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一季度广东保费收入 同比大增近四成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在21日举行的2016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广东保监局披露了第一季度广东保险业发展和监管工作情况。羊城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实现保费收入1290.1亿元,同比增长36.6%。其中,广东(不含深圳,下同)保费收入1022亿元,同比增长37.8%。赔付支出226.5亿元,同比增长19.9%。保险公司资产总额6967.8亿元,较年初增长6.6%。总体来看,一季度广东保险业发展态势良好。

寿险新单期缴业务飙近六成

一季度,广东保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022亿元,占全国保费总量的8.5%,业务增长37.8%,增速同比提高14.6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168.6亿元,同比增长2.2%;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853.4亿元,同比增长48%。另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缴费484.7亿元,同比增长98.5%。

在业务增长的同时,广东保险业结构也不断优化。一季度,财产险公司方面,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企财险、工程险、货运险等险种保费规模同比减少;但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责任险、农业险等非车财产险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9.8%、34%。人身险公司方面,普通寿险和健康险增长强劲,普通寿险保费收入479.6亿元,同比增长73.3%;健康险保费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146.6%。寿险公司业务内含价值不断提高,新单期缴业务同比增长56.7%,其中长期期缴业务同比增长61.2%。

一季度,广东保险业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益。财产险公司实现承保利润11.5亿元,承保利润率7.7%,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车险实现承保利润9.8亿元,承保利润率7.8%,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人身险公司短期险实现承保利润3.2亿元,承保利润率13.7%。

寿险公司退保增速显著放缓

2016年以来,保险监管部门加强风险排查和监测,辖内没有发生一起重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寿险公司满期给付和退保增速显著放缓,退保率3.1%,处于较低水平,市场运行整体平稳。

同时,广东保险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保险业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作用,累计提供20.7万亿元的财产风险保障和15.8万亿元的人身险风险保障。财产险累计赔款支出77.6亿元,对减少灾害事故损失、维持正常社会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农业生产提供20.6亿元风险保障,累计赔款1.3亿元;承担各类责任风险保障1.8万亿元,累计支付补偿金2.9亿元。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健康险有效承保人次1.4亿,各地市开展大病保险新一轮招投标工作。发挥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保险资金在广东累计投资余额2940.1亿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