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量能两融“剪刀差”暗示变盘渐近

本周二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放量普涨,与之相对应的是融资参与热情的明显回升,两融余额重回8600亿元之上,当日沪深股市成交额也明显回升。值得投资者特别留意的是,今年以来,两融余额与沪深两市成交额的比值突破2后市场往往会出现“破局”的特征,当前该“剪刀差”再度达到了2,这或意味着变盘窗口的临近。

两融余额重返8600亿元

在连续八个交易日的融资净偿还后,4月29日两融余额跌破了8600亿元,以8594.39亿元创下了3月18日以来的新低。不过本周二随着市场迎来五月的“开门红”,融资买入额大幅提升,并因此重归融资净买入格局,两融余额也随之重返8600亿元上方。

据Wind资讯数据,5月3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681.27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增加了86.88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为4999.85亿元,深市两融余额为3681.42亿元,分别上升了36.40亿元和50.49亿元。

融资方面,5月3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为8656.70亿元,较节前增加了86.33亿元。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大幅增加至529.52亿元,刷新了4月20日以来的新高,显示融资参与热情明显提升;当日的融资偿还额也出现了一定的回升,报443.18亿元,为4月21日以来的高位。由此,在连续八个交易日遭遇融资净偿还后,本周二融资转为净买入状态,净买入金额为86.33亿元,创下了4月5日以来的最高值。融资参与热情的明显回升,不仅体现在买入力度的增大及重返净买入格局,周二的融资买入额占A股的成交额逼近10%,达到了9.86%,创下了2015年12月25日以来的最高值。不过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继续回落,以2.41%居于历史相对低位。

在融资参与热情大幅提升的背景下,5月3日行业的净买入数量和金额也出现了明显的回升。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休闲服务板块遭遇了1454.62亿元的资金净偿还,其余27个行业板块均获得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且净买入金额超过1亿元的共有23个之多。不过从行业角度来看,融资客的敏锐“嗅觉”本周二出现了一定的“偏颇”。周二,非银金融、化工、电子、有色金属、计算机、通信、食品饮料和采掘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都超过了4亿元,非银金融板块更是高达11.39亿元。然而其中不少板块当日的涨幅并不突出,采掘、非银金融板块更是明显跑输大盘。

“剪刀差”暗示变盘临近

近期伴随着市场连续陷入缩量横盘整理状态的同时,市场对于变盘窗口临近的呼声也在日渐升温。而从两融市场的细微线索来看,似乎的确如此:近期两融余额与沪深两市成交量的比值再度升高,而今年前几次该比值达到该水平的同时,短线市场均出现一定的“破局”。

具体来看,4月22日至29日之间,沪深两融余额与两市成交额的比值再度升至2倍以上,最高达到了2.35倍。而今年共有四次该值突破2的情况:3月10日至11日,比值分别达到了2.36倍和2.75倍;1月28日至2月15日,该比值持续居于2倍以上,2月1日达到最高值2.43倍;1月22日至1月25日则分别达到了2.20倍和2.31倍;最后是1月18日达到了2.11倍。

对应到市场走势上,在连续下挫后,1月18日至20日出现了三天时间的小幅反抽;2月15日之后融资也是转为连续净买入状态,由此触发了2月15日至2月23日的反弹过程;3月15日至21日也有一波明显的反弹。不过也并不是每次都会迎来反弹,1月22日至25日沪深两融余额与两市成交额比值突破2后,2月16日起市场出现了连续大幅回落,并创下了阶段底部。而当前该比值再度上升,或意味着市场的变盘窗口的来临。记者 王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