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家车外租后集体失踪 疑被博瑞祥恒汽车租赁公司抵押

家车外租后集体失踪 疑被汽车租赁公司抵押

涉及80余辆私家车价值超千万 涉案公司负责人已被刑拘

近日,近80位北京车主突然发现,他们委托给北京博瑞祥恒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瑞祥恒)出租的80余辆私家车集体消失,后发现车辆均在河北魏县私人手里,车辆疑被租赁公司抵押出去。多位车主试图将车找回,却被要求每辆车支付10万-20万元不等的赎金。目前,该租赁公司负责人王某及魏县方面一名涉案人员程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GPS定位异常车辆集体失踪

去年12月份,李先生将自己的一辆闲置奥迪委托博瑞祥恒出租,因租金比较高,李先生与该公司签订了三年合同。

今年4月15日前后,李先生突然接到该公司业务员电话:“说是车可能出问题了,好像有人把车给抵押了,要到当地把车给开回来。”两天后,李先生根据车载定位信息赶到河北邯郸魏县,但并没有找到车。回京后,李先生与该公司法人代表王某取得联系,对方称自己没在北京,“但承诺很快可以将车给我开回来。”

车主杨先生表示,就在事发前的一段时间,纷纷有车主发现GPS定位系统显示,自己的车辆经常两三个月不动,“我们觉得不对劲儿了。”之后,车主们找到租赁公司负责人王某,结果证实这些车大部分都在河北魏县,并且很多车已经被卸掉牌照,“有些甚至把车轮都卸掉了。”

4月16日,车主们在与王某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集体向海淀警方报案。两天后,租赁公司负责人王某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

80余辆私家车疑遭抵押

在得知王某被抓后,车主李先生立即赶往河北魏县,终于在一个村里的居民院子中找到了自己的奥迪,“车牌子已经没了。”院里的一个小伙子称,李先生的奥迪车是博瑞祥恒公司王某抵押给他们的,并收了他们15万保证金,除非李先生将钱补上,否则车子不能开走。无奈之下,李先生只能返京。

然而,多位已经前往魏县寻找车辆的车主怀疑,王某早在几个月前就将这些车抵押给当地人,“我们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抵押给了公司,还是个人,很多车都是通过中间人在当地村民家里找到的,而且他们中一些人还和王某签了抵押合同。”

昨天上午,有车主向记者提供了一张由车辆实际控制者出示的“抵押担保书”照片。记者发现,其内容表明,王某和程某分别于今年1至2月向车辆实际控制人借款5笔,累计金额80万元,“借款期限6个月,利息均为月息3分”。两人愿以他们管理下的5辆轿车作为财产担保,其间车辆自然损坏以及原车主对该财产提出争议,所造成的损失均由两人承担。

同时,如果两人不能偿还借款本息,车辆实际控制人“有权变卖抵押车辆后抵顶借款本息。”在该担保书下方,有王某和程某的签名。

据了解,经车主们统计,本次事件共涉及80余辆车,其中包括奥迪、宝马、别克等多个品牌,总价值超过千万元。

个别车主被迫交钱赎车

多位车主表示,王某被抓前,他们曾见过程某和王某一同回到过北京的公司,随后一起被警方带走。查询身份证号码后得知,程某系河北邯郸魏县人,车主们怀疑,“他可能是魏县那边收抵押车的组织者”,但该说法尚未得到警方证实。

事发后,车主们组织起来试图通过各种方法降低自己的损失。部分车主担心夜长梦多,已交钱赎回自己的车。

刚刚赎回车的贾先生称,他的车是一辆2014年买的奥迪,2015年8月委托给王某公司出租,至今一共收了8个月租金。前天,他到魏县通过所谓的中间人找到了车,赎金15万,“人家那边是先交钱,然后再把车给你开过来,而且还要给中间人好处费,但是人家称之为‘利息’。”

贾先生说,魏县当地人告诉他,王某欠他们钱,用这些车来抵账,“还有人说那个姓程的把他们魏县人坑苦了。”他曾质疑王某的抵押行为不合法,“但对方说这个跟他们没有关系,如果不交钱的话,车很快就要被卖到别的地方了。”

随后,记者以车主身份与魏县方面的中间人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可以帮忙找车,但不能和车辆的实际控制人见面,“钱的问题当面谈,再不来车就卖了。”

截至目前,在被骗的近80位车主中,已花钱赎车者只占少数,且每辆车的赎金均在10万至20万之间,这其中还有人当场将车辆卖掉,再用卖车款交上赎金。更多的车主或是因为资金紧张,或是一心等待案件处理结果,至今仍没有拿回自己的车。

两名嫌疑人涉诈骗被拘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清河附近的博瑞祥恒公司办公地点,该公司已人去屋空。玻璃门上已被喷上了标语和车主临时组织的联系方式。

经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28日,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是汽车租赁和技术推广,法人代表名为王雷。

该案一位代理律师介绍,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有至少80位车主涉及此事。车主在和该公司签订协议时,还额外多签了一份授权委托书,王雷可能就是利用这个文件将车主们的车拿去抵押。

记者从海淀警方获悉,嫌疑人王某和程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