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合一集团拟三年国内上市 古永锵称资本运作可能性很多

■本报见习记者 黄 荣

4月6日,中国视频巨头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宣布,依据2015年11月6日宣布的合并计划,合一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已完成合并交易,正式成为阿里巴巴旗下全资子公司。合一集团同时宣布申请停止其AD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

而在私有化完成后,合一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古永锵表示,已经启动国内上市计划,将在三年内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三年内上市

2015年11月6日,优酷土豆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最终的收购协议。阿里巴巴将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27.60美元的现金收购优酷土豆,排除阿里巴巴已持有的优酷土豆股份,该交易为优酷土豆剩余股份估值47.7亿美元。

“去美国上市,是十年前内容创业者的梦想。美国上市对优酷土豆是品牌崛起和国际化的关键一步。上市1646天,公司已经从传统的视频平台,发展成为一家文化娱乐公司,选择退市不止是资本层面考虑,更多是战略层面的规划。”古永锵说。

私有化交易完成后,古永锵给合一集团定下了三个目标:回归中国、阿里联动、超越纽约。

古永锵透露,合一集团已经在规划国内上市的方案,并且希望在三年内实现上市。

不过,与中概股回归所对标的战略新兴板,如今情况不甚乐观。今年全国“两会”闭幕之际,“十三五”规划纲要最终删除“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一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也表示,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的具体问题还要做深入研究论证。

从财报上看,合一集团的盈利情况并不太乐观。资料显示,优酷土豆2015年第三季度净亏损为4.356亿元(约685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976亿元(约合3110万美元)。优酷土豆2015年前三季亏损共超过2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要登陆A股,合一集团很难达标盈利的要求。

但古永锵对上市计划似乎颇有信心。在与记者的交流中,他多次强调,国内市场的资本运作存在多种可能性。“独立上市也好,或者买壳、重组也好,我们不会排除任何可能性。”

古永锵表示,不排除成立集团控股公司模式,通过对多元化业务的分拆独立,来应对国内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等方面的需求。

与阿里联动

除了回归国内上市,古永锵还强调,将会加强与阿里巴巴的联动。

在视频网站纷纷站队BAT的情况下,一直相对独立的优酷土豆选择了阿里巴巴。业内人士分析称,“视频市场一直处于烧钱的状态,并未形成大的盈利空间,优酷土豆的运营压力很大,尤其是热门独家版权购买上,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所以优酷土豆必须寻找到一个有足够资金实力的财主,也就是阿里巴巴了。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并购优酷土豆,也能达到其完善生态链的目标。”

这次的私有化交易,阿里巴巴出资47.7亿美元,将合一集团纳为子公司。同时,阿里巴巴的蔡崇信和张勇还加入合一集团的董事会。

古永锵表示,未来和阿里巴巴之间不仅是资本的联动,更将会从用户数据、电子商务、大数据、内容和渠道五个方面打通。和阿里体育、影业和音乐的联动也将于近期公布一系列合作的消息。

对于合一集团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古永锵称,合一集团的目标是超过海外的YouTube和Netflix。他表示,未来十年是文化娱乐发展的黄金时期,无论是从平台的用户访问时间,在用户收入的规模方面,尤其是收费用户的规模方面,都希望获得更大的突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视频行业的未来发展表示不乐观。“随着这一轮在境外纷纷上市的相关网络视频企业纷纷启动私有化‘战车’,再加上目前仅有的几家没有上市的网络视频企业的发展现状,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正式进入到了一个行业发展的分水岭阶段。”融合网CEO吴纯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行业慢慢不再像鼎盛阶段那样受资本方的热捧,网络视频行业未来还会有几轮的竞争、收购,最终就会形成与这几年的门户网站、微博等行业格局一样。” 吴纯勇认为,随着优酷土豆、爱奇艺、酷6网等纷纷私有化,视频网站的国际化发展也将会受到影响。证券日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