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银行票据大案“三连爆” 多地银监局对银行开出罚单

去年4省银监局69张罚单揭秘背后乱象

继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爆出票据案后,日前,天津银行又出现涉及7.86亿元的票据风险事件

■本报记者 刘 琪

今年以来,票据市场风波不断。今年年初农业银行被曝出39亿元票据案,风波未平,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又发生票据无法兑付事件,涉及金额9.69亿元。昨日,天津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近日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7.86亿元人民币。此外,有媒体数据统计显示,去年福建、浙江、广东、河南4个省的银监局共开出至少69张票据业务罚单。

截至目前,中国的票据市场已经发展了20多年,一直隐匿于公众视野之外。但如今不断爆发的票据案件,不仅受到监管层的重视,也令进行票据理财的投资者产生担忧。同时,也折射出了当前票据市场乱象丛生,如缺乏真实贸易背景的银票经黄牛倒手后被洗白,资金流入股市。而票据中介也利用票据窗口期,无中生有从银行套现。

对于违规频现、风险不断暴露的银行票据业务,融360分析认为,银票业务未来将发生转变——票据业务电子化,电子票据将逐步代替纸质票据。“电子票据不容易做假,交易的每一步都方便查证,能有效避免多次质押等违规操作,更加安全。”

银行票据业务违规频发

多地银监局对银行开出罚单

今年1月22日,农行的一则公告,将一向“低调”的票据推向了人们眼前。公告称,该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月底,又有消息称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出现近10亿元票据案件,中信银行对此回应表示,“我行兰州分行发生票据无法兑付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资金金额为9.69亿元。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并已冻结相应资金和相关资产。我行还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资金追查工作,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安全。”昨日,天津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近日,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7.86亿元人民币。公告称,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该行正积极配合侦办工作,加强与相关机构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安全。

连续三起银行票据风险事件的发生,让人们不得不正视票据市场。所谓票据,是指以支付金钱为目的的有价证券。在我国,票据即汇票、支票及本票的统称,支票可以看作汇票的特例。在目前的理财中,最常接触到的是汇票。按照出票人的不同,汇票可分为银行汇票(由出票银行签发)和商业汇票(由一般企业签发);按承兑的人不同,又可分为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

事实上,在这两起事件之前,票据市场也没有想象中“宁静”。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两年各地银监局对银行票据业务的违规行为就开出了多张罚单。据统计,仅2015年下半年就有上百份罚单,仅湖南银监局2014年和2015年共开出了10张罚单,这其中,除了本地银行长沙银行和华融湘江银行以外,多数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当地分支机构,违规事实包括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 的银行承兑汇票、违规开展票据买卖业务、贴现的部分银行承兑汇票不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违规使用票据贴现资金,将他行银票在本行贴现后回流至出票人,并用该贴现资金作为本行客户签发的商票保贴保证金、向小型微型企业客户收取票据承诺费。

此外,福建、浙江、广东等省的银监局去年也对省内多家有票据业务违规行为的银行开出近40张罚单。近日,河南银监局也向社会公开了2015年度行政处罚信息。据悉,2015年河南17家银行机构因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其中,14家银行机构涉及办理虚假票据业务。从“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来看,这14家银行涉及“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涉及办理虚假票据业务的银行机构几乎涉及全国所有大中型银行的河南(郑州)分支机构,不仅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等政策性银行,还包括工、农、中等国有大型银行河南省分行以及招行等10家股份制银行机构。

同时,据了解,上述银行机构办理虚假票据业务的违规行为主要分为两类,除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违规“为无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汇票办理贴现”外,其他办理虚假票据业务的银行机构则全部涉及“签发或者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及贴现”。目前,河南银监部门已经向14家违规办理票据业务的银行机构开出了共计330万元的罚单。

银监会下发风险提示通知

票据业务电子化或成主流

对于银行票据业务存在的风险,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类是外部风险,包括使用克隆票据、伪造票据、作废票据,达到骗取银行资金的目的。另一类则是内部风险,包括,业务人员经验不足,对假票的辨识能力不够;内控制度不严格;内部人员参与作案。“还有一点是,目前银行的相互协作通道还未完全打通,银行之间的票据查询、查付、方位还未形成统一、有效的检查系统。”

为了警示票据业务的风险,去年年底,银监会下发了《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其中指出,在2015年上半年票据业务现场检查中,发现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办理票据业务中均不同程度存在不审慎行为。通知中提出了票据业务的七大风险提示,分别为:票据同业业务专营治理落实不到位;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转移规模,消减资本占用;利用承兑贴现业务虚增存贷款规模;与票据中介联手,违规交易,扰乱市场秩序;贷款与贴现相互腾挪,掩盖信用风险;创新“票据代理”规避监管要求;部分农村金融机构为他行隐匿、消减信贷规模提供“通道”,违规经营问题突出。对于近年来票据业务暴露出的风险,银监会还同时提出了相应的监管要求。未来票据业务将会更加规范,同时也会有所收紧。

违规频现、风险不断暴露的银行票据业务,未来将如何发展?对此,融360分析认为,银票业务将发生转变,票据业务电子化,电子票将逐步代替纸质票据。“相比于电子票据,纸质票据存在两方面风险:一是,容易造假、克隆或多次质押,很难分辨;二是,纸质票据需要人工参与,手工交付验收。这不仅大大增加了成本,而且也增加了违规操作的风险。电子票据则完全没有上面这样的问题,不容易做假,交易的每一步都方便查证,能有效避免多次质押等违规操作,更加安全。”同时,融360指出,“央行2015年上半年数据,虽然电票承兑、贴现和转贴现的增速很大,预计2015年全年电票交易量占比将达到30%左右,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这一比例还较低,票据电子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实,为规范票据市场,央行也正在大力推广电票。有消息称,央行日前下发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单张出票金额在3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商业汇票全部通过电票办理。2018年1月1日起,单张金额在100万以上的商业汇票全部通过电票办理;到2018年底,各金融机构办理的电票承兑业务在本机构办理的商业汇票承兑业务中金额占比应达到80%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今年3月9日政协小组会议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建立统一的电子化票据交易市场是央行下一步的重要工作之一,这将有助于提高票据市场的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和防范票据市场的金融风险。对于建立全国统一票据市场是否有时间表时,潘功胜表示央行正在抓紧推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