此,P2P选择独立上市仍存在不少阻碍。

翟丹斌称,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P2P行业的发展完善,平台地位得到进一步确认,中国的P2P行业将迎来一波上市潮。

邓建鹏认为,P2P网贷平台解决的是中小微企业以及各类工商户的融资问题,解决了它们的“痛点”,而这一领域却是传统银行、私募和公募都不太看好的领域,因此,网贷行业的发展和壮大有助于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效补充。证券日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