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期债市场继续呈现震荡拉锯局面 等待数据指引

在5月主要经济数据公布在即、营改增补丁政策利好效应趋弱的背景下,5月5日,国债期货市场继续呈现震荡拉锯局面。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经济回暖、供给压力、信用风险等因素继续对利率债走势带来不利影响,但资金面与市场心态仍相对平稳,预计期债仍将延续高位震荡的运行格局。

期债微幅上涨

5日,5年及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双双缩量微幅上涨,录得日线三连阳。

盘面显示,昨日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606早盘微幅低开,随即转入窄幅震荡,最终录得微幅上涨。截至收盘,TF1606报100.905元,涨0.02元或0.02%,全天成交4230手,较上一日缩量近两成,持仓也减少1150手至10750手。同日,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1606收报99.85元,微涨0.01元或0.01%,全天成交大幅缩量约五成至4874手,持仓下降1220手至18942手。

交易员表示,央行于5日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200亿元,维护了资金面适度宽松的局面。但与此同时,随着营改增补充规定利好消化完毕,市场继续做多的信心不足。从消息面上看,未来一周多时间,陆续将有4月外汇储备、进出口、物价等多项月度经济数据出炉,市场各方仍在等待经济基本面的指引。

市场情绪有所改善

尽管短期还看不到继续推动债市向上爬升的新动力,但主流机构对于后市的预期略有所改善。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指出,现阶段债券投资者重利率而轻信用可能推动未来一段时间利率债有较好的表现。一方面“营改增”的“补丁”,化解了此前市场对营改增的担忧;另一方面在投资者规避信用债投资的情况下,更多的配置需求会集中在利率债上。除此之外,美元走弱可能带来外汇占款重新恢复以及海外投资者增加债券配置,也有利于利率债的表现,尤其是中短期利率债。国信证券昨日也发表报告称,从实体经济的最新运行来看,预计4月份工业增加值将快速回落,信贷社融数据也会明显下滑,宏观经济预计仍然难以持续明显改善,CPI同比增速也会见顶回落。综合各方面因素,基本面将对债市形成有利支撑。

期债方面,国都期货认为,4月经济数据即将集中出炉,但鉴于菜价回落、人民币汇率趋稳等因素的影响,数据整体强于3月的概率较小。考虑到短期内压制利率品表现的利空因素逐步消退,投资者可考虑围绕数据做波段操作。宝城期货则表示,随着月末度过,5月以来资金利率处于小幅下行之中。考虑到信用风险对流动性的冲击或将趋弱,国债安全性和免税效应有望凸显,建议投资者继续坚持逢低短多的投资策略。(王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