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揭中介租房陷阱:多种理由扣押金 变相要求续租

租房时别掉入这些“坑”

法治周末记者 肖 莎

法治周末实习生 文丽娟

在北京市望京地区工作的郭鸣(化名),从第一次租房起便没顺心过。

只要多看两次房,房东就立马调价;或经纪人要求增加佣金;或房东要求转嫁佣金;租房从来不给开发票……种种租房之痛,郭鸣基本经历了一遍。

郭鸣向法治周末记者开玩笑道,从2009年开始,便与北京的房东、中介等结下了“梁子”。

法治周末记者通过采访多个租房者发现,很多人对于租房过程,都有吐不完的槽,被坑的情况也是五花八门。

多种理由扣押金

和郭鸣一样,“北漂”多年的小张的租房经历也不堪回首,他在租房时不仅遇到了被房产中介“乱收费”的情况,还遭遇中介恐吓。

2014年5月,小张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经一家小型中介公司介绍,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一居室。考虑到价格合理,中介又爽快答应了安装空调的要求,小张立即交付了1000元押金。

结果一个星期后,小张准备拎包入住时,却发现中介不但没有如约安装空调,且要额外增收2000元卫生费。意识到自己被“坑”,小张提出退房申请,但中介却拒绝退还押金。

“中介还叫来地痞,在小区门口恐吓我们。”小张说,有人建议他起诉中介,但考虑到诉讼流程复杂,小张选择不了了之。

杨先生也遇到了押金不退的情况。他在北京市朝阳区租了一个单间,租约到期后,中介却以房屋墙壁损坏为由拒绝退还押金。

“墙壁其实只有一些胶带痕迹,即便要扣钱也只能扣一部分,但最后一分钱也没要回来。”杨先生愤慨道。

据杨先生回忆,身边很多同学都遇到过类似情况,中介或者不退押金、或者变相收费等。

合同藏陷阱

“坑人坑得太厉害了。”北京的安先生想起自己的租房经历,声音不由得提高了两个分贝。

2015年11月,安先生在中介陪同下看完房,与中介签订了合同。

“我以为在北京这样大都市里的中介应该不会坑人,也没仔细看合同就签了。”谈到合同,安先生后悔莫及。

因为在入住的三个多月后,中介就要求安先生强制退房,和他一样被“轰走”的,还有一起合租的另外三个租户。

“中介说是按照合同让你搬走就得搬走。”安先生说。

安先生对法治周末记者称,退房后合同被中介拿走,他只记得合同里有这样的内容:“租户要无任何条件服从管理。”

安先生至今还记得这家中介的名字:北京凯盛嘉业房地产经纪公司有限公司。

记者试图拨通该公司在58同城留存的两个电话号码进行采访,但均显示是空号。

变相要求租户续租

除了个人租户,刚创业的商户在租房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问题。

曾先生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他近期在北京市朝阳区盘下了一家公司,该公司的注册地址为公司前老板在金泰利达写字楼租的办公室。

曾先生称,自己在做法人变更时,需要金泰利达写字楼方面提供一些资料,但对方以房屋当前的租房合同快到期为由,拒绝提供。

“对方表示,要再续租半年以上,才可以提供复印件。”曾先生表示。

另外,曾先生称,该写字楼与租户签订的合同都是格式合同,并且在租户退房时,物业公司会扣掉一部分押金。针对曾先生的情况,法治周末记者致电金泰利达写字楼办公室,但一位张姓负责人称:“合同是双方商定的,按照合同执行。”据其介绍,合同由律师起草,可以双方商定,如果租户要求无根据,合同就无法更改。

前述张姓负责人表示,如果出现租户违约现象,会扣除押金,例如,答应签一年合同,但如果租户用一个月办好公司注册手续,就要求解除合同时。

关于曾先生所提到的法人变更时所需相关资料一事,他则拒绝回应,并表示:“你去问当事人,要核实找他核实。”

来源:法治周末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