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苹果光环”在全球黯淡 中国市场遭对手赶超

苹果2016年第二财季实现营收506亿美元(左表)、净利润105亿美元(中表),公布财报当天(周二)股价收盘跌至104.35美元(右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苹果公司周二公布了近13年来最差的一份财报,差的程度超过此前市场上最坏的预期:在截至2016年3月26日的第二财季中,公司营收13年来首跌,同比下跌13%,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22%,苹果盘后股价重挫8%,跌破100美元大关。这个在过去几年引领全球高科技时尚、令无数年轻人为之疯狂膜拜、并且连续5年位居全球市值榜首的公司,似乎正在告别“指数级增长时代”。

中国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2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苹果全球几百家供应商中有一半位于中国,数量多达340余家。比如在创业板上市的蓝思科技,其营业收入中一半来自苹果。据此前蓝思科技发布的业绩预报,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的盈利将下降80%左右。4月27日,在苹果公布季度业绩之后,蓝思科技、瑞声科技、歌尔声学、德赛电池等诸多中国相关公司股价也应声下跌。项立刚说,“对于这些企业来讲,不应该把所有的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一向稳定的苹果业绩大幅下滑给这些公司提出了一个重要警示。”

知名互联网专家谢文对《环球时报》说,苹果曾经也是一家快要倒闭的公司,正是因为推出了具有时代创新特征的产品,才重新崛起。“我们看到很多小公司因创新而崛起的神话,而当公司壮大、股东发财后,对创新的敏感程度就减弱了,这使得很多大公司面临生命周期的问题。因此,只有持续不断的创新才是企业前进的驱动力。”谢文说。

“乔布斯是一代天才,但不可复制”,曹和平对《环球时报》说,“如今的百年老店早就超越了一件产品或者一项核心技术。”曹和平认为,苹果业绩下滑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如阿里、百度等也有很多警示作用。正如摩尔定律所言,集成电路芯片上所集成的电路的数目,每隔18个月就翻一倍。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在一个瞬息万变、不进则退的世道里,要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切不可只倚赖于第一代企业家,或只着眼于谋求短期的企业辉煌。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记者 高石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吴志伟 冯国川】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