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首都机场提醒禁带电弧打火机 长得像U盘火力不小

▲这种打火机在打开开关后会出现电弧

▲大约用10秒钟,电弧打火机就能点燃布料

▲电弧打火机能在短时间内烤黑金属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群琛)近日,首都机场官方微博发布称,电弧打火机是一种常见的乘机禁带火种。这种打火机形似U盘、车钥匙,外观看起来“无害”,实际上隐患很大。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市场上购买了这种电弧打火机,通过实验发现,在点燃纸张、布料等方面,电弧打火机与其他的打火机相比在点燃速度上没有什么太大区别,而电弧打火机可以在短时间内将金属烧黑,普通打火机却做不到这一点。

消防员提示说,这类打火机的伪装性比较强,有乘客试图携带它混过安检,这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发现

首都机场官微提醒

禁带电弧打火机

近日,首都机场官方微博发布,禁止携带电子打火机上飞机,并称这类打火机外形很像U盘、车钥匙等物品,但其危险性很大。

记者搜索得知,这种电子打火机不同于以往的气体或是燃油打火机,而是用电弧作为“火焰”引燃物体的,因此也叫电弧打火机。去年就有媒体曝出,当下一些打火机制成了车钥匙、手机模型等样式,一时间使得安检很难辨别。

记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购买了一款电弧打火机,打开上面的盖子后看到,打火机顶部有一个U形槽,上面分别有两个小黑点,打开开关,这两个黑点中间会出现一道紫色的电弧。打火机是通过USB接口充电的,因此可以重复使用。

实验

点燃效果与普通打火机无异还能烧黑金属

为了验证电弧打火机的点燃效果,记者来到玉泉营消防中队进行测试。本次记者通过点燃纸类、布类、塑料以及金属来分别检测,对比电弧打火机和普通打火机的点燃情况。

1.点燃纸类一瞬间就会点燃

法晚记者拿来了餐巾纸、A4纸和硬纸壳分别进行实验。

首先记者先用电弧打火机点燃餐巾纸,发现餐巾纸在碰触到打火机发出的电弧之后,两面的接触位置会立刻产生火花,然后迅速点燃,将电弧打火机移开之后,明火还是会继续在纸上停留。

另外,用电弧打火机点燃A4纸和硬纸壳时记者发现,点燃A4纸的情况与餐巾纸类似,不过硬纸壳会先出现被烧黑,然后冒烟的情况,燃起的明火也没有餐巾纸的大。另外两种打火机的现象也一样。

2.点燃布类 10秒钟出现明火

这组实验记者使用的物品是棉布和腈纶类的衣服。

记者先用电弧打火机点燃腈纶类衣物,当电弧碰触到衣物时会立刻在碰触点上产生一小团橙黄色的火焰,然后这团火焰会将周边的衣物烧化。

电弧碰触衣物10秒钟左右,就会产生明火。

不过,通过和普通打火机对比记者发现,普通打火机产生的明火要比电弧打火机更大。

3.点燃塑料接触超过5秒 塑料冒烟

记者利用塑料袋和硬塑料盆来进行实验。

在点燃塑料袋时,这电弧打火机和普通打火机出现的效果一样,塑料袋先会出现形变,然后出现明火,并冒出黑烟。

不过在点燃硬塑料盆时,在普通打火机与其发生触碰后,硬塑料盆会立刻出现焦黑,并会冒出黑烟,而且被碰触的部分会融化。但是电弧打火机在实验时短时间的触碰并不会出现任何现象,在触碰时间超过5秒之后,就会出现冒烟和焦黑的现象。

4.灼烧金属发出“刺刺”声冒出火花

记者找来了一根短金属棒,用电弧打火机将金属棒进行点燃。记者发现当电弧碰触到金属棒时会发出明显的“刺刺”的声音,并伴有火花。将打火机拿开之后,原先电弧触碰的位置会出现烧黑的痕迹。

记者发现,用普通打火机燃烧金属棒,短时间内金属棒上面不会出现焦黑的痕迹。

解读伪装性较高 有安全隐患

玉泉营消防中队中队长房晨表示,这类电弧打火机的原理非常简单,其实U形装置上面的两个黑点就是正负极,而打火机的内部就是一个简单的电路,将开关打开之后电路处于连接状态,正负极之间就会产生电弧。

房队长告诉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这种打火机产生的不是火而是电。当电弧接触可燃物之后,迅速产生了热并点燃了可燃物。它能够在短时间内“烤”黑金属,是因为除发出热量之外,电弧对金属有电击的作用。

在点燃效果方面,电弧打火机和普通打火机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不过因为其伪装性较高,有乘客想携带其混过安检,这就带来了很大的隐患。

文并摄/记者 张群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