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日均涨逾4% 次新股飞跃震荡市

五月“开门红”之后,市场行情开始分化,涨势难以持续凸显多头不够坚定。值得关注的是,次新股强势上涨逾3.4%,领涨题材概念。实际上,近期次新股表现远好于大盘,剔除上市首日的涨幅之后,今年上市的次新股日均涨幅为4.51%,37只个股中有30只个股已经实现股价翻倍,次新股逆风飞跃震荡市。

次新股板块逆市上涨3.4%

近期股指始终未能突破20日均线,行情能否翻多仍需要确认。与此同时,大盘也面临向下跳空缺口的压制,昨日多头选择暂时休整,在红绿交替中最终收出十字星。

其中,沪指昨日盘中最高触及3004.42点,最低跌至2978.33点,维系窄幅震荡格局,最终微跌0.05%收于2991.27点。创业板指也未能再度逞强,昨日选择震荡休整,下跌0.28%收于2211.02点。量能方面,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890.46亿元和3463.75亿元,尽管较节前明显好转,但是环比昨日小幅缩量。

沉闷的指数行情背后,行业概念涨跌各半,不过次新股板块表现尤为突出,以3.25%的涨幅位居Wind概念涨幅榜首;此外仅有粤港澳自贸区、迪士尼和冷链物流板块的涨幅超过1%。实际上,次新股板块的优异表现持续已久,其20日涨幅高达34.23%,远超过位居第二名的稀土永磁板块(20日涨幅9.13%);次新股板块的60日涨幅为50.49%,相较于位居第二名的锂电池板块(60日涨幅38.14%)也表现突出。在热点散乱的大背景下,次新股在乱花丛中表现格外抢眼。

实际上,次新股今年以来表现整体优秀,资金参与热情高涨,这进一步强化了次新股行情的活跃度。次新股今年以来整体逆势上扬,表现远好于大盘。从次新股指数来说,3月和4月的涨幅分别为15.11%和31.67%;尽管经过一月份的大跌,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达到27.96%。而上证综指在3月份上涨11.75%,4月下跌2.18%,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5.48%。

次新股表现优异,一方面是热点匮乏的市场中存量资金博弈的体现,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次新股盘子较小、高送转占比高、筹码分布清晰、套牢盘少、受关注度高等因素。

次新股成牛股集中营

在震荡行情中,大多数个股均呈现横盘态势,而次新股的日均涨幅超过4%,这一数据着实引人瞩目。

据Wind数据,剔除上市首日涨幅之后,上述37只次新股日均涨幅为4.51%。其中,首发上市日期越近的个股日均涨幅越高,而上市时间较长的个股日均涨幅相对较小。具体来看,东音股份和维宏股份的日均涨幅最高,分别达到9.24%和9.09%;同时,朗迪集团、新美星、景嘉微、德宏股份和天鹅股份的日均涨幅也均超过8%;上述这些个股除了景嘉微是3月31日上市外,其余个股均上市于4月中下旬。此外,永和智控、嘉澳环保、赛福天、飞科电器、蓝海华腾、苏奥传感、康普顿和名家汇的日均涨幅也均超过5%。

而从全部A股中日均涨幅大于0.5%的214只个股来看,仅有顺发恒业和协鑫集成是2014年之前上市的个股,且日均涨幅均较小,分别仅为0.85%和0.54%。

这种涨势推动着次新股股价的快速攀升。今年以来,共有37只新股首发上市,其中已经有30只个股的股价实现翻倍。这些个股大体上呈现出上市时间越久、涨幅越大的规律,不过其中也有例外。例如蓝海华腾和景嘉微这两只次新股分别上市于3月22日和3月31日,其股价期间的最大涨幅均达到7倍以上,远超过其他个股,这两只个股昨日分别收报183.50元和115.30元,位居百元股之列。

尽管近期出现震荡回落,但整体抗跌性依然较强。昨日,蓝海华腾和景嘉微的涨幅分别为1.76%和0.61%。整体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34只Wind次新股指数成分股中,共有27只个股实现上涨,包括新美星、苏奥传感、嘉澳环保等在内的个8只个股涨停。记者 张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