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央视曝光定配眼镜市场乱象:用100度镜片充当125度镜片

主持人:

近年来,随着近视患者的逐年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定配眼镜来进行视力矫正,这也让定配眼镜的市场一直很繁荣。但是,定配眼镜合适不合适,就如同鞋子穿上以后才能知道合不合脚一样,得根据配镜者眼睛的近视程度量身定做,因此,保证定配眼镜产品的质量不光需要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还需要娴熟的加工技巧。只有这样,才能让近视患者心灵的窗户重新明亮起来。可是,目前市场上的定配眼镜的质量状况究竟如何呢?

正文:

记者在国家眼镜玻璃搪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采访的时候,遇到一位高小姐正在向工作人员反映自己配眼镜后遭遇,同时,她还请求专家检验自己所配眼镜质量情况。

同期:消费者 高小姐

我当时去取眼镜的时候戴上就觉得眼睛很胀,然后有点头晕,走路觉得高低不平,然后他们告诉我说两个星期适应就可以了,但是觉得两个星期过去现在快一个月还是不太适应,时间太长了,就会有点恶心,所以就拿过来检测一下。

正文: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高小姐戴上新配好的眼镜后感到头晕,甚至走路都会高低不平。国家眼镜玻璃搪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工程师对这副眼镜进行了检验。

同期:国家眼镜玻搪产品质检中心总工程师 唐玲玲

经过我们检验以后,这副眼镜是不合格的。它主要是把左右镜片装反掉了,戴着肯定是不舒服,没办法戴了,因为她散光是比较大的。0185QH 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明显他就是没有经过检验,至少就交付的时候没有经过检验,你说左右镜片装反了还会不知道,就是明显没有检验过。

正文:

专家告诉记者,在定配眼镜行业,眼镜加工完毕后,按照客户的验光处方对加工好的眼镜进行质量检验,是交付前必须进行的步骤,但是,高小姐这副眼镜的左右镜片都加工反了,明显不符合操作规范要求

正文:

在对高小姐这副眼镜进行进一步检验后,专家发现眼镜不光左右镜片装反了,还存在更为严重的问题。

同期:国家眼镜玻搪产品质检中心总工程师 唐玲玲

还有一个就是(即使)不装反,它这个镜片,左片镜度数也是不合格的,它是柱镜超(过规定误)差,应该是150度的柱镜,它现在是166度,也是不合格的。

正文:

所谓柱镜超差,就是指眼镜的柱镜顶焦度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误差范围。也就是平时人们所说的眼镜散光度数超过规定误差。根据定配眼镜镜片国标GB10810.1-2005规定:定配眼镜的柱镜顶焦度值处于75度到400度之间时,标准允许的误差为正负12度。也就是说,高小姐所配的眼镜,其柱镜顶焦度测量值为166度,超过处方值150度16度,其误差值超出了国家标准误差值的33%。

同期:国家眼镜玻搪产品质检中心总工程师 唐玲玲

假如说是配戴者戴了这些不合格的产品的话,他会发现我们眼肌肉疲劳,眼球发胀,发痛,长期配戴的话还会引起头痛、恶心这些视疲劳的现象。还会影响到我们视力的健康。

正文:

专家还告诉记者,在定配眼镜的日常制作过程中,柱镜顶焦度和球镜顶焦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散光度数和近视度数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项目。可就是这两个最为关键的项目,却是定配眼镜中最容易出问题的。

根据国家眼镜玻璃搪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最新一次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去年该中心针对上海80家验配眼镜企业生产的80批次定配眼镜进行了抽检,其中有11家企业生产的11个定配眼镜样品不合格,抽样总不合格率为13.75%,11家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企业中,有5家企业的被抽检样品球镜顶焦度偏差项目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的45.45 %,有4家企业的被抽检样品的柱镜顶焦度偏差项目不合格,占不合格样品的36.36%。

同期:国家眼镜玻搪产品质检中心工程师 叶佳意

在这次检测中我们还是发现很多眼镜存在一些质量问题,比如说这副眼镜,它的眼镜处方上散光度数是150度,在我们实际测量中,它的度数是123度,那么这两者之间存在27度的偏差,

这副眼镜它的散光角度存在质量偏差,那么在处方上它的角度是70度,我们在实际测量中,大家可以看到它是91度,那么这两者之间存在21度的偏差,那么由于注镜角度偏差过大,那么会引起配戴者视物变形,甚至重影现象出现。

正文:

类似的问题,在最近一次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中也有发现:2015年第三季度,国家质检总局抽查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0家企业生产的90批次定配眼镜产品,23批次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不合格率为25.56%,其中有4批次产品球镜顶焦度偏差不合格,1批次产品的柱镜顶焦度偏差不合格,这两个项目不合格产品占到了此次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的21.74%。国家工商总局去年11月17日公布的最新一次流通领域眼镜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显示:抽取的516批次样品中,全部项目合格的369批次,不合格样品147批次,不合格样品的检出率为28%。眼镜顶焦度偏差不合格也是产品被判定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用于加工定配眼镜的镜片原片都是事先由工厂统一加工好的。这些镜片原片是从低到高,按照25度一档配备的。按理说,选用度数事先测定好的镜片原片进行定配眼镜的生产,不应该出现顶焦度不合格的问题。可是,专家告诉记者,自从各地开展定配眼镜监督抽查以来,顶焦度不合格的现象就一直存在,只不过时好时坏。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充片现象的存在。

同期:国家眼镜玻搪产品质检中心总工程师 唐玲玲

冲片就是每个眼镜店应该他有非常齐全的镜片,我们因为是组装眼镜,他就需要眼镜片和眼镜架,对吧。他库存应该是齐全的。但是有的眼镜店他就说是库存不齐,特别是小型的、中型的这些眼镜店,那么从备片不齐,他就会用相近的一些度数来抵挡所需要的度数,就会发现冲片。比如说我现在去配一副要125度的近视,但是他现在呢店里面125度他没有,那怎么办?他就把100度的就冲进去。

00:00:51

那么这样就相差25度,那么我们标准上面只能相差就是正负12度,这样就导致他镜片不合格。

正文:

由于每个人眼睛的近视和散光的度数不一样,这就要求定配眼镜加工点需要备有不同规格的眼镜原片才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一旦某个规格的镜片原片没有配备,而消费者正好有需求,为了谋求利益,商家充片现象就很难避免。

同期:国家眼镜玻搪产品质检中心总工程师 唐玲玲

(危害)那就要看他充片的程度了,比如说他充片程度比较大的话,比如他柱镜给你少了25度,球镜给你多了25度,这样的话,消费者戴着可能会不舒服的,会产生眼球发胀,眼球模糊,这个症状可能会产生的。

主持人:

从历年各地针对定配眼镜的监督抽查结果来看,在定配眼镜行业,充片现象可以说是行业内的潜规则。这是造成监督抽查结果中,眼镜顶焦度偏差不合格的重要原因。不过,在以往的监督抽查中,除了发现由于充片现象导致的眼镜顶焦度偏差不合格以外,还会发现一些眼镜质量存在柱镜轴位偏差的问题,而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个问题一般都是由于眼镜加工制作工艺差造成的。那么情况真是如此吗?

正文:

专家告诉记者,定配眼镜的顶焦度偏差和柱镜轴位偏差,是通常影响定配眼镜佩戴合适度和舒适度的关键指标,一旦这些指标不合格,就会给眼镜的佩戴者带来很多的不便和困扰。

同期:国家眼镜玻搪产品质检中心总工程师 唐玲玲

假如说我们配戴了一副球镜顶焦度,我们说度数或者是柱镜顶焦度,我们称散光度数不好的话,戴在眼睛上就会产生眼球的疲劳,有时候会头晕、恶心,看东西不清楚,就是如果长期配戴的话,对视力肯定有影响的。如果配戴了一副柱镜轴位不好的话,就是我们散光的轴位不合格的话,那么除了以上这些特点的话,还会引起就是我们走路可能是高低不平,还有事物,就是有这个叠影,有重影,他的后果,他配戴的后果比这个还要更加严重。

正文:

事实上,对于顶焦度偏差也就是眼镜的近视或散光的度数偏差问题,只要杜绝充片现象,在定配眼镜行业基本上就可以得到避免。而对于柱镜轴位偏差这一近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专家们却很难找到症结所在。因为随着眼镜行业加工水平的进步,定配眼镜加工在验光、瞳距测量、镜片打磨等环节都已经实现机械化和电脑控制。这些机械在很好地保证镜片加工精度的同时,也能很大程度上减少误差。目前,市场上用于加工眼镜的设备就是被业内公认的几个有限的品牌,为什么大家所用的机器精度相差不大,但不同地方加工出来的镜片,会在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中被分别判为合格和不合格,出现那么大的差异呢?为了弄清缘由,国家眼镜玻璃搪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专家决定亲自模拟操作一次定配眼镜的全过程。

同期:国家眼镜玻搪产品质检中心高级工程师周俊文

在镜片加工之前,首先要找出镜片的光学中心位置,将镜片放在焦度镜上,然后进行位移,位移到十字线变红,那这就表示镜片现在的位置是在光学中心,然后放下压板,打上标记,这个标记上有三个点,中心点就是光学中心的位置。

正文:

找好镜片的光学中心点后,专家还需要一丝不苟地完成后面的配镜工序。

同期:国家眼镜玻搪产品质检中心高级工程师周俊文

首先对镜架的形状进行扫描。镜架扫描以后,那么在屏幕上会出现一个镜架的形状以及他的中心位置。根据眼镜的处方,对镜架的加工中心进行调整,调整完了以后,将以标志,标有光学中心的镜片与镜架的加工中心对准,然后进行定位。定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镜片不能产生位移。如果产生位移,就会使镜片的最后的光学参数产生偏差。镜片沾上以后,放在加工器上进行切割。

正文:

专家告诉记者,确定眼镜的光学中心,让镜架中心位置和眼镜光学中心位置对准重合,这样的步骤在精密仪器的辅助下,一般不容易出现问题,问题的核心是最后的磨片,切割环节。因为镜片固定在吸盘上以后,需要机器高速转动才能进行切割、打磨,在过程中如果吸盘的吸力不够,即使镜片只是稍有位移,也很容易造成大的误差。

为了验证这一推测,记者和专家来到上海一家大型定配眼镜加工企业的生产车间,着重观察工人在磨片环节的操作。只见工人在进行最后的磨片过程中,将一副新的吸盘粘在了待磨的镜片原片上。

同期:国家眼镜玻搪产品质检中心总工程师 唐玲玲

这个吸盘多久更换一次呢?

工人:我们这个贴的(吸盘),一副眼镜两块都是新的 为了保证磨出镜片的精确度

不更换的话呢

不更换的话 它容易跑轴

正文:

通过现场的调查,专家们的猜测得到证实:要保证磨出来镜片的精度和质量,在每次将镜片进行磨边时应该更换新的磨边机吸盘。重复使用很容易造成相关误差,影响定配眼镜的质量。

记者通过淘宝搜索发现,原装的磨边机吸盘的价格在35元左右,而一般的吸盘价格也就4、5块钱,其本身价格就相差7-8倍。因此,重复使用,或者使用价格相对便宜的吸盘,肯定能给加工企业节省成本,但却是以牺牲消费者视力健康为代价。

同期:国家眼镜玻搪产品质检中心总工程师 唐玲玲

因为这个定配眼镜它是由镜片和镜架组装而成的,那么这个就是以一个加工的过程,整个加工过程我们应该各个环节都要有监督,各个环节都要有规范。比如说你这个是扫描、镜片扫描,这个东西我们一定就是要注意,要非常的规范。我们一定要按照标准一一检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