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大成景荣保本黄万青:信用利差扩大将提供投资机会

正在发行的大成景荣保本混合基金(002644)拟任基金经理黄万青表示,目前信用债市场违约率不算很高,从大成基金梳理的数据来看,信用债市场的违约率不到0.4%,远低于贷款不良率,预计债券市场的调整还将持续。

此外,债市的调整为基金建仓提供较为理想的环境。随着刚兑预期的逐渐打破,信用利差进一步扩大将提供投资机会。大成景荣保本基金将于5月13日结束发行,若如期募集成立,将迎来一个比较理想的建仓期。

信用利差会进一步扩大

黄万青分析,信用债违约风险还将继续存在,所涉及的企业主体类型也不再仅限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从行业分布上来看,产能过剩行业仍是信用风险事件多发地带,另外企业管理层决策不合理、治理问题等也将成为信用债违约的主要促发因素。

据大成基金初步测算,今年二三四季度平均每个季度将有1.2万亿元左右的信用债到期,其中3500亿元左右为过剩行业。假设实质违约率较2015年翻番,达到0.5%-1%,则对应每个季度的违约规模大致在60亿-120亿元。信用债违约导致不少债券基金近期净值下跌,但大成基金早在一季度便开始降久期降杠杆。对于二季度的债券市场,大成基金整体保持谨慎。黄万青介绍,二季度大成基金的债券投资策略及大成景荣保本的建仓策略都将倾向于保持较低的久期和杠杆,等待收益率和信用利差接近合理水平后,再加大配置力度。

黄万青认为,由于前期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累计效应,经济短期出现企稳,物价温和回升,信贷需求也比较旺盛,二季度经济情况不太会出现明显的下滑,所以货币政策会更多关注企业债务杠杆、金融市场杠杆、物价和房价等问题,就当前的情形来看,不大可能更加宽松。资金方面,由于实体融资需求的上升,4、5月份有季节性的缴税问题,如果在流动性投放上稍有收紧,就会对资金面形成冲击,短端和长端利率都会受到影响。而前期的货币宽松及刚兑预期使信用利差存在扭曲,并未反映真正的信用风险,随着刚兑预期的逐渐打破,信用利差还会进一步扩大。

建仓期做好安全垫积累

综合判断,2016年债券市场的机会将来自于信用风险集中暴露后利率水平对基本面修正的反映,当信用利差不仅反映流动性溢价,更多反映信用溢价的时候,债券市场会出现更多的投资机会。黄万青表示,如果后期资金利率能够重新稳定在一个新的、略高点位的平台,同时信用利差能够修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那么大成保本基金可以考虑直接购入信用债进行建仓。

另外,对于保本资产的增强部分,大成景荣保本将积极参与新股及转债一级市场的申购,为保本资产增加一部分确定性的收益。黄万青称,股票这块风险资产投资收益的高低将决定保本基金的超额收益。近两月市场是存量资金博弈,反弹空间不会太高。近期的调整催化剂是投资者对信用风险和货币政策转向等方面的担忧,调整还需时间。积极因素方面,当前经济基本面小复苏,预期企业盈利有所改善;股市经历了去年6月份的下跌和今年1月份的熔断,政策面对股票市场相对友好,预计调整充分后有望迎来一波反弹。

在行业选择上,大成景荣保本将着力寻找“跌出来”的相对价值。记者 周文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