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存货跌价准备增加近10亿 东方电气被上交所问询

东方电气5月4日晚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该问询函就东方电气年报中有关行业竞争和公司经营、经营模式与经营风险等提出了11个问题,要求上市公司作进一步披露。

存货跌价准备大幅增加

关于东方电气2015年末存货跌价,上交所的问询函指出,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期末余额为25亿元,较上年增长了近10亿元,是本年度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之一,其中对在建造合同形成的资产计提的跌价准备较上年增加近4亿元。

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结合公司产销模式,逐项分析本期计提大额跌价准备的原因和依据,并与同行业公司比对,说明计提大额跌价准备的合理性。

记者从东方电气2015年财务报表附注看到,公司2015年末存货年末账面余额为294.0124亿元,跌价准备余额为25.0165亿元。而截至上年末,这两个数据分别为312.0816亿元、15.6717亿元。就是说,2015年年末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从上年的15.6717亿元增加到25.0165亿元,增加了9.3448亿元,增加幅度为59.63%。

进一步分析发现,2015年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实际计提了15.0364亿元,但因为转回或转销3.2379亿元,及其他转出2.4536亿元,合计为5.6915亿元,因此合计2015年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9.3448亿元。

对于原材料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司表示,主要因产品工艺变更导致前期采购材料长期积压,市场公允价值下降,按照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计提的跌价准备;对自制半成品、在产品和库存商品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主要系受市场竞争激烈影响,承接的部分项目产品售价低于生产成本而按照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计提的跌价准备;对建造合同项目计提的跌价准备,主要系对部分执行建造合同的项目,预计总成本高于合同收入部分计提的合同预计损失。

根据中金公司的研报,2016年东方电气减值损失仍将居高不下,因为东方电气为了控制成本仍将实施去库存、去产能、重组及其他成本削减措施,并进行相应的短期大幅计提和减值损失。

今年公司可能亏损

东方电气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60.18亿元,同比下降7.73%;净利润4.39亿元,同比下降65.65%,扣非后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下降72.79%。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与业务相关联的宏观经济或行业环境的发展趋势,以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市场占有率等,详细分析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

东方电气称,由于产品价格持续下滑,费用增加等原因,2016年仍将面临利润下降,甚至可能出现亏损。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2016年的具体经营目标,包括产销量、市场份额、成本、费用、利润等;可能导致2016年度出现亏损的主要因素。

公司2015年度四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6.86亿元、105.19亿元、77.96亿元和100.17亿元,各季度的净利率也存在较大波动。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结合公司的经营模式和业务特点,说明公司产品的销售模式及其相关收入确认政策,收入是否存在季节性,和前两年相比是否具有一致性;说明各季度净利率存在较大波动的原因。

中金公司研报表示,东方电气火力发电设备业务预计2016年改善幅度有限,主要是由于低价订单仍将于2016年执行。此外,由于电力需求疲软及短期内针对煤电厂的缓建停建政策,预计煤电装机增加短期将放缓,影响东方电气的火电设备业务的收入和利润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特别是一些指标变动大的信息应该更详细和全面,这对投资者客观分析和认识公司是十分重要。记者 王维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