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降级潮欲来 信用债高危期未过

“11蒙奈伦”本息违约如期而至,由此酿成年内第10起公募债违约事件。然而,在央企、地方国企相继打破“零违约”的背景下,对民企债违约已有心理准备的市场显得见怪不怪,对“前科累累”的东北特钢再爆违约则基本无感。

眼下投资者更为担心的是,随着5月正式迈入跟踪评级季,信用债恐迎来密集的评级下调。公开信息显示,月初以来3日,就有柳州钢铁、西宁特钢、华锐风电、本钢板材、博源控股等多家公司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市场人士指出,前期信用债经历了一轮较大幅度调整,目前投资者对于违约风险叠加流动性风险的担忧逐渐缓解,市场情绪有所缓和。但进入5月份,随着信用债跟踪评级步入密集调整期,仍需谨防由此带来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短期来看,预计不同评级间的信用债走势将继续分化,低评级收益率仍有较大上行压力,而受益于投资者风险偏好回落,利率债和中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进一步大幅上行的风险相对有限。

对违约见怪不怪

5月4日晚,内蒙古奈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奈伦集团”)公告称,由于公司经营困难,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用于偿付该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11蒙奈伦”)的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构成实质违约。这也是年内发生的第10起公募债违约事件。

紧接着的5月5日,此前已数度违约的东北特钢则再爆一起债券违约。据东北特殊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北特钢”)公告,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5东特钢CP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据统计,2016年以来,包括天威集团、华昱集团2家中央国企,东北特钢、上海云峰、广西有色3家地方国企,亚邦集团、宏达矿业、奈伦集团3家民企,以及山水集团、南京雨润2家外商独资企业在内,已有10家发行人的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此前已有多次评级下调及风险提示,已有心理准备的投资者似乎见怪不怪了。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5月份,奈伦集团企业债“08蒙奈伦债”就出现过兑付危机,但在内蒙古政府支持下,“08蒙奈伦债”兑付危机得以解除。而继去年被3次下调评级后,今年4月25日,鹏元资信将奈伦集团主体评级由BBB降至B。此外,仅4月25日至29日,奈伦集团就连发了三份关于“11蒙奈伦”可能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预计‘11蒙奈伦’违约不会对二级市场产生系统冲击。”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公司违约在预期之内,第一,公司身处过剩产能行业;第二,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救助能力减弱;第三,公司属于民营企业;第四,去年已经发生过兑付事件,且银行贷款早已出现违约。基于以上四点,投资者对“11蒙奈伦”的违约已有心理准备,因此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评级下调潮来袭

尽管“11蒙奈伦”的违约并未激起信用市场的大浪,但近期接连不断的评级负面调整事件显然加剧了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随着5月步入跟踪评级季,后续评级下调恐引发违约预期进一步上升,如果有刚性再融资的压力,还可能进一步引发“真实违约”,信用风险事件将加速释放;同时,跟踪降级下调将对债券质押率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产品赎回导致的信用债抛售压力可能持续,仍需谨防由此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一般而言,债券发行人年报的披露截止日是4月30日,之后的2-3个月内每个发行人至少进行一次年度跟踪评级,因此每年的5-7月都是评级调整高峰期。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和行业景气度下行,加上债券到期高峰来临,评级下调事件明显增多。据中金公司数据,今年前四个月负面评级调整次数达到75次,而2014年和2015年同期分别是44次和59次。

“五·一”前后,评级调整确有开始增加的迹象。仅在年报季结束前一周(4月25日至29日),信用评级遭下调的企业就有7家,分别为岳阳林纸、重庆钢铁、广东韶关钢铁、国广环球传媒、三江化工、春和集团、奈伦集团。而5月3日至5日短短3天,又有柳州钢铁、西宁特钢、华锐风电、本钢板材、博源控股等至少5家公司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几个月的评级调整集中期,因发债主体自身偿债压力加大,以及外界对评级公司施压,今年评级下调次数会较往年有大幅度的增加,降级速度加快。随之而来的评级下调潮,不仅可能导致一些机构将相关债券移出可投资库,还可能导致再融资条件更加严格化。

据中金公司介绍,由于很多投资机构如保险、银行理财委外、货基等都有明确的投资评级门槛限制,一旦评级低于AA或AA+需要限时卖出。而近期违约事件开始向高等级蔓延,评级机构可能也趋于谨慎,出现负面因素时下调的力度和及时性可能加强。另外近期很多机构开始将亏损列为禁投标准之一,如果去年年报出现亏损,可能也会导致抛压加重。

信用债将持续分化

在信用风险、流动性冲击等多重利空影响下,信用债市场4月以来加速调整,二级收益率整体较最低点上升了40-50bp,高等级信用利差也出现了20bp左右的扩张。近几日,因营改增出台细则、资金面有所缓和、密集的基金赎回暂告一段落等因素,信用债市场有所企稳,但总体来看,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情绪仍然很重,大部分投资者仍倾向于减持低评级、适当收缩杠杆的保守策略。

据海通证券的最新调查,随着违约事件增多,信用风险再次成为债市投资者最担忧的风险点,基本面(通胀上行、经济企稳回升)风险紧随其后,反映投资者对通胀上行和经济企稳仍较担忧。此外,因风险偏好回落,利率债看好者占比大幅上升至53%,成为投资者最为看好的债券品种,高等级信用债紧随其后,看好者占比42%,而由于对信用风险仍较担忧,低等级信用债仍为投资者相对最不看好的债券品种。

还有不少机构指出,尽管二季度可能仍是信用债面临风险较高的时段,但后续信用债内部分化将明显加剧,高等级信用债将明显好于低等级信用债,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后,可适当关注一些高资质产品的配置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进入5月,随着信用债跟踪评级步入密集调整期,预计不同评级间的信用债的走势将继续分化,低评级收益率仍有较大上行压力,而受益于投资者风险偏好回落,利率债和中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进一步大幅上行的风险有限。

中金公司亦建议投资者在二季度对于信用债维持谨慎操作策略以回避估值冲击,但在调整过程中可以开始关注真正高资质产品的配置机会。对于产能过剩高风险行业仍应以低配为主,继续等待信用利差向合理水平回归,但可关注其中盈利和流动性改善的个券交易性机会。记者 王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