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人保集团盛今预计:A股年内有一定上升空间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投资金融管理部总经理盛今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保险资产配置所关注的重点,已由过去解决权益类资产比例的问题,演化为当今考虑国际保险资金投资的最佳实践、所处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和目前的宏观环境、公司自身的资本实力和风险偏好以及管理成本、合理判断和心理预期等四个方面因素的有约束条件的投资行为。如果稳定收益绝对回报能够保持在5.5%到6%,中长期来看就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资产配置结果。

盛今预计,2016年A股市场整体上是震荡市,上下震荡幅度不会太大。经济先行指标开始走好,为市场继续上行奠定了基础;预计年内还有一定的上行空间,涨幅在10%至15%左右。市场上具有稳定现金流、可以服务保险主业的板块标的值得关注。

中长期追求绝对收益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保险业资产配置的特点?

盛今:保险资管从无到有的过程中,整个保险行业对资产配置的认识实际上也在不断地深化。过去认为资产配置的核心是解决权益类资产比例的问题,因为当时的整个投资品种相对较少,要满足寿险公司解决利差损的需要,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之下,核心工作是择时调整权益类资产的比例。随着不断地放开资金运用的渠道,可投资的品种越来越多,保险资产配置的思路也发生变化,保险资金运用作为有约束条件的投资行为,需要考虑保险业的负债特征,相应地,保险业资产配置行为的理念、标准以及业绩考核的要求也有调整。我们认为,好的保险资产配置至少要考虑国际保险资金投资的最佳实践、所处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和目前的宏观环境、公司自身的资本实力和风险偏好以及管理成本、合理判断和心理预期等四个方面的因素。

在这四个方面下,可以构建出来一个好的资产配置的标准,并用指标将其量化出来。结合中国人保的实践,就是确定了中长期追求绝对收益的基本原则,不以相对收益为主。同时,在坚持追求绝对收益的情况下,追求长期为负债提供有竞争力的回报。如果稳定收益绝对回报能够保持在5.5%到6%,中长期来看就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资产配置结果。

中国证券报:目前中国人保的第三方业务规模发展情况如何?

盛今:中国人保集团管理的第三方资产规模已经达到3000多亿元。从未来发展看,将呈现逐步扩大的态势。目前金融市场上,第三方业务规模最大的是银行,前五大银行中每一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规模都超过两万亿元。未来保险公司应该争取其中的业务。

A股年内仍有一定上行空间

中国证券报:怎样判断2016年二级市场的走势?

盛今:预计2016年A股市场整体上是震荡市,上下震荡幅度不会太大。年初调整后,3月市场开始反弹,随后上证指数在3000点左右徘徊。从目前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看,经济先行指标开始走好,为市场继续上行奠定了基础;进口数据、工业用电量等都有明显回暖,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升。预计年内还有一定的上行空间,涨幅在10%至15%左右。

中国证券报:中国人保在标的选择上看好哪些板块的投资机会?

盛今:除了有发展潜力的新兴行业外,涉及民生的行业中的优质标的也值得关注,如消费、医药等板块。这些优质公司具有稳定的现金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需求越来越旺盛。投资这些公司还可以服务保险主业,实现投资、主业双轮共赢。中国人保会抓住中国经济转型的结构性机会,调整固定收益配置结构、挖掘权益投资机会、拓展境外配置市场、推进保险资金在包括医疗、健康、养老在内的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投资。

中国证券报:中国人保如何看待非传统投资方面的机会?

盛今:非标资产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新投资机遇,而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中蕴含的潜在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中国的银行不良资产是可以分类的,有一些确实不具备投资价值,但有一些目前处于低位的周期性行业存在投资机会。上一轮银行体制改革时,国开行、建行等银行剥离了不少周期性行业的不良资产,但度过一个周期之后,这些行业又成为很有价值的资产。保险资金有能力在一些行业布局。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