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数十私家车外租后“集体失踪” 疑未经允许被私自抵押

公司负责人被刑拘后,“博瑞祥恒”租车公司已经大门紧锁

不想让自己的车闲置,北京数十位车主将车租给一家名为“博瑞祥恒”的租车公司。然而最近,大部分车主发现自己的车已不在北京,而是在外省市私人手里,车辆疑被租车公司抵押出去。多位车主尝试找回自己的车辆,却被要求为每辆车支付10万到15万元不等的“赎金”。目前,该租车公司负责人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私家车外租每月万元 几个月后“失踪”

北京市民李先生有辆帕萨特,2015年4月份入手,平时用处并不很大。一位朋友介绍,可以将车租给一家名为“博瑞祥恒”的租车公司,而且租金很高。于是李先生今年1月份与这家公司签了3年的租车协议,租金为每个月1万元,按照季度支付。在事发前,李先生已经收到了3万元钱的租金。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李先生发现自己车辆的轨迹不大对劲。李先生称,自己的车上装有GPS定位,在该车出租后,有的时候在河北邯郸出现,有的时候又在山西,而且GPS信号时有时无,很不稳定。他赶忙询问朋友,朋友称“正常”,过两天就给调回来。但之后李先生发现,定位仍然是在外省。

对自家车的处境不放心,4月中旬,李先生和朋友根据定位到河北去寻找自己的车辆。李先生称,车辆定位在河北邯郸的魏县,他和朋友到了魏县,定位显示车辆就在一个临街卷帘门的后面。但因无法进入,也看不到内部的状况,第一次找车无功而返。

之后回到北京,经介绍,李先生加入了“博瑞祥恒”被骗车主群,发现还有很多人也与自己有类似的经历,该群的规模陆续扩大,目前已有60多人加入。有车主给李先生发来了河北当地一个自称是“中间商”的联系方式。李先生称,和这个中间商联系后找到了自己的车,“告诉我车被抵押给了当地的公司,但得花钱赎回,中间人可以在中间联系、说和。”

车主想赎回车辆需要花费十多万?

据李先生介绍,自己的车现在在河北邯郸魏县个人手里,然而这些人并不露面,有自称是中间商的人出面代为商谈。

昨日,李先生和朋友第二次来到了魏县,这次仍然没有看到自己的车,但是看到了车的照片。李先生称中间人发来了自己车的照片,几乎被拆了。“车轱辘卸了、方向盘也卸了,整个车给架起来了,想开都开不走。”李先生说,目前还不知道自己车辆的具体位置,根据“中间商”的开价,需要10万元才能将车赎回,否则不日将会被处理。李先生目前还在魏县处理此事。

北京市的贾先生也与李先生有类似的经历,他的奥迪A6去年8月份出租给“博瑞祥恒”租车公司时,对方曾保证车辆不会离开北京。然而贾先生称,去年12月查违章记录发现自己的车一直在外地活动,而且违章有27分。循着GPS信号,贾先生同样找到了河北魏县。而另一名“中间商”给他开出的赎回价格是15万元。

昨日,北青报记者试图联系河北魏县参与此事的“中间商”,但并没有得到回复。但北京一位参与抵押车辆的吴先生称,“博瑞祥恒租车公司”的负责人王雷确实将一部分车辆抵押给了自己。“王雷违不违法我不知道,我只能说我没做违法的事。”吴先生称,他有抵押合同和“车主委托书”,如果这些车辆真成为涉案车辆被扣,自己也是受害者。他同时透露,王雷通过抵押车辆从自己这里获得了200多万元的抵押款。

车主报警 公司负责人被刑拘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4月17日车主们聚集在一起到清河派出所报案。4月18日晚,这家名为“博瑞祥恒”租车公司的法人王雷出现在了公司。有车主称,直到此时王雷还叫大家放心,即使变卖了家产也要帮大家把车赎回来,让大家第二天早上来一一登记。该车主同时表示,到19日,车主们从派出所了解到王雷已经被控制,他称公司账上并没有什么资金。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一位车主处得到了一份登记表,有27位车主登记了车辆信息,其中包括12辆奥迪A6,还有多辆帕萨特和别克GL8,而绝大部分车辆现在都位于河北魏县,还有少数几辆车在北京市。

据这位车主称,这份登记表只是一部分,还有很多车主没有登记,而且有一些车主至今还不知道自己的车在哪里。“车辆的GPS都给卸了,只有联系中间人找车才能找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家租车公司名为北京博瑞祥恒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名为王雷。查询该公司的工商登记信息可以看到,这家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28日,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是汽车租赁和技术推广。工商注册信息的最新核准日期是2015年2月。

昨日,在海淀区清河“博瑞祥恒”租车公司所在地,北青报记者看到该租车公司的办公场所已经人去楼空,拨打相关电话也都无人接听。

该案目前的一位代理律师介绍,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有至少80位车主涉及此事。车主在和该公司签订协议时,还额外多签了一份授权委托书,该公司的王雷可能就是利用这个文件将车主们的车拿去抵押。

北青报记者从海淀警方获悉,犯罪嫌疑人王某和程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经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池海波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线索提供/杨先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