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维维股份做好上游粮食 安全食品企业

一座规模庞大的粮库矗立在江苏省徐州市104国道的张集段,远远就能看见。

走近后,外界会发现,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维维粮食物流园。2016年1月初,这家仓储中心开始正式开门纳粮,一期可储粮50万吨。在收粮时节,这里会有大量满载粮食的大货车,一辆接着一辆有序地排着,足足有数公里远。

在物流园区内,除了整齐、气派的大仓库,年处理60万吨的粮食深加工车间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

(维维徐州粮食物流园)

“我们和国家大政策配套,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维维集团董事长崔桂亮介绍说,维维集团从行动上切实解决规模化农业的卖粮难、城镇化发展之后的粮食安全、储备粮就地轮换加工,保证储备粮优质、防止陈化粮、发挥社会效益最大化等课题,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了真正的“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全产业链。

据记者了解,位于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张集镇的粮食物流基地,占地3000亩,加上配套的大型粮食深加工车间,做到了从收粮到储粮到加工的一体化。

作为江苏省最大的粮仓,其“收储配套深加工”的模式,充分发挥出社会资本灵活的市场优势,这在中国粮食流通领域的改革中,是值得抒写的一笔。

投身粮食流通改革获认可

连续12年增产,2015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2429亿斤。

有粮油领域的专家指出,目前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50公斤,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已建立起庞大的粮食收储、加工、分销体系,城乡居民的粮食可获得性明显增强,再加上以维维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企业进入流通领域,中国在粮食流通领域的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虽然我国的粮食连年丰收、粮源充裕,但是粮食供求面临阶段性结构性过剩难题,粮食库存高企,粮食收储矛盾突出。临近2016全国“两会”,我国粮食流通领域改革如何向纵深推进,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

除了粮食生产领域的结构性、区域性不合理的问题以外,近年来流通领域的困难日益凸显,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粮食的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粮食储备阶段国家储备能力的不足,农产品增值率较低。

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也表示,关键是要积极稳妥化解供给侧和需求侧不对称矛盾,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供求平衡,目前我国小麦供求基本平衡,玉米和稻谷阶段性过剩特征明显,特别是一些低端品种销路不畅,大豆产需缺口继续扩大。

有数据显示,近两年低价大麦、高粱、木薯干、玉米替代品进口激增,2015年高达750亿斤,加上各种渠道进口的低价大米不断增加,使得国内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剧。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8日至9日,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典型,维维集团受特邀参会。

对此,崔桂亮告诉记者,作为粮食出身的企业,维维积极响应国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仓”的号召,先后和中粮、中储粮、中纺等大央企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在江苏徐州、河南正阳、黑龙江绥化和佳木斯分别兴建了4个现代化粮油仓储、加工基地。

“政府邀请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仓,是为了解决仓储基础设施不足问题,提高粮食仓储效率,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盘活存粮”。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粮油企业参与建设粮食仓储基地,是延长产业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企业增强对产业链上游农作物的把控力,仓储优势也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目前,维维集团整体已经形成了160多万吨现代化仓储能力,130万吨粮油加工能力的规模。这是继“大食品”布局完成之后,维维“大农业,大粮食,大食品”全产业链战略的进一步深化。

公开信息显示,维维集团属于全国粮食企业的一员,是在江苏省徐州市大庙碾米厂基础上,改制发展起来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采访中,崔桂亮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维维集团将继续加大建设投资,仓储能力将突破300万吨,做成集收储、加工、贸易一体化的现代化粮食综合产业园,并借着“一路一带”的东风,积极参与到国际粮油市场的竞争。

不断延伸的粮食产业链条

其实,维维集团就是依靠敢为人先的精神,才发展到今天的规模。

早在2014年1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库存大量增加的情况下,粮食仓储设施有必要加快建设。与之前全额由国家投资建设的方式不同,这次主要是创新投融资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仓。

据记者了解,当时发改委号召这个做法主要是考虑:一是国际粮价也比较低,国内粮食库存大量增加,仓储能力严重不足;二是粮食仓储设施建设一方面可以促进农民增收,防止农民出现卖粮难,同时也可以建立国家储备调控体系,增加各级政府储备,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三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也可以拉动投资,稳定经济增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