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股市挺过“4·19魔咒” 难掩三大尴尬

“4·19魔咒”指在4月19日(前后,当天有时会是周末),股市便出现大幅调整。据统计,除去2013年外,2007年-2015年,4月19日前后A股均会出现大幅调整。不过历史并非简单的重复,昨日沪深股市小幅反弹,顺利度过“4·19魔咒日”,但市场成交低迷,并陷入缩量盘整,而且A股在魔咒之前表现依然尴尬,热点一日游、交投快速萎缩和风格模糊的三特征显著。这也表明短期市场尚未形成合力,股指整固需求仍强。

顺利度过“4·19魔咒日”

4月以来,沪综指已在3000点之上运行了数个交易日,期间一度快速上冲,最高上探至3097.17点,但受制于多哈石油动产协议未达成的影响,本周一大盘震荡回落,再次回撤至3000点上沿。昨日沪综指小幅高开后,震荡回落并翻绿,最低下探至3024.90点,此后指数在红绿间来回切换,直至尾盘再度拉升并震荡翻红,收于3042.82点,上涨0.30%。深市主要指数表现也较为平淡,深成指昨日上涨0.32%,收报10602.46点;中小板指数上涨0.23%,收于6894.25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31%,收于2272.52点。可以看到,各主要指数间涨幅相差无几。

据统计,除去2013年外,2007年至2015年间,4月19日前后A股均会出现大幅调整,其中2010年4月19日和2012年4月19日,沪综指单日跌幅更是达到了近5%。而昨日沪深股市小幅收涨,似乎顺利度过“4·19魔咒日”。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有申万采掘指数下跌0.38%,其余27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均实现上涨,但涨幅普遍有限。申万国防军工、有色金属和计算机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0.88%、0.87%和0.61%。与之相比,申万传媒、休闲服务和农林牧渔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0.12%、0.09%和0.07%。

昨日正常交易的2520只股票中,有1521只股票实现上涨,其中31只股票涨停,包括涨停股票在内,共有90只股票涨幅超过5%。在下跌的897只股票中,华信国际、弘高创意和石芙股份跌停,共12只股票跌幅超过5%。

业内人士指出,4月19日往往处在股指期货交割周,这也使得投资者对于“4·19魔咒”非常敏感。昨日顺利度过“4·19魔咒”,或预示投资者紧张的情绪有望修复。

A股面临三大尴尬

虽然沪深股市小幅反弹,平稳度过了“4·19魔咒日”,但整体市场仍处在窄幅震荡区间中,而且显露出三大尴尬特征,这也凸显了当前市场尚未形成合力,震荡整固需求依然强烈。

第一大尴尬是成交持续低迷。昨日沪深股市成交额仅为5053.2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511.46亿元,刷新了2016年3月14日以来的新低。在2-3月间沪深股市成交额维持在5000亿元之下,沪综指也维持震荡,虽偶有拉升,但随后便快速回落,始终未能走出底部区域。考虑到3000点上方筹码积压较重,需要成交额显著放大,方能有效突破,而当前成交再度陷入低迷,后续突破面临较大阻力。

第二大尴尬是热点一日游特征显著。国内黑色系大宗商品大幅上涨,本周一煤炭板块尾盘一度快速拉升,成为市场重要的支撑力量。不过时隔一日,采掘板块表现低迷,下跌0.38%,成为唯一下跌的行业板块。从题材热点来看,热点在稀土、次新股、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的题材中来回切换,但持续时间都不长,仅过一日,热点便再次切换,这也使得盘中热点对资金缺乏吸引力。

第三大尴尬是风格模糊。每波反弹,市场均具有明显的领涨龙头,或是周期躁动,或是成长异动,市场都具有明显的风格倾向。当周期股强势脉冲时,主板指数往往能走出突破行情,而当成长军团发起冲锋时,小盘指数常常表现强势。不过近期沪深股市的风格模糊,市场缺乏明显的投资主线,资金也因此缺乏着手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