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嘉和一品中央厨房被收购 “减负”后再谋上市

新希望六和以2.98亿元收购嘉和一品中央厨房。 图/东方IC

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

新希望集团于近期发布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拟以2.98亿元全资收购嘉和一品中央厨房业务资产。这是继2015年11月主板上市企业西安饮食终止收购协议后,嘉和一品再次“卖身”,但此番收购并未涉及股权。

在经历2013年A股IPO失败、2015年投靠西安饮食曲线上市未果后,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近期对外宣布,或将再次向主板或新三板发起独立上市。专家分析认为,嘉和一品上市障碍不大,但目前重心应回归到门店经营与用户体验。短期来看,出售中央厨房有助于嘉和一品甩掉重资产包袱,但长期来看并不符合餐饮行业趋势,“表明嘉和一品对长期营收信心不足”。

2.98亿元出售核心资产

新希望六和此次以2.98亿元收购嘉和一品中央厨房,其公开表示,嘉和一品建设中央厨房在15年里累积了多个优势:一是其中央厨房在中餐标准化方面走在前列;二是其品牌在华北具有知名度,享有较高品牌溢价;三是其资质在北京不可复制,目前北京市产业政策层面禁止新建食品加工项目,因此其中央厨房加工资质具有稀缺性。

公开资料显示,嘉和一品中央厨房总部基地在2012年竣工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6亿元,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按照当初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的构想,这一中央厨房基地至少可以满足500家连锁店的配送需要,也可以通过集约化采购与生产促进中餐的标准化程度。

不过,嘉和一品中央厨房从动工开始就不断遭遇外界争议。2009年,嘉和一品在门店仅有6家的情况下就开始做中央厨房,有声音认为,中央厨房建设属于重资产项目,大额投入对嘉和一品门店扩张造成了不利影响。

与当初西安饮食的出价相比,目前嘉和一品仅中央厨房业务就卖掉了近3亿元,约占西安饮食当初4.11亿收购价的73%。有业内人士称,由此可见嘉和一品中央厨房的业务价值。刘京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售自己一手打造的这一核心业务,是因为中央厨房目前已陆续投入了近2个亿,还有较大的投资空间,而新希望实力比较强。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餐饮业未来建设重点就是中央厨房,可以减轻门店压力、提高产品品质。嘉和一品目前出售这一核心资产,可以推测其现金压力比较大,短期来看是甩掉了重资产包袱,“但实际说明嘉和一品对长期营收并不看好。”

借壳西安饮食上市被放弃

事实上,嘉和一品早在2013年就曾启动过IPO欲登陆A股,后因证监会收紧对拟上市公司的财务审查,嘉和一品因未递交财务自查报告而导致IPO核查中止。在向新希望出售中央厨房业务之前,嘉和一品在2015年初就计划向西安饮食出售100%股权,交易标价为4.11亿元。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2013年IPO受挫的嘉和一品来说,“卖身”于西安饮食可视为一种曲线登陆A股市场的路径。

按照西安饮食当初的设想,收购嘉和一品可实现其区域和渠道扩展,优化产品结构,如果能在2015年底前完成收购可将嘉和一品利润进行合并,最终可使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的西安饮食实现全年盈利。

但在来回折腾大半年后,这场收购以西安饮食单方宣布“终止”收场,理由是因为嘉和一品“自作主张”,未磋商却投资5300万元订购新型智能仓储柜。

西安饮食认为,该项目前期投资巨大,而大规模固定资产投入必将导致嘉和一品固定资产折旧、财务费用、网点布局、营销推广等费用大幅增加,进而带来经营风险。根据西安饮食核查,嘉和一品前期已在智慧餐饮仓储柜设备上投入了701.85万元,而2015年上半年该业务仅实现营业收入116.66万元,并未达到预期效果。由于在智能餐饮业务未来盈利能力及发展方向存在重大分歧,西安饮食决定终止此次收购。

李志起认为,目前来看,嘉和一品智慧门店不太成功,也没有为消费者体验带来太多惊喜,整个计划投资大,但成效并不明显。“近几年,一些洋餐饮都在尝试智慧餐饮,但目前还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指望其收益有大的突破不太现实。”

再次计划独立上市

先是曲线上市失败,随后甩掉中央厨房重资产包袱,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近期对外宣布,或将再次向主板或新三板发起独立上市,未来嘉和一品也将把注意力集中到门店经营上来。

2013年首次登陆A股失败后,嘉和一品背后的PE股东便开始了陆续退出。

根据西安饮食此前公布的收购草案,截至去年,嘉和一品7名股东中存在天津红杉、上海云锋、上海祥禾和拉萨涌金等PE机构。据新京报此前报道,2009年天津红杉和上海祥禾、拉萨涌金入股嘉和一品。2011年11月,嘉和一品又从马云参与的上海云锋获得融资。

首次IPO失败后,刘京京便与天津红杉、上海云锋、上海祥禾、拉萨涌金4家PE股东签署了股份回购协议,并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对上述股东持有的30%股份支付回购款。2015年初,西安饮食的收购行为曾让上述回购协议取消,如今嘉和一品PE股东的退出可寄托于嘉和一品的再上市。

李志起认为,嘉和一品通过资本市场补充门店扩张带来的资金短缺是明智选择。嘉和一品本身的品牌和规模具备价值也希望得到资本市场认可,“如果主板上不去,新三板对它来说没有门槛。”

不过近几年可以明显感觉到嘉和一品把重心放在了供应链、资本运作方面,门店经营水准反而在下降,从菜单翻新、人员培训、服务品质没有太多进步等表现中可以看出。这说明过去一段时间,嘉和一品忽略了门店现金流这一核心业务,“现在必须重新回归到这一重心,注重客户体验”。

根据此前西安饮食对外公布的收购草案,2014年,嘉和一品净利为1008.19万元,扣非后净利只有598.21万元,同比下滑37%。66家直营店中有50家利润下滑,占比75.8%,其中12家出现亏损。

对于2015年嘉和一品业绩以及是否继续发展智慧餐饮项目,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回复新京报记者称“不方便接受采访”。

嘉和一品曲折上市路

2013年

A股IPO失败

2015年

投靠西安饮食,交易标价4.11亿元,曲线上市未果

2016年

中央厨房以2.98亿元被收购

近期

刘京京对外宣布,或将再次向主板或新三板发起独立上市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