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黄怒波:只有创造,才能超越人生的意义

4月23日,在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接受思客的独家专访,详谈做企业的初衷、企业家精神、人生的意义等精彩话题。以下为专访精彩实录:

思客:

我们古话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希望从您的家庭说起。您从您的父亲、母亲那里学到了什么?传承了什么?

黄怒波:

父亲那儿没有,因为我2岁的时候,我父亲就被关进监狱自杀了,也没什么概念。唯一的概念,好像有一次吃饭,我淘气他打了我一巴掌,我就哭了。

对母亲的印象主要是,她是中国妇女的缩影。回想我母亲这么多年,深感中国的女性太伟大了,实际这个民族、国家是靠她们支撑。在那么艰难的时候,她要养活我们四个孩子,还没有工作,所以每天就是去拉点土、弄点垃圾,养活我们。我们小,又不懂。所以现在回想起来,应该说她是中国这一代母亲的代表,就是吃苦耐劳、坚韧、母爱,还有忍辱负重。如果说从母亲身上学到的东西,应该就是这种坚韧,这种忍辱负重。作为一个企业家,很多地方要忍辱负重,我想这个是传承的。

思客:

就像我们古话讲,“家里有女才是安”。中坤集团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企业,很多企业的愿景是打造百年、打造世界多少强,而中坤集团的企业宗旨反而是让我们为社会多做一些。您是怎么考虑的?

黄怒波:

确实这一代人做企业也是怪怪的。原来我是在机关,出来不懂什么叫企业,这一代人都这样。所以那时也没有什么雄心,不知道世界首富、几百强,都不太清楚。但我想出来嘛,觉得自己经历那么多,虽然没什么大的雄心壮志,但就想活另外一种人生。感谢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他九二南巡以后,大家都感觉到还有另外一种活法,就是不做官也可以活。那确实是激动人心的年代,你们可能年轻一点,体会不到。整个社会的氛围完全不一样,就是这个民族终于找到了一个突破点。所以我们这一大批人就下海了,可又不懂企业,也许成功、也许失败。于是我定一个目标,就是只要我多做一些就行,我就是不能不做。我想我们这一批都这么出来的,没有想做个万元户,当然也想挣钱,但是只要去做就行。换个做法、换个活法。

思客:

您和王石先生曾经在登珠峰时讨论过人生的意义,其中有一个话题就是认为人生是无意义的。这个月我专门求证过王石,他说人生无意义的原因就是人总有一死,需要划句号。所以我们活着的时候,希望创造一些意义出来,这是王石的原话。您怎么理解这件事?

黄怒波:

王石,我登山是受他的影响,做企业也受他的影响,他确实是一个很优秀的企业家,也是个登山家。他毅力很强,但他是个思考者,像他写的《耶路撒冷》、《哭墙》那些散文随笔,让人很震撼。他写到,让灵魂跟上脚步。

在珠峰南坡,他是跟另外一些人组团,我是一个人,我走到哪儿都一个人。所以他有一天就来找我,从他的营地走上来得40分钟,而且在海拔5000多米,还下着雪。他一撩门帘就进来了,我们俩没事就聊了一天,聊了很多。他先说我现在对你的印象变了,我说怎么了?他说,原本觉得你是北大的,很傲慢、清高,现在看你还挺好的。他说你变了。我说是,登山改变了我,原来很狂傲,现在就比较圆通一点。聊到后来就聊的很深了,我给他念我写的诗,我念《黑鸟》,他说这个写的好。然后谈到他的书,我说你是个真正的诗人,就谈到人生的问题了。

我问他,你觉得人活的有意义吗?他讲的让我很震撼,他说我认为人生是无意义的,他这个话是对的。他这个无意义,就是说人不要把活着本身看得太重要,要超越活着的意义,这就叫向死而生。人活下来是个物理的存在,但你的目的还是要创造。只有创造,它才能产生意义。光说人生本身是无意义的,都是一活一死,都是生命轮替。

所以我出来做企业,那是找寻我另外的意义,创造的意义。那时不知深浅,很难,出来以后忍辱负重,没有尊严,也没有安全感,但是很快乐。为什么?你在创造。你现在看我,虽然是个体,但是个缩影。整个国家的国民都是这样的心态,不知道明天怎么样,但是创造,我觉得这点特别值得自豪。从这一点上理解王石说的人生无意义,就有意思了。它让我们整个这一代人活的有意义,不是简单地活着,是在创造。因为这点,我对王石很尊敬。

思客:

房地产业在中国毫无疑问是个支柱产业,这么多年改革开放做出了很大贡献。发展到现在这一阶段,要去库存、去杠杆。作为房地产业的领军人物,您怎么理解?您对房地产业的供给侧改革有什么想法?

黄怒波:

我觉得这个行业很正常,行业会有波动,市场经济主要是靠波动。没有波动就没有发展,企业也是这样,有生有死。房地产在中国是个新行业,是改革开放最宽的一个领域,是对中国推动最大的一个领域。我记得当年人均不到几平米的住宅量,现在都超过40、50平了。这也是中国国民财富增长最快的领域。

但这个行业,多得已经卖不动了,已经开始调控了。我觉得没有办法拿一个政策,像天平一样给它称好,这做不到。所以从政府来说,要有这个心理承受力。经济按规律走,规律也不是你能把握的,高了,房子多了,库存卖不动就卖不动;少了呢,再去盖。当然政府要适度的引导,就是用一些经济政策,补贴的办法,让所有人能住得上房。

所以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我也没有觉得灾难临头了。我觉得所有的行业都处在这么一个阶段,要有个正常的心态。但是慢慢的,还是尽量回到一个市场的机制。你不回到市场机制,所有的房价越调控越高,对不对?为什么?你没有抓住它的规律。这个规律就是我讲的有高有落,人的购买心理是你无法预测的。

当然最关键的,房地产的改革还是土地供应制度改革,土地供应制度不改革,房地产的问题解决不了。土地制度要改革,牵扯到地方政府的利益,地方发展的利益,这是蛮复杂的事,也不能简单拿一个利益集团来说事。这是中国经济整个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策应。

思客:

上个月,在北大国发院DBS国学项目的开学典礼,请您和林逸夫老师做的开学典礼致辞,您提到了虚无主义,提到了利他,提到了永远在现场。我觉得对企业家这个群体,其实是一个拔高的过程。你怎么理解中国的企业家和中国特殊时期这种精神?

黄怒波:

国外企业家的定义是被国际上定的,像韦尔奇、熊彼特,他们有企业家的理性思维过程,对商人、企业家做区别,他们对企业家的要求就是创新,必须创新。但是有个条件,企业家创新是不承担失败责任的,谁承担呢?资本家。这里面,企业家和资本家有一个对接。就像硅谷,有一大笔天使投资,有资本家。而创新者,像扎克伯格这些人,不承担失败的责任。所以这个社会有一种承认失败和接受失败的机制。在这个前提下,企业家创新。

但是中国企业家呢,就是另外一个概念,原来我不承认中国有企业家群体。为什么?我认为到现在为止,他们都是一种简单的机会主义者。什么适合干什么,没有目的。但是现在我回头总结,中国确实了不起,在短短的几十年,真正出现了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家群体,为什么?因为原来什么规则都不懂,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只知道我们要四个现代化,对市场规则什么都不懂,所以中国为此也付出不少代价。招商引资,条件很低就进来了,这个政策、国策是对的。

但是在不懂的情况下,我们都走到了现在。整个国民,应该说整个国家的国民走过来,是个企业家群体。为什么?我们发生着3000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什么发生?就是社会企业家精神的释放。当时你看这个国家了不得,有万元户等等。你现在回头看,真是“傻子多伟大”,为什么?因为谁都不知道未来怎么样。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现在中国有一批世界上还没有这么快出现过的企业家。为什么?他们全是在创新。从没规则到有规则,从简单的制造廉价品到国际上的创新发明。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很自豪,不管怎么样,我能够给世界贡献世界化的遗产,因为我发现了宏村,并把它保护,这是企业家精神,就是贡献、创造,特别是创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还跟我聊,说这个经验可以在世界上推广,就是由社会各方面来发现世界性遗产,再保护它。

思客:

其实人生的不朽大概有三个,叫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写自己的简历,未来等到您走完这一生的时候,您的简历,或者您的墓志写一些什么?

黄怒波:

我就写一句话,叫不过如此。就是不要把自己想得太伟大。咱们现在成功主义、成功学是有负面作用的,所有的人都得学马云,都得成功,所有的人都想诺贝尔文学奖,超过莫言,你做得到吗?在这个意义上,要从人类自我的中心主义、英雄主义要回到一个平凡的东西。要明白,你再伟大,也有过气的时候。像这两天都在讨论传奇时代不再了,今天我开玩笑,我说这个俱乐部下一步是老年俱乐部,差不多都60岁了,剩下的当然有点70后,这个意思就是说总得有过气的时候。

但是有一条,就是说你要很自信。我永远在场,我也成功过,也许失败更多。但是我没有被落下,最后来头看,一切不过如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