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如家风波:一场迟到了48小时的关注

一场迟到了48小时的关注

■本报记者 一鸣 北京报道

过去一周,弯弯是全国上下最受关注的人,没有之一。

4月5日以来,弯弯的遭遇侵占了许多人的朋友圈,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事件仅在新浪微博的浏览次数已经超过24亿次。尽管也经历了质疑的过程,但当反转的可能性越来越低,弯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

令人尴尬的是,一场空前的关注热潮之所以到来,竟是因为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

4月8日一早,警方宣布于4月7日晚21时将作案嫌疑人抓获,此时距微博引发关注过去了仅仅不到48小时。而在微博发布前,警方对抓捕疑犯可行性的判定,留给弯弯的印象近乎绝望。

另一条线索

弯弯已经不再接受媒体采访,恢复正常生活。但《华夏时报》记者寻找到了弯弯离京前,求助过的3位朋友,他们还原了事件的另一条线索。

4月4日凌晨零点刚过,身在故乡休清明假期的金先生接到弯弯打来的求助电话,弯弯情绪激动地向他寻求帮助,由于弯弯正在哭泣,金先生在电话中经过3次确认,才听清弯弯的所在位置。

几分钟后,正在收看F1赛事直播的李先生接到金先生的电话,并在获得弯弯电话号码后与其取得了联系。

“电话一接通,她听到我的名字意识到我是来提供帮助的,马上就哭出来了,泣不成声。整个电话打了有2分钟左右,多一半时间她是哭泣状态。”

凌晨一点左右,李先生抵达酒仙桥派出所。“派出所的大厅坐着一位酒店工作人员,是视频里出现的那一位酒店工作人员,他当时对我说是和颐酒店的保安。”

在与该保安的交谈中,李先生获知弯弯在酒店遇袭的时间是4月3日晚22点多,该保安没有进行拦阻的原因是“以为他们认识”。但该保安向李先生表示,在袭击男子出手伤人后,其对男子的行为予以了制止。

李先生与该安保人员的交谈过程仅仅持续了十余分钟,派出所民警便在确认双方身份后,令该酒店保安先行返回酒店,并表示随后再去酒店找其完成笔录。

自李先生抵达酒仙桥派出所,到完成笔录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民警始终未准许弯弯与李先生见面,“其间弯弯以上厕所为由偷跑出来报了个平安,但很快被民警叫回,而且遭到了民警的训斥。”

据李先生介绍,弯弯向民警提出了按强奸未遂立案的请求,但警方表示性质不够严重,未予采纳。“她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抓不到了,充满了绝望。”笔录过程在近两个小时的消耗后,以弯弯内心的绝望结束。

“如果那天晚上没有人去接她,她会不会在凌晨三点被一个人扔在酒仙桥派出所门口?”李先生向《华夏时报》记者反问道,“我问她晚上打算住哪?她竟然说要再现找一家酒店。可是此时的她3小时前刚刚在和颐酒店遇袭。为什么酒店、警方都没有人考虑这一点?”

在李先生的坚持下,他将弯弯送到了另一位当晚一直通过电话关心该事件进展的朋友孙小姐家中暂住。

维权背后的通话

孙小姐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当晚见到弯弯时她的情绪已经比较稳定,时间也已经是凌晨3点。“我没有问她过程是怎样的,一来她刚平复过来,二来时间也太晚了。”

孙小姐表示,4月4日下午4点左右是弯弯预定返回杭州的时间,但令她感到意外的是下午两点左右,弯弯与酒店再次发生争执。

李先生向《华夏时报》记者确认了这次争执的存在。“她应该是去取行李退房的时候,希望酒店给她道歉,但是酒店没人理她。”

因为在凌晨离开派出所时,李先生与保安互留了电话号码,因此李先生在4月4日下午接到了该保安打来的电话。“他跟我说酒店经理告诉他,弯弯在酒店里‘闹’呢,希望我劝劝弯弯。可笑吗?作为知名连锁酒店的高端品牌,还是酒店经理,居然没意识到自己该对此事负责,反而认为弯弯在无理取闹。”

通过弯弯的长微博可以获知,在同一时间,弯弯与办案派出所的联系同样以失败告终。

在失望情绪的笼罩中,弯弯登上了返回杭州的航班。

寻找回来的关注

4月8日上午,平安北京发布微博,确认疑犯于7日晚间被捕,随后如家酒店发布微博,确认已获得弯弯原谅,紧随其后的是弯弯发布疑似告别声明,称愿望已经达成,不再接受媒体采访,回归正常生活。

《华夏时报》记者从李先生处获悉,警方已经通过照片的方式与弯弯确认了疑犯身份,并告知了弯弯对方的作案动机及相关案情进展,但为了遵守与警方的约定不影响办案,弯弯并没有像金先生、李先生、孙小姐等好友透露具体信息。

“作为好友,我们其实更希望她恢复成以前那个活泼的女孩子,这几天她的压力确实很大,不接电话不回微信,很让人担心。”孙小姐说。

截至4月8日下午5点,新浪微博“和颐酒店女生遇袭”话题的总阅读人数达到24.5亿人次,评论251.5万。话题横扫全国,并引发境外媒体关注和讨论,其最终影响力无可计算。

多家媒体开始调查该事件所牵连的酒店涉黄问题及小卡片生态,多家酒店开始就管理漏洞进行排查。

“弯弯做到了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情,人们应该准许她回到以前平静的生活。可以说弯弯这个名字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接下来应该交给媒体继续关注和监督有关部门,借此机会推动一些好的改变。”李先生表示,“酒店管理者的无知、办案民警的冷漠是让我在整个事件中感到最愤怒的事情,以前我们一直说有困难找民警,但这么充满人情味的一句话,在这件事上却看不到什么人情味,只有程序化的笔录,然后就是推卸。或许它的程序是合法的,但它与被关注后48小时就破案的民警差距太大了。”

(应采访者要求该文章人物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