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金融自媒体创业成缺口,看薇薇庄主回答了哪些干货?

据传,4月21日,由罗振宇积极推动的Papi酱招标会即将召开,标志着这个被誉为 “2016年第一网红”的自媒体将要正式公开进入盈利阶段,堪称2016年自媒体融资案例的典范。在过去几个月里,范卫峰于2015年11月9日宣布辞去《证券时报》传媒集团投资总监一职,并成立高樟资本,将募资的首期基金定位为“专业的新媒体基金”,认购规模达到3亿人民币;以微信公众号“P2P观察”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小铜人于2015年11月11日获得1000万天使轮融资,估值过亿;无冕财经于2015年11月完成首轮数百万天使轮投资,估值3000万;2015年11月16日,“开始吧”微信公众号导流的众筹平台“开始众筹”宣布完成A轮3350万融资;今日头条也于2016年3月10日成立2亿元内容投资基金,投资超过三百个早期新媒体项目。

自媒体融资已成为一种现象,自媒体内容创业的缺口已被众人撕开,金融类自媒体的黄金时代是否已到来?

如今,自媒体基金投资人大都青睐高粘性、高互动性的微信公众号,因为所在垂直领域的用户粘度越高,可预期的转换率越大,公众号的盈利和持续盈利能力往往越可期。近年来,自媒体内容的火爆载体先是由娱乐类过度到生活消费类,今天终于进入金融财经领域,表面看是用户不同层次需求的递进,实质上却是自媒体商业价值的不断自我进化的过程。如此看,金融类自媒体的春天确实可能已经来了!

在微信公众平台已成为自媒体发展主流的今天,金融自媒体的核心突破口该放在哪里呢?

吴晓波在《18条自媒体必读箴言》中这样说,“内容是一切的核心!”2015年被称为自媒体爆发元年, 2015年吴晓波联合经纬中国成立“狮享家新媒体基金”, 9月6日 正式宣布已先后完成了对酒业家、十点读书、餐饮老板内参、12缸汽车矩阵、灵魂有香气的女子、一条视频及B座12楼等九个微信大号的投资,再加上微信号“吴晓波频道”,影响力覆盖700万订阅用户。吴晓波被称为2015年微信自媒体投资的疯狂收割者,而罗永浩上个月刚刚参与了大象公会的A轮融资。

“2016年将是金融自媒体爆发元年,金融自媒体的突破口应放在专业内容和人格化形象上”,薇薇庄主微信公众平台创办人张巍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她的言论与前面吴晓波的观点颇为相似。目前流行的自媒体呈现形式依然多种多样,以流量为重的娱乐类自媒体,拥有海量的订阅用户,然而转化率却差强人意,且用户维护成本还在不断增加;以低价策略为生存手段的大众消费类自媒体,低端消费品转化率上有很大优势,但不适合从不缺钱的高端人群,且不易建立深度信任;以颜值和表演性为主的网红自媒体,具有一定人格化魅力,且容易与用户建立信任,但这种信任却难以持久。如今,专业内容成创业新缺口,中国的投资者对专业知识的需求正在极速膨胀,掌握专业金融内容的自媒体将横行金融领域,主宰未来投资新趋势!

自媒体内容创业,就是要打开人们懵懂的天窗,让人们都成为专业知识的所有者,人人都成为专业人士,进而获取自己理想的投资结果;打造人格化形象,就是让每一位投资者都觉得投资平台是可以看得见,摸得到,值得信任的人物形象,甚至具体到活生生的人,可以代表平台与用户持久的合作、互利、共赢,线上可自由沟通,线下可见面畅谈。总之,可信任的人格化形象需要的不是追捧,而是信任的长期、真诚寄放。

金融自媒体如何展现专业内容,仍需深入探索!

张巍表示,“以问答案例形式来传播专业金融内容,受到投资用户的极大欢迎”。她还告诉记者,薇薇庄主微信公众号以发布家庭资产配置问答案例为主,根据广大投资用户提交的问题以及各自资产的属性和分布情况,用专业的资产配置方案进行回答,并及时将具有代表性的问答案例发布到微信公众号(weiweibanker)上。仅仅半年的时间,已经有1万多个家庭用户每天坚持在薇薇庄主微信公众号上学习,随之而来的是难以计数的咨询互动,并且新增订阅量与互动量还在持续攀升。 

以问答案例形式发布专业内容,是否真的具有市场发展空间呢?

据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已达8.4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5.15%,其中混合型基金规模同比增长1.63万亿,规模增速高达269.9%,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也高速发展,全年的规模增量分别为2.36万亿元、3500.4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3.03%、100.78%,103家基金管理公司合计实现盈利6799亿元,同比增长30.52%,中国的基金行业全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进入2016年,投资者将继续追求更高的投资收益,预计几乎所有非储蓄类投资产品都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须知,在这样的高速增长下,监管机构对证券市场的监管难度势必随之增加,杜绝投资作假的任务也将越来越艰巨,而缺乏专业知识的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也会随之加大。而通常情况下,投资理财公司和机构并不能为投资者提供持续、有深度的咨询服务,这就为问答案例内容形式的金融自媒体平台提供了迅速成长的沃土。

目前从大量已融资的案例来看,以问答案例形式发布专业内容的金融自媒体几乎没有,因而可以说薇薇庄主几乎已成为整个行业的领跑者,其整体预估价值和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根据精准目标用户树立品牌的人格化形象,对于金融自媒体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对逻辑思维等26个融资新媒体进行统计中发现,女性的情感、娱乐和亲子教育类等账号呈明显上升趋势,“她经济”在中国经济中占有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张巍说,“有近6六成的中国女性掌握着家庭财富配置权,因而金融自媒体的目标订阅用户应向家庭女性倾斜”。在目前的家庭生活中,“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模式仍是普遍现象,女性因具备细心、耐心等先天优势,往往更容易掌握家庭的财产配置权。有数据显示,在家庭生产经营和购房的决策上,妻子参与决策的比例为72.6%和74.4%,在家庭投资或贷款的决策上,妻子参与决策的比例为74.7%。据调查,有一半以上的农村女性表示是由本人或其他女性家庭成员在管钱;更有数据直接显示,有接近60%的中国女性掌握着家庭财富的配置权。

据悉,薇薇庄主微信公众平台将目标用户定位在25-45岁的中高端家庭女性,薇薇庄主的形象定位为:中高端女性信赖的家庭财富规划专家。而在内容上,家庭伦理道德是其独有的风格,以家庭责任感为核心,传承和发扬优秀的家庭伦理道德,比如孝敬老人,比如关爱子女教育等,以专业、敬业、专注的态度和实用、可行的投资理财智慧,以深度问答的互动形式,普及金融知识,服务用户生活,最终目标是让每一个家庭实现资产的保富增值。

清晰的人格化形象,无疑让广大用户对薇薇庄主产生了更理性、更清醒的认知,同时拉近了与每一位用户的距离。 

尽管金融自媒体目前已呈爆发式增长,但其自身仍然有不完美的痛点。

内容痛点。如今的微信公众平台的金融自媒体账号海量涌现,但真正拥有高度专业内容的金融自媒体却凤毛麟角,众多自媒体内容上突出的痛点是信息粗制滥造,缺乏高度专业性,跟订阅用户的需求不接地气,同时缺乏原创性,更多的是盲目跟风、抄袭,少了一种灵魂与风骨,多了一份敷衍与束缚。而少有的一些优质自媒体,也常出现内容更新不及时,导致与用户信息需求不对称的情况。

盈利模式痛点。盈利是金融自媒体运营下去的持久驱动力,目前的微信自媒体中,除了罗辑思维依靠出售广告、会员身份等方式实现盈利的个别案例外,绝大多数自媒体是没有稳定、可靠的盈利模式的,这也正是广大金融自媒体人有待探讨的一大课题。

传播限制痛点。这是微信公众平台自身的缺陷,微信公众平台不具备像微博热门用户排行榜那样的推荐功能,且订阅用户只能将自己喜欢的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而无法直接分享其他的第三方平台,使得微信自媒体内容无法得到最大限度的传播;同时,微信公众平台的交互性也不尽如人意。大多数订阅用户收到的自动回复太过机械,欠缺真正交互性的、人文关怀性的沟通,订阅用户之间的交流同样被限制,点击阅读时也只能“各自为政”、“各扫门前雪”,这种限制无疑是与用户的深度交互性社交需求背道而驰的。

痛点之下,往往就是商机!

“专业团队+内容团队,是最好的金融自媒体内容运营模式”,HEC商学院金融学硕士毕业的张巍这样告诉记者。薇薇庄主旗下拥有由一批海外留学归来的专业金融人士领头组成的专业团队,同时还有一个可靠的内容创作团队,两团队相配合,在保证内容专业性的同时,也保证了内容的量化产出。

不可否认,盈利,是自媒体创业者永恒的话题。紫牛基金合伙人张泉灵说,内容盈利有四种方式,一种是知识服务式,这种盈利模式中内容本身就可出售,比如说编程猫Scratch;另一种是人格推荐式,比如年糕妈妈就是靠人格推荐实现盈利的,还有一类未必是卖货的,有可能是其他服务类型的,比如说可能是一个旅游的入口。第三种最常见叫流量分发式,流量分发就是广告。第四种是IP类产品式,变成了新的文化产品。张巍解释说,薇薇庄主的盈利模式可能是知识服务型与人格推荐型相融合而生成的新盈利模式,依托优质的专业内容,培养高粘性、高信任度的中高端目标用户群,通过人格化推荐,实现用户的入口导流。同时线上线下多渠道结合,促成交易转化,最后内容、资管、风控、客服、市场形成五位一体,共同打造出一幅威力惊人的整体架构图。

问答案例内容和人格化品牌是薇薇庄主最大的优势,也是致胜竞争对手的关键!当然,薇薇庄主的同质化竞争对手至今还未出现。

张巍告诉记者,目前薇薇庄主微信公众平台已经完成了优质内容的初期搭建,并产生了一批高粘性的中高端订阅用户,而传播渠道对于自媒体来说,几乎与内容同等重要,薇薇庄主下一步将会把传播渠道的全面搭建列为工作中的一大重点。

当下,一些业内人士开始唱微信的反调,说微信的“红利期”已过,这也引发了人们对微信自媒体行业的深思。在产品频繁迭代、消亡的互联网时代,一些微信自媒体的快速死亡能否代表着微信的总体寿命周期已到了尽头呢?在未来,微信的红利期还能坚持多久?微信公众平台究竟还能走多远?

毫无疑问,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法则同样适用于互联网行业。目前在全球拥有10亿粉丝量的Facebook开始不断收购竞争对手,不断与其他互联网大亨合作共赢,占领全球市场的趋势愈加明显。当所有人都想与全球接轨时,国家政策也会跟着变,而当Facebook风靡到国内的时候,国家政策能否帮助微信避开全球竞争对手的较量呢?答案恐怕是未知的。

我们来看看自媒体的演变历程,从2000年兴起到2009年衰落的博客,再到2005年兴起至2012年势微的门户论坛,再到2012年发展至2014年步入没落阶段的微博,再看2013年兴起至今依然癫峰状态的微信,自媒体几乎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息息相关。尽管互联网产品迭代很快,但人们终究还是会努力增加其生命周期,就像一个人生命到了尽头,但还会繁衍后代,并使其后代有着健康的生命和更顽强的存活基因一样。人们更愿意相信,崇尚“至繁归于至简”精神的微信之父张小龙还会衍生出更符合时代需求的微信形态,微信的生命周期还远远没到终点。而对于金融自媒体的未来,薇薇庄主创办人张巍说:“拥有全球化视野至关重要”。

的确,在全球化趋势愈演愈烈的形势下,我们要跑赢的往往不是竞争对手,而恰恰是我们生存的这个时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