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保监会密集开罚单 事后监管力度增强

证券时报记者 曾福斌

随着保险行业前段业务的放开,保监会对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也在增强。近期,保监会就连续发布了多个现场检查情况通报,大量保险公司被通报批评、行政处罚。

最近一次是在3月29日,保监会通报了2015年组织开展的旨在打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亮剑行动”,首次“亮剑行动”通报了5起典型案例。太保寿险、大地财险、平安人寿电话销售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阳光人寿利用产品说明会虚假宣传,泰康人寿银保客户经理利用虚假电话回访欺骗消费者。

3月25日,保监会通报了保险公司信披核查情况,核查发现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披不符合要求、网站展示存问题、未按要求备案四大问题,涉及55家险企,国寿集团、平安人寿、安邦财险、泰康养老、华夏人寿、恒大人寿等知名险企赫然在列。

更早时候的3月17日,保监会通报了险企2015年投诉考评情况。结果显示,包括人保财险、太平财险在内的9家财险公司评分低于60分,合众人寿、华泰人寿等6家人身险公司评分低于60分。

此外,从去年10月份开始,保监会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由之前的每个季度披露一次改为每月披露一次,促进了媒体、消费者等对相关保险机构的监督。可喜的是,今年前两月,保险消费投诉量一改去年上升趋势,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保监会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除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在险企风险控制方面也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今年前两月规模人身险保费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虽然保障业务也保持着不错的增速,但更是中短存续期产品、万能险等的暴增推动。而进入规模保费收入前三的华夏人寿,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只有35亿元,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就达973亿元。从统计数据可以发现,那些排名迅速上升的保险公司,都是依靠万能险在冲规模。万能险因为兼具保障和投资功能受到消费者欢迎,但对险企来说,也存在退保率高、负债期限短、成本高等特点,如果投资能力跟不上,膨胀的规模必然潜藏巨大风险。

针对这一情况,3月18日,保监会就下发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的通知,首次将高现价产品的监管标准提高到实际存续期不满5年的人身险产品,进行严格额度限制,不仅与偿付能力挂钩,更与净资产挂钩。

对于险资在二级市场的频繁举牌,去年底,保监会也连续出台多个包括信息披露、风险管控等方面规定。

近些年,保监会不断放开前段,松绑投资比例、扩大投资范围,费率市场化,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激发了保险公司发展潜力。同时,对后端的监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场检查、压力测试、评估通报、行政处罚等或将成常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