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美味七七欠款欠薪申请破产 官网却仍能下单

4月7日,美味七七员工在公司微信群收到CEO的通知。

4月7日,美味七七员工在公司微信群收到CEO的通知。

电商美味七七欠款欠薪将申请破产,虽已歇业但官网仍能下单

日前,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倒闭的消息在网络上疯传,引起消费者一阵错愕。成立于2013年的美味七七,是一家以上海为中心点覆盖江浙地区的生鲜电商,产品涵盖时鲜水果、蛋肉家禽、海鲜产品等在内的九大类商品。

4月8日,澎湃新闻记者在美味七七总部看到公司已经歇业,一张公告显示:“公司运作出现严重困难,将申请破产”。总部办公室当日聚集了一些前来讨债的供应商和员工,据他们粗略估计,美味七七拖欠钱款或达两三千万元。不过这一数字尚无法证实。

目前,浦东新区劳动监察部门和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均已介入调查。

4月8日,供应商前来美味七七讨要货款。

4月8日,供应商前来美味七七讨要货款。

办公室一片狼藉,有果农被欠款上百万

4月8日中午,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浦东新区乳山路的美味七七总部,办公室已经狼藉一片,文件散落一地,抽屉随意敞开着,各种储物柜有被人乱翻过的痕迹。一张公告贴在大门口,告知全体员工公司运作出现严重困难,将申请破产。 办公室里聚集着一些讨债讨薪的产品供应商和员工。

一家位于浦东北蔡的水果供应商张先生表示,美味七七于2013年刚起步时,他们公司就开始与其合作,主要供应阿克苏苹果、芦柑、香梨等水果,之前合作都很顺畅,直到2015年12月份。“去年12月起,美味七七就一直拖着我们的货款不给,还威胁我们说‘不供货就不付款’。今年3月份,他们老板答应4月10日付款,可这日子还没到呢,就听到公司倒闭了。”张先生透露,美味七七共拖欠了5个月的货款,共计60万元。他还称,拿不到这笔货款,自己公司的资金链也受到影响,资金周转面临困难。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美味七七的供应商约有200家,均有不同程度的货款被拖欠,少则十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供应商们给记者估算,美味七七拖欠的货款总共或逾2000万元。 不过这一数字尚无法证实。

“现在打老板电话也不接,公司也没人站出来告诉我们该怎么办。这些货款对我们果农来说都是辛苦血汗钱,美味七七一倒闭,可能直接影响到我们是否能够继续经营下去。”现场一名水果供应商说。

美味七七总部办公室一片狼藉。

美味七七总部办公室一片狼藉。

员工刚知道公司倒闭,被拖欠一个月工资

在人事部,一些公司员工当日来找自己和公司签署的劳动合同,并领取退工单。

“今年1月份,老板就让我们拖着供应商的货款不给打过去,我们不知道原因,但心里已在猜测公司有问题。”员工小刘称,4月5日本是公司发工资的日子,却没有收到钱款。直到4月7日,老板在公司的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通知,这才知道公司倒闭了。

小刘向记者展示了这条微信,内容为公司歇业是因为融资失误,并呼吁员工务必依法维护自己的利益,不要因为过激行为给自己和他们认为造成更大的损失与痛苦。

也有员工向记者爆料,继美味七七成功从亚马逊获得2000万美元注资后,确实很难找到下一轮愿意注资的企业。“亚马逊给的钱已经花完了,没人愿意接手,所以公司就倒闭了吧。”

记者采访了多名员工,均表示公司拖欠了他们3月份的工资。据员工估计,美味七七现有员工300多名,拖欠工资的金额约在两三百万。

贴在美味七七公司门口的公告。

贴在美味七七公司门口的公告。

官网仍能下单,消费者爆料近日收不到货

在总部现场,一名自称是美味七七物流总监的人士在清理办公场所的文件。他说,自己是公司清算委员会,来处理公司的“后事”,对于公司为何倒闭,他表示“没法说”。

当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员工处拿到了美味七七CEO宓平的联系方式,但拨打多次均没有应答。就在4月7日,宓平曾向媒体记者证实公司资金链出问题。据报道,宓平说:“公司运营状况非常良好,直到近日,由于两位投资股东之间突发的矛盾,资金出现问题,暂停营业。”但对于具体的投资方和矛盾内容,宓平没有更多解释。

4月8日,记者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4月7日下午,一名自称是美味七七公司负责人来该局咨询企业如何倒闭清算、如何安置员工的问题。目前,浦东新区劳动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

4月8日下午,记者登录美味七七官方网站后发现,网站仍能正常打开。记者尝试下单,也并无异常,丝毫看不出这是一家发布“倒闭公告”的公司。

事实上,该网站已经名存实亡。消费者陈小姐向澎湃新闻记者爆料称,自己最后一单在美味七七买的水果,至今仍没有送到。“我买的是葡萄,总价值30多元,就几天前买的,到现在没收到货。”陈小姐称,她已经在“美味七七”消费了好几年,几乎每个周末都会采购商品,这次还是她首次遇到问题。

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也表示,已经注意到美味七七倒闭的新闻,目前正在调查中。“我们消保科已经接到消费者的投诉,称自己在该电商买的东西付款后没有到货,或者拥有该企业的预付卡无法使用。虽然目前投诉的数量还不多,金额也不大,但相关投诉已在处理当中。”

来源: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