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陈刚谈“痛客计划”:让痛点价值最大化

什么是“痛客”?一个包装盒为何戳中了贵阳市委书记的痛点?4月27日,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在思客讲堂上,陈刚就贵阳已经在实践中的“痛客计划”发表了精彩的观点。本次活动由思客与观数科技、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联合举办,以下内容根据现场实录整理:

痛客:分享社会痛点,寻找创业机会

“痛客”是个全新的概念,提出痛点的人就是痛客,这个词在“痛客计划”上首次提出。痛客能从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中,找出痛点,发掘出将会产生系列连锁反应的机会。比如交通堵打车难是痛点,打车软件便应运而生;餐馆多难甄别是痛点,点评网站便应时而现。提出痛客概念,就是要让痛点更有效地与创新创业结合,本身也是政府引导两创的创新做法。

今天我们处于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共享经济。贵州省贵阳市抓住这个机会,利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能否把提出问题的人和解决问题的人分开,我认为这是未来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

我们以往的思路是一个人提出问题,这个人再想办法解决。可是我们很多人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贵阳推出了一个“痛客计划”,就是:一个人不去管能不能解决问题,而是把社会的痛点提出来,这就是痛客。这个痛点也许能靠社会上的很多聪明人来解决,如果最终得到了解决,痛客当初提出这个痛点就是有价值的。

一个包装盒戳中贵阳市委书记的痛点

作为例子,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我自己的痛点,同时也是亿万消费者的痛点。我们知道今天中国发售的邮包,零售的商品应该是几十亿件。我现在也是淘宝和京东的消费者,我买完东西之后,每天或者每一次消费之后,都要考虑这个盒子怎么丢掉。现在每天消费了多少盒子?扔掉多少盒子?这是我的痛点,也是社会的痛点。我们有没有可能,有一家企业,有一些聪明的人,像发明集装箱一样,可以发明重复使用的小邮盒,这样来解决社会的需求?我相信这一定有人有办法。

今天我借助新华网发布我的一个痛点,也希望网上的听众听了这个消息以后,去关注贵阳的“痛客”网站,去申请注册成一个痛客,而不要自己去创业。痛客们把想法提出来,由我们的网站给加上水印,确认这个想法是谁第一个提出来的。如果我们和一些有创意的人得以合作,找到解决方案,最终形成一个产业,那么提出想法的痛客有可能是这个企业最早的不出钱的股东。

为什么要当痛客:互联网时代在淘汰落后产业

互联网时代,实际上是解放了人的脑力。其实人类的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是在解放人类的麻烦,帮助人类找到更容易解决问题的答案。互联网大数据实际上是解放人的脑力,解放人的脑力接着就产生一个简单的逻辑关系:许多人会失业了。就像我们在几十年前讨论我们要不要搞大规模化生产。现在我们看到,很多生产线上根本不需要几个人。从原来的手工作业变成规模化生活,确实会造成很多失业,但是人类社会就是这样进步的,就是淘汰一个落后产业的同时,会让人产生新的创新动力,研究社会新的发展机会,所以,大家去当痛客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