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汽车之家控制权陷斗地主迷局 中国平安或成王炸

汽车之家控制权更迭陷“斗地主”迷局管理层 中国平安 或成“王炸”

■本报记者 贺 骏

在 上海家化 、万科等A股上市公司深陷股权之争泥潭时,汽车之家的管理层恐怕更多的是在隔岸观火。毕竟,纽交所上市的汽车之家,其大股东是澳洲电讯,持股比例高达54.2%,而且,这家远在千里之外澳大利亚唯一的国有控股企业,自2008年入主汽车之家后,给予了管理层足够的施展空间。

不过,也许事请永远在变化,也许表面上的多是假象。4月15日,澳洲电讯宣布,将以29.55美元/ADS,总计16亿美元的价格向中国平安出售汽车之家47.7%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将一步跃升至汽车之家第一大股东。

对此,澳洲电讯方面称,入股汽车之家是我们非常成功的一笔投资,下一阶段,汽车之家逐渐从纯线上向线下销售平台转变,它会从中国平安的战略投资中获利。

汽车之家陷入股权之争?

如果仅仅是澳洲电讯意欲获利了结,找来中国平安作为继任者,那不过是公司控制权更迭的常见戏码。令剧情陡然生变的是,就在澳洲电讯宣布上述交易次日,4月16日,汽车之家宣布,公司董事会收到私有化要约,由汽车之家CEO秦致牵头的买家财团,拟以31.50美元/ADS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财团成员包括秦致、博裕资本、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

蹊跷的是,在买家财团中,并没有出现中国平安的身影。换言之,汽车之家未来的大股东,既有可能是中国平安,也有可能是以秦致为首的买家财团。由此,从表面上不难推出,澳洲电讯与中国平安的交易,并未获得汽车之家管理层的认可,从而导致秦致组织买方财团提出了更高报价的私有化要约。此举一旦成功,也意味着汽车之家实现了MBO(管理层收购)。最新的财报显示,汽车之家CEO秦致的投票权为2.9%,管理层整体仅持有5.7%投票权。

事实上,秦致MBO的目标已有先例。2010年搜房网上市时,搜房网CEO莫天全便回购了第一大股东澳洲电讯的股份,顺利实现MBO。彼时,澳洲电讯内部正处在人事更迭、战略调整的动荡期。业界看来,这给了莫天全以机会。而此次澳洲电讯“落跑”,或是再次遇到难言之隐。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对于汽车之家,澳洲电讯早有抽身之意。近期以来,在中概股私有化大潮之下,汽车之家私有化的传闻也一直未断。不过,两个进程突然以这种近似冲突的方式爆出,还是令业界大跌眼镜。

目前看,中国平安与澳洲电讯,形成了对汽车之家管理层“二打一”的格局,但又存在着中国平安与管理层,对澳洲电讯“二打一”的可能性。据记者了解,中国平安与汽车之家管理层的沟通还在进行中,再次出现剧情反转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

截至发稿时,汽车之家方面一直未予公开表态。

中国平安何去何从?

作为去意已决的澳洲电讯,不论是中国平安接盘还是管理层MBO,“走人”已经基本确认。但对中国平安而言,很大程度上,进场的过程甚至比进场的结果还要重要。

“如果平安方面仅是谋求财务回报,以汽车之家的优秀业绩,入主后让公司保持稳定,不论是继续运营或者私有化,都是非常必要的。三方协同的结果一定最理想,但是目前显然不是”,有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平安方面不仅仅谋求财务回报,还有战略发展考量,如将车险、车贷等和汽车之家既有业务打通,也需要尽快进行无缝交割和融合。从目前的状况看,也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常言道,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在业界看来,这个“一半”岌岌可危。最近的例子是,携程网将去哪儿网收购后,随即便发生了多家航空公司“围剿”去哪儿网,集体取消在去哪儿网的机票代销业务,致使去哪儿网商业模式的根基遭到重创。

当然,汽车之家最终的走向依旧取决于资本的意志。除秦致之外,汽车之家私有化财团中的红杉资本,与中国平安同为奇虎360私有化财团的重要成员;博裕资本由中国平安集团前总经理张子欣创办;高瓴资本与中国平安不久前联手投资了滴滴出行......

单就汽车领域,平安系资本曾布下多个“棋子”,如宝驾租车、车惠网、平安好车、车虫网、质新二手车、e洗车、虎贝尔、油客网、携车网、壹手快修等等。红杉资本也投资了PP租车、乐车邦、牛车网、TT快车等,并与高瓴资本一起投资了蔚来汽车(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与易车网创始人联合创立)。

“澳洲电讯的退出,恰恰给了平安、红杉这些资本大佬以机会。若想将目前零乱的‘互联网+汽车’市场进行整合,拥有巨大流量的汽车之家和易车网无异于‘手筋’。易车网已被京东收编,剩下的汽车之家必将成为争夺的热点”,有投资人士指出,“这时候,能够取得管理层的认可或支持,就显得相当关键。毕竟,汽车行业的水非常深,人的因素相对就更凸显。”

会不会有“白衣骑士”?

从资本层面来看,中国平安与红杉、博裕、高瓴资本等的合作远大于对峙。

“两方表面上的竞争关系,或是布下的一个局。中国平安接盘澳洲电讯的目的在于汽车之家私有化后回归A股的资本回报。先以低价收购汽车之家股权,再安排汽车之家管理层以较低的溢价发起私有化邀约,可最大程度保证汽车之家私有化的顺利实施”,上述投资人士预测,不出意外,中国平安会在短期内宣布加入买家财团,携手汽车之家管理层推进汽车之家私有化及之后的回归A股。

值得玩味的是,平安信托部相关人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投资汽车之家,是看好其长远发展,相信未来有很多战略协同机会。

不难看出,平安方面在向汽车之家管理层释放交好信号。

那么,整个过程中是否还会杀出“白衣骑士”呢?瑞信分析,从目前形势来看,不太可能出现来自其它买家的竞价。不过,秦致作为湖畔大学的首批学员,和阿里方面一直有密切的沟通,如果真有白衣骑士出现,阿里将会是较大的可能。

此外,随着汽车之家私有化进程的公开,易车网私有化一事也重新被提及。对此,易车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听说有此计划。”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