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部分网贷平台暂停自动投标 业内期待分类监管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去年底,银监会发布了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随后,我国P2P网贷业步入了一个合规化的过渡期。近日,部分网贷平台暂停了一度风靡的“标配”产品——自动投标,而被称为网贷业“揽客利器”的活期理财产品也被一些平台陆续下架。这些P2P活期理财产品和自动投标业务因何出现?其背后存在哪些风险?下架后将会对平台产生什么影响?而自动投标业务会不会就此逐渐退出网贷业的舞台?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了深入采访调查。

今年以来,网贷平台自动投标的合规性问题再次受到关注。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部分平台下线了自动投标类的产品。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表示,其平台已经下线了这类产品“银客宝”,今年3月7日起就不再发售了。与此同时,另一家北方网贷平台日前也称,从3月31日24点后,暂停使用自动投标,具体恢复使用时间另行通知。

“下线自动投标应该是对于监管导向的响应,以增强自身平台合规性的考虑。”易观智库金融行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沈中祥分析指出。

不过,尚未暂停自动投标的多家平台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每家平台的自动投标模式不一样,希望监管层不要一刀切,能不能分情况监管。此外,毕竟监管意见稿也给了18个月的调整期。

沈中祥亦表示,未来是否会下线自动投标还得看监管层面对于该行为的界定与规范。增强自动投标透明度,加强该工具的规范化,并积极加强与监管层面的沟通将有助于该工具的保留。

●部分平台暂停自动投标

早在去年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第25条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代出借人行使决策。每一融资项目的出借决策均应当由出借人作出并确认。”一时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网贷自动投标类产品将受到影响。

近日,林恩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平台今年3月份下线了自动投资计划“银客宝”。同时,另一家北方网贷平台也从3月31日24点开始暂停使用自动投标。

“在自动投标与短期标的结合后,高频的交易模式下,产品的本质更加难以辨别,公众对于安全性的质疑随之而来。对于视安全信誉为生命的平台而言,下线该功能便不难理解。”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表示。

九斗鱼CEO郭鹏也分析指出,对于下线自动投标,网贷平台可能是基于目前的政策环境、自身的发展规划等方面的考虑决定的。

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平台并未急于下线这类自动投标计划。

“目前平台相关自动投标的产品没有停,主要是因为监管意见稿给了18个月的调整期。”一家南方网贷平台相关人士表示,之所以没有下线,主要和投资者的需求有关。而该平台上的标的以短标为主,为了方便用户理财,才推出了这款产品。“很多平台也都在向监管层反应自动投标方面的情况,希望监管不要一刀切,看能不能再分情况监管。当然,我们也是要看监管部门的最终规定,如果是规定要一刀切的,我们也会马上停止。”

一家北京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人士也坦言,对于自动投标每家做的不一样,不过活期是基本都停了。

另一家大型平台相关人士亦表示,“没有停,我们这边一切正常。”

●自动投标退出“网贷”舞台?

那么,下线了自动投标产品对网贷平台会产生哪些影响?

“新的业务模式调整不会对(用户)之前的银客宝购买项目,包括回款、收益、积分、合同效力等产生影响。”林恩民指出,由于这类产品量不大,仅占整个平台量的15%~20%左右,而且这些用户回款之后,还会再去投平台上的散标,所以对整个平台来说也完全没有影响。但用户的体验可能会大大下降。

郭鹏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有些平台设置自动投标功能后,会根据投资人预先选择的投资金额来安排资产端项目;对于这些平台来讲,如果下线自动投标功能,很有可能会出现用户资金站岗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自动投标类产品是否会最终退出“网贷”舞台?

“长远来看,我认为,自动投标产品不会消失。自动投标的设定,其实是为了给投资者更多的便利。未来,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地、平台及行业自律的提升,平台可以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不断优化自动投标产品,做好信息披露,提升用户体验。”郭鹏坦言。

李子川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自动投标方式本身并没有错,可以继续为投资人服务,不过应当具有约束条件。该投资方式下平台推荐匹配的相应标的比例不宜过高;另外,由于仅是投资方式的转变,平台不能将其视作一种全新安全、便捷“产品”推广,否则会有因偏离交易本质而产生投资误导的问题出现。

林恩民亦坦言,监管办法最重要的目的是降低行业风险,尤其是真实性风险,因为采用自动投标对于用户来说是被自动选择,所以监管层可能担心其中的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不过,监管意见稿并没有细化什么是自动投,什么不是自动投。如果网贷平台提前告诉用户未来投资的方向,用户在投资的时候也已确认好投资方向和投资意图,那么这种自动投标应该在未来或许会被开放的。

林恩民进一步分析指出,这种开放有利于互联网交易的效率,因为用户希望交易更简单、操作更方便,而且对于高净值用户来说,如果保证资产披露真实的情况下,他们愿意接受这个资产,那么这种方式实际上是可以不断的重复下去。当然,这样的前提是保证信息是真实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