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地产业三大困境披露,房企如何应对冲击

虽然2015年信贷宽松、政策松动、市场逐步回暖,给房企营造了较为宽松的发展和转型环境,大多数房企收获了一份颇为靓丽的成绩单,但其背后反映出的行业困境不容忽视。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降价难销的状况侵蚀了房企利润,令原本就在走下坡路的房企盈利能力继续减弱,这不仅是中小房企面临的难题,连规模超千亿的大型房企也难逃危机;虽然融资环境相对宽松,部分房企负债率依然高企,且在短期内难以改善;前几年出海寻求海外资本平台的房企股,如今却面临海外融资因人民币汇率波动而遭受巨额汇兑损失的窘境。

整体而言,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规模保持高位运行,商品房待售面积占销售面积的比重仍处于历史高位,市场去化压力依然较大。为化解房地产库存,开发商靠主营业务大幅改善盈利能力的空间目前看来并不大,但很多房企正积极改善负债结构,并通过对冲减少汇兑损失,着力优化财务状况。

而积极改善结构的各大房企中,香港新世界是其中最为瞩目的一个龙头企业。集团于2015年底出售了一系列未完成的地产项目,包括贵阳、海口、成都、武汉、惠阳等非核心物业、车位项目,回款达到208亿元;又出售部分酒店于阿布扎比投资局,套现逾百亿港元;出售新世界电话于香港宽带,套现6.5亿等等。于今年初,新世界发展再度提出全面收购新世界中国地产,此举有利于整合其中港房地产业务,增加协同效应。

新世界陆续出售一系列非核心业务,标志着集团正减低二、三线城市及毛利率较低项目的投资,把资源集中在一线及1.5线城市及发展中型物业项目,达至优化项目发展及投资组合策略。17年重建新世界中心的项目落成后,预计将带来强劲的现金流。

当全国楼市一片红的情形成为过去时,当房企业务告别单一的拿地卖房,在区域分化、市场分化、企业分化成为楼市新常态的格局之下,房企或主动或被动地加快了转型优化,从2016年各房企的业绩会上,加速整合与并购,转战新战场,加大一、二线布局……成为房企们2016年的新动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