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借贷宝“融资神器”能否撬动万亿市场?

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已经成为现阶段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问题。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之后。一方面点出了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另一方面也为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在新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实际上,过去一年时间,包括山东、厦门、河北、湖北、河南、甘肃和黑龙江等一系列省份,及其下辖地市,都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作出了相应部署。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全国中小微企业每年对GDP的贡献占比60%,出口贸易占比68%,解决就业占比83%。这也反应出,中小微企业对国家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尽管如此,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难题,因为种种原因,尚无一个非常明朗的解决方案出炉。

4月12日,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已完成三百亿交易额的行业黑马借贷宝正式推出企业版,给市场带来了很大启发。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九鼎旗下借贷宝正式宣布开启“企业伙伴计划”,开放试用全新推出的企业版,招募了全国范围内1000家中小微企业率先体验。

这一方案甫一推出即获得不少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关注。按照行业专家介绍,通过“互联网+”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是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探索的一个重要路径。面临这一各个市场主体一直在治理解决的难题,当各个地方主管部门、中小企业主,以及企业员工面对借贷宝企业版的方案,又有什么反馈?

企业主:融资一直是刚性需求

“这是一个典型的多赢产品,希望率先成为借贷宝企业版的首批用户”。湖北武汉一家从事弱电工程承包和建设的公司董事长王伟(化名)告诉记者。

这一家公司在2015年经历了成立十年以来最困难的年份,由于拿到的银行贷款有限,主要依靠朋友之间的拆借进行融资。令他记忆犹新的是,2015年一项工程需要垫付资金,朋友圈现金普遍紧张导致无法拆借到足量的资金,差点导致这一工程最终烂尾。

王伟一直是借贷宝的用户,此前注册借贷宝主要是进行一些小额的个人投融资,也会在朋友资金充裕时借来在转手拆借出去挣利差,所以借贷宝的一举一动他都有留意。

而另一个原因是,3月27日,由九鼎主办的湖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融资服务恳谈会在武汉市洪山宾馆举行。来自湖北当地200余位中小微企业家欢聚一堂,就互联网如何助力当地实体经济,改善企业融资渠道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这一消息很快通过朋友圈被王伟知悉,而与王伟诉求相似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九鼎旗下的借贷宝此次推出企业版,正是锁定了中国广大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并力图在改革大背景下,改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头号难题”。

据了解,中小微企业可通过该平台便捷地向员工发起融资、发放薪酬。员工可以根据员工自己对于企业的了解,决定是否出借给所在企业并赚取收益。平台则可通过判断企业信用状况,搭建高效信息平台,降低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为企业打通内外部融资渠道。

“我们公司也曾尝试通过向员工拆借的方式解决融资困难,但是这样做一方面缺乏金融机构搭桥,单纯的依靠公司和员工的一纸协议,很难说什么样的激励可以满足员工,同时也无法给员工更多的安全感;而另一方面,这种消息往往令员工产生公司遇到困难的不安念头,如果通过一款金融产品形成一种长期模式,这一顾虑也就没有了。”王伟介绍。

对于类似王伟这样经营工程的公司,一个圈子里的朋友往往相同周期的面临资金紧张问题,很难形成一个有效的互助机制。由借贷宝企业版搭建高效信息平台,同时,降低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为企业融资渠道带来新的活水,无疑可以让不同企业之间、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资金支持更为有效率。此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即是缺乏有效的担保,企业信息透明度较低,传统金融及其征信方式难以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解决现实难题,贵在多方共赢

在此前一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下午参加借贷宝企业版座谈会。谈了三点:一是两会四大亮点:区间增幅、新秩序、新经济、政商关系。二是小微企业三缺:资金、技术、人才。全国小微企业需要22万亿资金。三是自己帮助自己:员工借钱给企业。员工在工资、奖金之外的第三种收入,员工最了解企业,构建利益-经济共同体,向内部创业延伸。”

按照王伟的说法,叶青在湖北武汉乃至全国媒体圈都素有名气,在微博上有18万粉丝,他的一条微博,就使得借贷宝企业版引发了不少当地企业主和白领的关注。

叶青提到的“自己帮助自己”,既是借贷宝企业版的一个亮点,同时也是这些企业主和白领自身考虑的问题。而王伟对记者提到的“多赢”,也即是针对这一点的反响。

实际上,按照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关注到借贷宝企业版信息的并非只有地方政府和企业主,企业白领亦不在少数。

“一方面可以赚取利息,增加收入,另一方面,还可以与公司一起成长,有更强烈的归属感。”秦明(化名)是一家天津电子企业的中层,他在了解到借贷宝企业版的功能之后,对之大为赞赏。“将资金借给公司肯定要比借给各种‘高利贷’中介靠谱,作为天津本地人,之前我将家里的拆迁款借给中介放贷,由于不了解借贷人天天惴惴不安。”

秦明所在公司是王伟公司的主要供货商,他了解借贷宝企业版的信息正是因为来与王伟洽谈业务。以口传口往往是一款优质产品典型的市场反响。

实际上根据记者了解,这只是借贷宝提供给员工的一项功能,除了日常的交话费、水电煤气和还信用卡、线下支付之外,借贷宝还可以实现员工自己的融资诉求,在资金紧张时可以在平台上快速发起融资。此外,这还是一个“余额生息”平台,同时可以实现买基金、炒股票等功能。

一位了解借贷宝企业版的学者受访时坦言,“可以预见,借贷宝企业版带给企业投融资生态圈的变化,将会越来越多被企业家熟知。‘互联网+’如何改变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也顺理成章上演一出大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