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北京网上招演员骗术10年不改 应聘者积蓄被骗光

4月28日上午,海淀区锦秋家园内,假北影剧组办公室,员工正在整理应聘者信息。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摄

4月28日上午,海淀区锦秋家园内,假北影剧组办公室,员工正在整理应聘者信息。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摄

影视招聘骗局十年未消

网上招演员骗术10年不改,先交招聘费直至骗光应聘者积蓄;律师提醒,招聘收取任何费用均违法

张映科打算回长沙,他知道3万余元要不回来了。

4月9日下午,张映科来北京参加一家影视公司的导演助理面试。短短一个多小时,张映科被以食宿费、保密费等名义交了3万余元,后被送往怀柔杨宋镇一宾馆,他才发现自己被骗。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多家类似的影视传媒公司,网上发布招聘演员、艺人助理等职位,以北京电影制片厂、影视基地或演艺明星等旗号,让应聘者先行交付数百至几万元不等的保证金、证件费及食宿费。应聘者发现被骗后,往往投诉无门,钱款难以追回。

长期关注影视招聘被骗信息的公益律师张新年,曾接触大量应聘被骗者。他介绍,北京类似的影视传媒公司有上百家,被骗人数众多,招聘骗术十年未变。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招聘时收取任何费用都系违法。

应聘者任由摆布 刷光银行卡

4月8日晚,37岁的湖南人张映科在招聘网站上看到一名叫“执行导演-王飞”的人正在招导演助理。

经过交流,“王飞”告诉他,他的新戏马上就要开机,后天试戏,让其马上去订飞机票,并说剧组对来北京工作的,将给予报销路费。

次日下午4点40分许,张映科来到该公司的办公地点西城区南滨河路23号某小区。

工作人员告诉他,公司名为北京唯韵国际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有专门的影视基地,这是他们公司负责招聘和接“通告”的地方。

张映科说,“面试女子自称总监,说我符合导演助理岗位,第一个月工资4000元,包食宿,全勤奖500,第二个月转正加全勤奖是8000元,另外还有额外的报酬。因已经是下班时间,明天一早得去跟剧组,请我立即签约。然后她收走我的机票,并让我给她身份证和银行卡办入职手续。”

“女总监”告诉张映科,收走银行卡是要给他报销机票,工资也得打到卡上。接着她出门拿回一个POS机说:“你得先交1500块,第一个月试用期跟剧组的食宿费,如果你中途不干了,会给剧组带来损失,机票也得下个月报,不过你在剧组如果没有零花钱,可以申请预支。”

女总监刷了银行卡,让其输入密码,张映科还在迟疑时,门外进来一个年轻人,说剧组都在等他一个人,如果不签合同,导演另外安排人。听到此话,张映科便输入密码,第一笔1500元随即被划走。

接着,女总监拿来合同说,“在剧组是要保密的,如果对方先窃取我们的拍摄计划,损失就大了。为了保险起见,必须先交保密费,每个月2000元。”

张映科表示自己不知道卡里还有多少钱。女总监告诉他,她可以帮查一下余额。然后她拿回POS机,你只要输入下密码就可以帮你查到余额。张映科以为只是查询,便输入了密码。而在接下来的谈话中,他才得知第二次输入密码被刷走了24000元。

这时,张映科的卡里还剩5900元,女总监又以跟他签剧本合约为由全部骗走,并且告知他还欠公司100元。

当晚,张映科被送到怀柔影视基地附近的杨宋镇上,他才发现被骗了。“我想着两万多元都被骗了,只能任由他们摆布”。

假“北影厂”招聘骗局仍在继续

一名曾在类似影视公司的从业者介绍,这类影视公司基本都是属于“无赖公司”,应聘者发现被骗,在对相关部门投诉后,这些公司还是会继续“我行我素”,投诉者多了就换个地点或名字继续干。

去年4月29日,新京报报道《假“北影厂”收钱网招演员 自称灵感来自传销》中,北京华艺聚星影视传媒中心以“北京电影厂演艺部”之名对外招聘,公司称应聘者需要交500元保证金才能进剧组。

实际上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北影厂”早在2000年正式并入中影集团后,名字也被“中国电影集团北京电影制片厂”取代。

近日,新京报记者发现,一年过去,该公司目前仍在以同样名义、同样手段在欺骗应聘者。在其官网宣传为“北影传媒”“北京电影制片厂”“北影剧组”,若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网页底部公司的真实名称。

4月27日,记者拨通了“北影剧组”面试报名电话,接线人员自称“北京电影制片厂”,记者表示要面试群演一职。对方当即表示第二天可面试。

次日上午,按照面试人员安排,记者来到锦秋家园一处住宅楼,还是去年该公司的地址。屋内墙上贴满了电影海报和“星导”与李连杰、甄子丹的合影,工作人员称,这些都是公司参与拍摄的电影。

自称南宫子毓的面试人员,桌前的牌子介绍中为多个影视艺术行业协会专家成员,在询问一些基本信息后,她表示需要给记者拍摄照片和视频短片,要交800元的保证金。并出示了一份“审核须知合同”。在记者签名后,对方并未在合同上盖公章,并将合同收回。

记者表示身上只带了100元钱,南宫子毓没有犹豫,将100元收取,并给记者开了收据,收款方手写为“剧组筹备”。记者表示为何不是公司全名,她随即在给记者的收据收款单位处手写添加“北影”二字。

该公司整个招聘流程、方式均与去年记者暗访经历相同。在去年的暗访中,因未补齐保证金,以及缴纳1800元指导费。记者被派往60公里外的怀柔南华大街找剧组报道。

所谓的剧组负责人,竟是一名怀柔当地黑车司机。司机称他是“出租车”,到站记者交了50元车费。最后,记者被拉到密云金沟村的一个农家院。这里住着三十多名年轻人,他们称都是从不同的演艺公司应聘而来,被转手到此做群众演员。

假演艺公司招演员先提交钱

在网上,搜索“群演 招聘”,最早的记录可以追溯到2006年。如今10年过去了,群演等类似影视公司招聘的陷阱依然在。

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了朝阳、海淀等四家类似影视传媒公司,不管记者有无从业经验等,都会面试通过,需要记者交证件费、食宿费等费用,800到2700元不等。

新京报记者发现,只需在网络上输入“演员 招聘”等关键词,在各大招聘网站及“假官网”,会有大量影视传媒公司的招聘信息。

在名为“北京星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进行应聘时,面试人员告知记者需要交2700元的食宿费,记者表示钱不够。该面试人员称,若身上有贵重物品抵押,也可以保记者去剧组。

同样在其他三家影视公司,面试人员均向记者提出,需要交证件费、保证金等数百到几千不等的费用。

上述曾在类似影视公司工作的从业者称,一般面试时,都会许诺比较好的薪资未来,先让应聘者交少量钱,之后会通知面试通过,再签合同,紧接着仍会有编造的一系列的费用,直到你没钱。

有报道称,“在北京大概有70%的群演都受过那些骗子公司的当。”但是被骗之后,应聘者的维权问题,依旧难解。

张映科已经不打算要回自己的3万余元了,他知道没戏。

为了维权,他找遍了所有能找的部门。最终都不了了之。报警派出所说证据不足无法立案,找劳动部门说合同纠纷也管不了。如果诉讼,成本又高。

律师张新年曾长期关注影视招聘被骗的信息,他接触过大量的被骗者,曾发起过“虚假演艺宣传及诈骗公益救助项目”。

他介绍,北京有上百家类似的演艺公司,或者文化交流公司,往往打着北京电影制片厂、影视基地、演艺明星的旗号行骗。

上述海淀工商北太平庄工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行业乱象持续多年,需要工商、公安、劳动等多部门联合打击。

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实习生 赵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