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交易所连出重拳 期货市场应声下跌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面对大宗商品市场持续升温,4月21日晚至22日,大商所、郑商所和上期所等中国三大商品交易所接连出台多项举措抑制市场过热。受此影响,昨日大宗商品市场大幅回落。

新华社发文称暴涨“累积了巨大风险”

今年以来,以黑色系领衔的大宗商品期货走势强劲,钢材、铁矿石、动力煤、焦炭、焦煤等品种轮番上攻。21日,沥青、铁矿石、燃料油、玉米、籼稻涨停,螺纹钢收盘大涨7.38%。其中仅螺纹钢成交金额就达6056亿元,超过沪深两市总成交额。新华社22日发布评论称,大宗商品涨幅累积了巨大风险。

全国最大商品交易所大商所21日发出通知,自4月25日结算时起,对8个期货品种的涨跌停板幅度、最低交易保证金进行调整,对铁矿石和聚丙烯期货品种的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进行调整;自4月25日交易时起取消对套利客户的异常交易豁免,以防控交易过热风险。

大商所22日再次发出通知,自4月26日起焦炭和焦煤品种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6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1.8,一夜之间翻了三倍。

上期所方面,近日持续火爆的黑色系品种也是监管重点。自25日起,该所恢复收取热轧卷板品种当日平今仓交易手续费;热轧卷板品种的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四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螺纹钢品种的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六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

此外,郑商所方面则上调了动力煤、棉花、菜粕等品种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该所22日又发出通知,自4月26日起对棉花品种恢复收取平今仓交易手续费。

分析称大宗商品价格仍然偏低

受交易所诸多风控举措影响,21日晚夜盘大宗商品暴跌。昨日,黑色系短暂大涨后重新跌回负区间,截至收盘,菜粕、白糖、玉米等农产品大跌,动力煤触及跌停,螺纹钢1610大跌3.29%。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交易所通过调整合约涨跌停板、最低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收取标准,利于防范交易过热带来的潜在风险,引导理性投资,并进一步增强市场抵抗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不过,市场方面预期较为分化。新浪期货昨日的最新调查显示,当前看空与看多的双方基本势均力敌,分别为47.73%和47.26%,另有4.99%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市场震荡。

中信期货黑色建材组表示,当前钢厂订单饱满,钢材库存持续减少,预计短期现货仍将维持高位运行。考虑到高位减仓较为明显,短期投资者应警惕回调风险。

“目前市场只是在经历快速大幅上涨后转为了快速震荡市,空头资金基本上被挤出了,多方内部发生一些内斗也是很合乎常理的”,倍特期货高级分析师李攀峰认为,尽管大宗商品价格前期出现持续反弹,但价格仍然不高,还有点偏低。

昨日夜盘,黑色系重新拉涨。截至昨日22:40,螺纹钢1610上涨1.32%。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